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阿里巴巴参谋长曾鸣深刻解析:何谓互联网的本质

时间:2013-11-08 22:45    来源:通讯社  

   本文是阿里巴巴副总裁、参谋长曾鸣10月27日在长江商学院发表的主题为“互联网本质”的演讲:

\

  各位亲爱的长江同学们,早上好!非常荣幸,也非常开心重新回到长江的讲台。我从06年离开长江,今天大概算是第一次正式回到长江,再次感谢大家的邀请!

  我从99年开始研究互联网,2003年开始做阿里巴巴的战略顾问,2006年正式加入阿里。每一次我觉得对互联网刚有一些了解,就发现很快又困惑了,所以互联网真的是变化非常快。即使经过了14年,我仍然觉得互联网的整个变革才刚刚开始,前面的路很长,但是对大家来说机会依然非常大。所以今天想把这几年的一些心得,跟大家做一个探讨。

  互联网到底是什么?大家听得太多了,而且各种各样的名词也非常多。我觉得大家了解互联网,只需要三个词就够了。第一个是“互、联、网”。我越来越觉得这个词翻译的太美丽了,所有关于互联网的本质都讲完了。第二个词是云计算。第三个词叫做大数据。这个大家可能听得都厌了,但实际上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这三个词。

  (一)互、联、网

  1、联

  互联网最关键的是什么呢?互联网的起步是“联”。英语的互联网是两个词,一个叫Internet,一个叫Web。Internet更多是指类似思科、华为这些企业它们建的互联网基础通讯架构,它指的是真正让人、让世界连起来的网络设施。最早联通的目的就是把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起来。所以大家要理解互联网第一个关键是“联”,这个联接是整个我们今天这个世界的基础。

  1)最早大家说的Internet 1.0,指的是PC有线互联网。PC最早的连接只能通过电话,然后再通过宽带,都需要PC、线。

  2)现在比较热门的是Internet 2.0,即无线互联网。最典型的是WiFi、3G、4G这样的通讯网络,与此同时,沟通的重心从PC走向了智能手机。这两年智能手机高速发展,在智能手机上衍生出来了许多服务,大部分人是离不开的,离不开微信、离不开未来的“来往”。

  3)真正的Internet 3.0是什么呢?我现在没想到一个更好的词。但有一个同样也被炒烂的词,叫物联网。

  如果用一句话来定义互联网的未来,就是“任何人、任何物、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永远在线、随时互动”,这才是未来的互联网。有的研究报告提到,今天我们能连起来的东西还不到1%,如果连接的东西翻100倍的话,这是怎样的概念?所以未来的互联网是把所有人、所有的物,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都能连接在一起,而且让大家有信息和动作的互动,有上传、有下行,这才是互联网的未来。整个互联网的发展,本质也是让互动变得更加高效、更加方便、更加自然。这个互动也包括人机的交互,像iPhone的出现对人机交互也是一个大的突破。

  2、互

  1)如果我们借用这个架构来讲互动的话,互动1.0就是BBS,我想最早的用户还有印象,当年大家在一个很简陋的技术环境下,以极大的热情参与了这样一个网络社区的建设。

  2)互动2.0是类似新浪微博这样的产品,是个互动的社区,它最大的特征是单向的关注。“关注”是它最主要的一个产品形态及互动模式。

  3)互动3.0是Facebook、微信这样的产品,它们最大的特点是双向互动,任何人跟任何群体之间,都可以在瞬间发生多维的互动。这是“互动”的一个深入。

  3、网

  在“连通”的基础之上,有了这样深入的互动,我们可以看到在Internet之上承载的内容与服务的表现形式,即Web。

  1)Web 1.0,是大家最熟悉的门户概念,像新浪、搜狐、网易。在Web的展现即对互联网的应用,在1.0门户阶段虽然有互动的元素,但最本质的沟通模式还是多对一,还是传播,所以大家把它叫做新媒体。这个时侯新浪、网易涌现,大家对互联网的理解是在“新媒体、新传播”。它是从门户这个中心点出发,向比原来受众大得多的一个凹点持续的传输,它有一个中心点,基本是一个单向的互动。

  2)Web 2.0是搜索。到了2.0时代,在搜索界面上还是多对一,每个个体跟搜索引擎发生联系,搜索的后台技术,完全利用了互联网的网状结构。谷歌(微博)在搜索技术上最早的知识产权,叫PageRank。如何确定互联网上所有内容的相关性?PageRank是根据每个网站跟其他任何一个网站的连接,来判断它的重要性。你的连接越多,说明有越多的人关注你,你的相对重要性就高。它是依靠非常复杂的算法,在后台把网络的优先级做一个排序,然后根据每个用户的输入(即每次点击),再进行优化。所以搜索引擎的核心就两个,第一个是它对网页的Index做的要全,要把全部网页都搜罗过来做一个结构化的处理。谷歌可能有几百亿的网页,并且随时都是在更新的。第二个就是算法,能不能算得出来这么复杂的数据之间的相关性、优先级。所以到了2.0时代,它的后台已经是一个网状的结构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曾鸣,阿里巴巴,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