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片

麦当劳刚刚卖给了中国人!以后汉堡还正宗吗?

时间:2017-08-05 22: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在进入中国 30 多年后的今天,麦当劳终于把中国的业务卖给了中国人。

  麦当劳、肯德基这两个品牌,相信是一代国人的记忆。

  基金君记得第一次吃的时候是小时候来深圳旅游,第一餐就吵着吃麦当劳,因为在当时铺天盖地的电视广告面前,早已向往。

  有个段子是这么说的:当年幼儿园或小学生学会的第一英文字母基本上都不是 A,而是 m,麦当劳的 m。

  改革开放后,麦当劳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两家来自美国的 " 洋快餐 " 之一。在进入中国 30 多年后的今天,终于把中国的业务卖给了中国人。

  先来看看当年第一家中国麦当劳开张的情景。

  1990 年 10 月 8 日,中国内地第一家麦当劳餐厅——光华餐厅在深圳市罗湖区东门商业步行街盛大开幕。

  购买快餐的队伍从餐厅三楼排到一楼,再绕着整个光华转了几圈。不少深圳人举家前往品尝麦当劳食品的味道。而前来观看麦当劳餐厅开业盛况的顾客,更是把大半个东门商业街挤得水泄不通。

  

 

  为新餐厅开张服务的员工人数近 1000 人。除了国内首批 400 多名员工,麦当劳从香港公司临时调来 500 多名员工帮忙。

  

 

  当时的光华餐厅可以用港币或人民币结算。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港币结算的柜台前面挤满了土生土长的深圳人。据说,为了要来麦当劳一尝连锁快餐的味道,他们都提前准备好了数量充足的港币。

  

 

  1、尘埃落定,中信接手麦当劳中国特许经营权

  是的,以后中国地区的麦当劳不姓 " 洋 " 改姓 " 中 " 了。

  中信股份港交所 8 月 4 日公告,收购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业务之控制权益于 7 月 31 日完成交割。这将成为美国本土之外规模最大的麦当劳特许经营业务,合作各方将经营及管理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约 2700 家餐厅。

  

 

  中信股份曾于今年 1 月 9 日公告,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凯雷投资集团和麦当劳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新公司将以最高 20.8 亿美元 ( 约 161.4 亿港元 ) 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

  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 52% 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 28% 和 20% 的股权。

  中信集团旗下总共有 176 家公司,总资产 2.1 万亿,业务涉及金融、资源能源、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和其他领域。近年来,中信集团也开始布局消费领域,就在收购麦当劳中国之前,中信集团旗下淳信资本曾以 9.5 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统一集团手中健力宝贸易的 100% 股权。

  麦当劳为啥要卖?

  很简单,无非是在中国市场的好时光已经不再。

  大家想想,你还会天天去麦当劳肯德基解决吃饭的问题吗?

  数据显示,肯德基和麦当劳在中国快餐行业的市场份额,已由高点时的约 57%(两个品牌分别占 40% 和 17%)下降至约 37%(两个品牌分别为 24% 和 13%)。

  无法继续维持高增长,麦当劳为走出困境想出的招数是把自己在中国市场未来 20 年的品牌经营权卖掉,其中包括正在营业的 2200 家店铺的经营权。

  两家公司都因此轮交易获得了大量资金,这些钱会是它们接下来自我投资的重要来源。两家公司各自都有大量餐厅等待翻新——不管什么餐厅,年轻人都想要更舒适、设计更新潮的用餐环境。要想从碎片化市场中找到消费者,它们还要赶数字化的风潮。这些都需要钱,大量的钱。

  以后我们吃的汉堡还正宗吗?

  基金君在微博搜索了一下。竟然出现了这类的问题。

  很多网友在问:

  杯子,卫生纸,免费 wifi,番茄酱,吸管还有没有无限免费提供了?

  完了以后要不到番茄酱了

  我就想问,以后抵制美货时,麦当劳要不要抵制 [ 允悲 ]

  以后还可以进麦当劳上厕所吗?

