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年度创业家】推荐候选人:博洛尼蔡明、浙江爱侣吴伟

时间:2013-11-08 22:46    来源:通讯社  

   商务财经网人物讯:我们鼓励候选的年度创业家发动自己公司的员工,商界朋友和家人为自己投票哈,在微博、微信到处拉票更佳。为了鼓励这种积极良好的自我推销倾向,我们决定每天推荐两个年度创业家候选人:

  今天我们要推荐的:一位是博洛尼创始人蔡明,一位是浙江爱侣健康科技创始人吴伟。他们都让传统产业变得性感,不过前者是将传统的家具行业变得性感,而后者则是将性感的成人用品行业让传统的中国人接受。

  蔡明的“年度创业家”候选人推荐语是:“他是《奋斗》中陆涛的原型,从大学生板爷到中国厨具第一人,他创造了科宝、博洛尼、钛马赫三个知名家居品牌,2008年他回归民族艺术,开创性经营一个集戏曲、画廊、餐饮、家居于一体的顶级中式会所——九朝会,也是北京第一个私人昆曲戏楼。”

  下面这篇《中国商业电讯》对蔡明的专访《科宝•博洛尼董事长蔡明:现实世界两个自我》中,蔡明说自己有两个自我,把一个自我给了自由,另一个自我给了责任:

\

  他是名舞者,是早年的北航里的霹雳小王子”。他是个商人,贩卖生活方式成了他的家装家居事业,二十年执着不变的追求;他是名发明家,从中科院力学研究所辞职后,靠一项拧水墩布的创意发明,从而展开他现在人生的一幅幅画卷;他是个艺术家,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水墨卷轴中找到了新灵感,自此痴迷于中国古典文化艺术。我行我素魏晋朝,上辈子竹林下与嵇康为伍,与刘伶为伴;他是科宝•博洛尼家装家居集团创始人兼CEO 蔡明。

  7姿16式,两个定义

  7姿16式,即7个姿势和16种生活方式。

  包豪斯是一个现代设计体系的鼻祖,是设计流派的功能主义。包豪斯(Bauhaus,1919/4/1—1933/7),是德国魏玛市的 “公立包豪斯学校”(Staatliches Bauhaus)的简称,后改称“设计学院”(Hochschule für Gestaltung),习惯上仍沿称“包豪斯”。它对人的7个状态下的最舒适的7个支点,让人最舒服,做了一个研究。所以蔡明在家装设计中,把这个引进来。

  7姿16式,也是一本书。

  这本书的封面是蔡明的著名“霹雳眼镜”,何为“霹雳眼镜”?

  蔡明在北航读大一的时候,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活动,居然是跳霹雳舞的,年少轻狂,放浪形赅。这个“霹雳眼镜” 舞就是有当时的冠军。蔡明说:“用两个眼睛看世界,一个就是一个很常规的,一个就是我的“霹雳眼镜”,这是我自己想过的生活,或者说我愿意这么理解这个世界。但是,那是我完全个人的,同时我因为又生活在这么一个社会上必须适应社会,所以我有两个自我,也就两个眼睛。”

  左眼凡尘,右眼绽放。

  两个“陆涛”

  寻常人可以做不喜欢但愿意继续做的工作,勇敢人执于追求,独守一念,如果再勇敢一点,是否就可以做到两者兼顾。这是电视剧里的陆涛所困扰的问题,也是现实中的蔡明也想过的问题。蔡明在书里说:“石康提炼了我最激情、最懵懂、最乌托邦的一段,起名陆涛,放进《奋斗》。”其实陆涛并不像现实中的蔡明,与其说是原型,不如说是灵魂里的一个角落。如果非要求个异同的话,就像蔡明自己说的。

  “主要就是我们都是搞设计的,他是建筑设计,我做的是家居,我也做了建筑,我也做艺术区的设计、规划。但是他是富二代,跟我没关系,我不是富二代,我是5万块钱创业的,跟他的不一样。”

  蔡明和石康是同窗旧友,再一次聚会中,他激发了石康的创作欲望。故事的主人公在故事里奋斗着他们的故事,现实中的两个人同在现实中奋斗着他们的故事。“我只是给他一个参考,我当时跟他讲,我要创造一个北花园艺术区,那石康有一个梦想,就是当年的纽约的格林威治村,一群艺术家指着一片荒芜的工厂说,这就是我们的家园,然后就发展成现在的SOHO,所以这个艺术家村的这个整个的建设过程,我是亲身经历的。所以石康还给我当了一个月的秘书,跟着我一块去开会,这就是他《奋斗Ⅱ》里面的那个故事的一个很关键的环节。”蔡明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11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创业家,人物,蔡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