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物美创始人吴坚忠辞任董事长

时间:2013-11-07 10:06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吴坚忠辞任 物美创始人或重掌大权

 

  吴坚忠。(资料图片)

  继卜蜂莲花宣布更换掌门人之后,物美元老吴坚忠辞任董事长的传闻也终于落地。物美商业(01025.HK)最新发布的公告称,吴坚忠因个人原因已辞去董事长一职,但仍留任非执行董事。在物美有着16年工作经验的蒙进暹被选举为新任董事长。这或许是物美创始人兼灵魂人物张文中回归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蒙进暹今年3月由物美的执行董事调任非执行董事。一位上市公司的高管表示,通常情况下,非执行董事在公司内部是没有行政和管理上的责任的,董事长的权力也仅在董事会之内,不负责决策和管理公司的具体事务。这意味着蒙进暹未来不会涉足物美公司内部的管理。而多位接近物美管理层的人都曾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因经济问题入狱的张文中目前已经重新在物美出现,是现在的实际控制人。在业界看来,物美近期频繁的大动作也颇具“张文中特色”,公司在创业初期表现出的狼性逐渐回归。

  2006年张文中事发后,吴坚忠临危受命出任物美董事长,并带领物美平稳度过了七年。这期间,物美吞下了美廉美、新华百货、江苏时代超市和浙江供销超市等区域零售龙头,关于物美加速全国扩张的消息也经常见诸报道。但是,吴坚忠时代的物美一直以做大区域为目标,重点在北京、天津和华东地区进行布局。

  “这与张文中时代的节奏还是差了点。”一位熟悉早期物美发展的零售人士说,张文中时代的物美通过与国有商业企业合作、将传统副食店和菜市场改造为超市的模式迅速发展起来,先后对北京石景山区、丰台区、崇文区、通州区等一系列商业国有资产进行托管或合资。

  资料显示,物美商业在2003年上市时,131家店面中有73家是通过托管及合作等方式取得的。据了解,这种托管模式当时曾被业界称为一大创举。

  随着张文中复出的消息不断传出,吴坚忠在物美内部被架空的传言也甚嚣尘上。今年7月,吴坚忠由执行董事变为非执行董事,似乎证实了这一消息。而此时物美出人意料的举动也越来越多。先是收购卜蜂莲花,这意味着物美改变了原来“只收购区域龙头”的策略,开始向全国性超市的方向努力。随后物美拿下北京首块挂牌出售的纯地下商业地块,接着旗下新华百货也停牌启动资产重组,这两个举动也被业界看做是将商业地产和百货业做强、发力多业态的信号。

  回归狼性固然有助于物美积极应对零售寒冬,但免不了伤及他人。有供应商透露,今年以来物美与供应商的关系十分紧张,甚至有公司在退出物美后向法院状告其乱收费。

责编/张小强

 

  《商务财经网》影响决定商业价值------书画,论坛,公益,财经,人物,专访,发布会现场报道等相关事宜联系:13811803955(张老师)E-mail:swcjw_xw@126.com(欢迎投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物,物美超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