  这些奇奇怪怪的问题只能留待以后再观察拉。

  基金君今天继续说说中资并购海外品牌后的发展情况。

  2、万达海外并购 " 代表作 " 盈转亏

  

 

  2012 年 5 月 21 日,万达宣布 26 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 AMC。这是中国文化产业的首次国际并万达的此次并购总交易金额 26 亿美元,包括购买 100% 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根据并购协议,并购完成后,万达集团将接管 AMC 旗下 338 家影院,并把 AMC 作为旗下全资子公司运营,同时每年向其注资不超过 5 亿美元。

  作文万达海外并购的一大 " 代表作 " 如今却陷入亏损裁员困境。8 月 2 日,万达集团旗下美国院线 AMC 娱乐控股公司(以下简称 "AMC")发布二季度业绩预期,预估营收在 12 亿 -12.04 亿美元之间,净亏损在 1.745 亿 -1.785 亿美元之间,每股亏损在 1.34-1.36 美元之间,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每股收益为 24 美分。面对业绩亏损,AMC 方面也表示将通过裁员等措施削减成本,但全球电影市场相对低迷的态势下,AMC 面临的挑战较大,对于万达集团而言,海外资产频繁遭遇业绩之困也不利于万达集团全球影视产业的布局。

  3、联想收购 IBM 的 PC 业务

  2004 年,联想在杨元庆的主持之下以 12.5 亿美元的总价收购 IBM 的 PC 业务,这项被联想称为是 " 蛇吞象 " 的收购,让联想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脑制造商。

  

 

  收购之后的联想却因为文化冲突和管理层的变动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磨合。直到 2008 年联想亏损 2.26 亿美元,联想 CEO 由原先出自 IBM 的阿梅里奥换成了杨元庆。

  在截止到 2017 年 3 月底的 12 个月中,联想集团总营收为 430 亿美元,同比减少 4%。它取得 5.35 亿美元净利润,但其中接近 85% 都来自过去一年卖楼的收入。其他包括个人电脑、手机、服务器等产品销售贡献的利润,还不到 1 亿美元。

  过去一个财年,联想 PC 生意不是很好,面临的是全球连续第五年出货量下滑的大环境。以及,尽管联想截止到 2016 年年底的市场份额仍为全球第一、达到 21.7%,但第二名的惠普已经把差距从 1.8% 缩小到 1.3%。整体市场搜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不像以前那样频繁地更换电脑:过去 3-4 年换一次,现在 5-6 年。

  4、联想收购摩托罗拉

  2014 年 10 月,联想集团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收购总额约为 29.1 亿美元,联想随即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收购完成后,将有近 3500 名来自全球的员工加入联想,其中包括在美国的约 2800 名员工。

  

 

  联想将采取双品牌的策略,即:Moto 和 Lenovo 两个品牌并行的策略,在国内 MOTO 将作为 Lenovo 高端产品线的补充,其产品设计、研发、运营等完全独立。

  回顾联想移动的战略,外界普遍认为无论是互联网手机转型,还是后来 OPPO、vivo 发起的线下渠道变革,联想都没能适时抓住。

  移动业务方面,联想自 2014 年以来发力的移动业务集团整个 2017 财年营收同比下跌 10% 至 77.07 亿美元。中国市场之外的营收下滑 5.4%,税前利润率下滑 1.9%。而联想在 2014 年初还有中国第二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地位,但近三年来,排名跌至十名开外,被华为、小米、OPPO、vivo 等手机赶超。

  5、万达集团收购美国传奇影业

  2016 年 1 月 12 日上午,万达文化集团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一事在北京正式举行签约仪式。万达集团将以不超过 35 亿美元现金 ( 约 230 亿元人民币 ) 100% 全资收购美国好莱坞知名影视制作公司传奇影业,这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一笔文化并购。传奇影业董事会主席兼 CEO 托马斯 · 图尔将留任,继续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

  

 

  在距离万达收购传奇影业过去一年之际,传奇影业的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托马斯图尔(ThomasTull)宣布辞职了。

  2017 年 1 月 17 日,美国媒体 " 好莱坞报道者 " 报道,托马斯图尔的辞职并非是自愿,而是遭受来自万达的压力。万达对于他的管理水平以及运作《长城》、《环太平洋 2》等项目的能力表示不满。

  1 月 19 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近日有网络媒体报道,美国传奇 CEO 托马斯辞职,是因为《长城》业绩失利。该报道未经核实,严重失实。

  6、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

  2010 年 8 月 2 日,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

  在谈判收购沃尔沃的时候,李书福与沃尔沃工程师们见面。对方提出了一个有些苛刻的要求,请他用三个字来说明为什么吉利收购沃尔沃是最好的。场面有些紧张,主持人试图打圆场。李书福制止了他:没问题,我能回答,三个字,很好,因为,"IloveYou(我爱你)!"

