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杨元庆:联想的新目标是苹果

时间:2013-11-11 17:43    来源:第壹财经日报  

   商务财经网专访讯:昨日,联想集团发布截至今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联想集团该季度营收97.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7%;净利润达2.1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4%。

  巧合的是,在此前一天,宏碁也发布了三季度财报。该季度,包括高达3.37亿美元无形资产的损失计提,宏碁净亏损达4.45亿美元。与此同时,宏碁也宣布了7%的裁员计划并更换了CEO。

  IDC终端系统研究副总监王吉平对本报记者表示,在PC行业整体趋势下滑的大环境下,联想取得逆市增长与联想有效的业务转型有关。

  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联想的笔记本电脑业务占全球总营业额的51%,营收达50亿美元,同比增长8%;台式个人电脑占全球总营业额的28%,营收达27亿美元,同比下降3%,但以台数计算的销量仍增长了1%;移动互联及数字家庭(MIDH),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占全球总营业额的15%,营收达1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以台数计算,联想移动终端出货量超过1400万台,与个人电脑的销量已经持平。与之相对,宏碁、惠普和戴尔等PC巨头均未在移动终端市场获得有效突破。

  联想如何能做到逆市增长?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PC业务方面,联想通过不断并购,以及对新兴市场的逐级渗透,继续巩固规模和营收优势,来为手机、平板电脑等PC+业务输血,为新业务的发展赢取时间机会。

  在过去三年,联想在PC领域分别并购了日本的PC厂商NEC、德国PC厂商Medion、巴西PC厂商CCE。通过并购和整合,联想在除中国外的亚太地区、欧洲和美洲均有市场份额和利润上的提升。

  从收购厂商所辐射的区域来看,联想的并购策略一方面包括对新兴市场的渗透,一方面包括对联想未有大规模触碰的欧洲地区。这两方面均能对联想的规模开拓以及国际化做铺垫。

  杨元庆表示,以巴西为例,在并购CCE前,联想在该地区亏损较大,而在并购后,通过引入联想的首席战略官管理巴西市场,联想在该地区市场份额已达18%,并已能处于盈亏平衡状态。

  而在中国市场方面,虽然表面上看竞争已较为激烈,联想在该地区市场份额仅同比提升1%,但杨元庆的观点仍然乐观。杨元庆预计,随着宏观经济的改善,以及城镇化的发展,中国PC市场在五六级城市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此外,依托于因政策变化企业数量的增多,企业的设备更新需求也将激活国内的PC市场。杨元庆表示,国内PC市场在明年下半年就可以恢复增长状态。

  PC市场份额的稳定和扩大是为手机、平板等PC+领域提供创新的条件。杨元庆认为,从整体发展趋势来看,联想一定要进入PC+领域,而PC+领域较偏重于消费业务,且对联想来说是新兴业务,因此在市场开拓初期,毛利率要服务于规模增长率,因此,占联想营收85%的PC业务就要承担输血和渠道等资源作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联想,杨元庆,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