  吉利收购沃尔沃乘用车业务七年之后,双方计划以合资公司形式,共同进军中高端汽车市场。

  8 月 4 日,领克投资有限公司在浙江宁波成立。这是一家由三方合资的企业,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沃尔沃汽车集团各占股 50%、20% 和 30%。

  不少市场人士看好吉利汽车与沃尔沃的这次合作。光大证券分析师倪昱婧在研报中表示,他们看好吉利与沃尔沃基于领克的长期协同合作," 公司或是自主品牌向上切换确定性最强的标的之一。" 该研报预计,领克品牌在 2017 年至 2019 年的销量将分别达到 1.5 万辆、15 万辆和 30 万辆。

  7、海尔收购美国通用 GE 家电业务

  2016 年,海尔集团 1 月 15 日宣布将收购美国通用电气 ( GE ) 的家电业务。收购额为 54 亿美元,将接管 GE 家电部门的人员和在美国的业务基础。同时还将获得知识产权和 "GE" 的品牌,将其作为正式开拓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立足点。GE 和海尔还宣布,将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工业互联网、医疗、先进制造等方面探索合作。

  8、美的收购东芝家电业务

  2016 年 3 月 30 日晚间,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经交易双方协商一致,美的拟以自有资金约 4.73 亿美元收购东芝所持白色家电业务 80.1% 股权。此次交易,美的将获得东芝品牌 40 年全球授权,以及超过 5 千项家电相关专利,还有东芝家电在日本、中国、东南亚的市场、渠道和制造基地。不过,美的收购需承接东芝家电约 2.2 亿美元债务。

  9、TCL 并购法国汤姆逊

  我国家电领域的排头兵之一 TCL 集团与全球第四大消费类电子供应商汤姆逊公司正式在广州签订协议,重组双方的彩电和 DVD 业务,组建全球最大的彩电供应企业——— TCL —汤姆逊电子公司。这也是我国家电类企业首次兼并世界 500 强公司的主流业务。

  双方这次合并重组的总资产规模将超过 4.5 亿欧元。TCL 国际控股将会成为合资公司的主要股东,占 67%的股份,汤姆逊则会持有余下的 33%股份。新组建的合资公司在欧洲、美洲和亚洲拥有十几家生产基地,年销售彩电达到 1800 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的彩电供应商。

  10、腾讯收购 Supercell

  

 

  2016 年 6 月 21 消息,腾讯发布公告称,经与芬兰手游开发商 Supercell 协商后,收购 Supercell84.3% 的股权,该交易金额预计为 86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566 亿元)。Supercell(超级细胞)是一家来自芬兰的游戏巨头,截至 2016 年 3 月,公司旗下游戏每日活跃用户(DAU)人数已经突破 1 亿。

  消息人士称,Supercell 的任何买家都必须同意让 6 名创始人控制公司的条件。新主人不能强制进行 IPO,也不能解雇现有的管理团队目前,Supercell 面向全球市场推出了《部落冲突》、《卡通农场》、《海岛奇兵》等游戏。相比之下,移动游戏产品数量更多的 Zynga 日活跃用户约 2100 万,Gameloft 和 Glu 的这项数据分别为约 1900 万和 500 万。《糖果传奇》开发商 King 的日活跃用户超过了 1.3 亿。其中被广大网友熟知的 " 土豪游戏 "《皇室战争》也是由其开发。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泰勒 原标题:入华 37 年的麦当劳刚刚卖给中国人!汉堡包还正宗吗?国人荣耀的收购外国大品牌,多家被 " 玩坏了 ")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麦当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