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片

谁撬动了万亿人力市场

时间:2017-06-06 22:26    来源:北京商报  

  

2谁撬动了万亿人力资源服务市场

 

  

22

 

  每年我国大量的人口流动以及新兴产业业态的出现,让人力资源服务成为了我国服务业中起步较早且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一个行业。6月5日,人社部发布的《2016年人力资源市场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去年,我国人力资源行业营业总收入终于跨过了万亿元的门槛,同比增速达22.4%,而且民营资本在这一市场中的活跃度颇高 ,我国有七成以上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都是民资性质。

  民资高度活跃的“大蛋糕”

  当前,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结构性变革,与之相对应的,我国人力资源产业也正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成为各路资本眼中一块非常诱人的蛋糕。《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共设立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6695家,全行业营业总收入11850亿元(含服务外包等业务的代收代付部分8792亿元)。

  从服务机构构成类别上看,民资的市场参与度达到较高水平,在全国近2.7万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民营性质企业共18859家,占70.6%;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含其他行业管理部门)共设立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5262家,占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总量的19.7%;国有性质人力资源服务企业1493家,占5.6%;外资及港澳台资性质的服务企业227家(其中港资、澳资、台资性质的服务企业分别为103家、2家、4家),占0.9%,民办非企业等其他性质的服务机构854家,占3.2%。

  其实,此前,人社部人力资源市场司相关负责人就曾披露,“十二五”期间,我国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营业总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20%,保持较高速增长状态,按照这一发展态势,人力资源服务业产值很快就将跨越万亿元门槛。

  早在2015年,人社部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到在2020年从业人员达到50万人、产业规模超过2万亿元、形成20家左右的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等目标。

  在市场结构调整、人员流动速度与日俱增的今天,我国的人力资源产业势必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着的。而近年来业界出现的“抱团”发展模式就是该行业衍生出的新方向。

  第一大服务市场

  “随着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许多企业出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考虑,将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给专业公司”,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鑫海分析,与此同时,劳务派遣模式也在我国兴起,企业某些短期项目不再招聘固定员工,而是与劳务公司达成协议,由劳务公司派遣一定数量的员工参与工作,在项目完成后结算佣金,“例如某些人力资源企业会储备20余种设计人才,专门向大中型设计公司提供服务”。在王鑫海看来,上述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扩张,以及猎头公司等高端招聘的兴起,是助推人力行业营收跨越万亿元门槛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早前就有业内专家指出,人力资源服务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服务市场,面向的是全国9.24亿劳动力人口、7000万家工商注册主体、10万亿年度职工薪酬和福利以及10万亿社保公积金缴存总额,背靠的是万亿级的蓝海市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业内分析认为,过去几年我国践行稳就业的政策方针,年均新增就业人口基本平稳,这也给人力市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谈及民营企业占行业七成以上的迅猛势头,王鑫海直言,目前人力资源行业利润依旧不高,行业内部分国企都聚集在回报率较高的少数领域,相较之下,民营资本较为灵活、积极,通过为人口流动性较大的建筑、家政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提供服务,慢慢成为了行业的中流砥柱。“尽管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但是整体来看人力资源行业的竞争极为激烈,出现企业抱团取暖或者是一个龙头企业收编多家小公司的情况是意料之中”,王鑫海表示,甚至现在已经出现了专做品牌的人力资源企业,凭借自身较高行业认可度吸收零散小企业加盟,同时对这些小企业予以监管,确保它们符合行业标准。

  “互联网+”的新商机

  对于各路社会资本来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如何尽可能长久地保持高速运转才是商机所在。在王鑫海看来,目前在多个城市落地生根的人力资源产业园,就可以是今后行业拓展的重点方向。“这方面国外已经有可以借鉴的实例,例如过去十年间,美国财务行业大部分工作都承包给了印度人,为了满足这部分市场需求,印度班加罗尔等地已经形成了成规模的人力资源产业园,且效益颇佳”,王鑫海表示,目前我国类似模式也已经萌芽,不少人力资源企业选择在大型产业园周边聚集,正是出于就近提供服务、实现效益最大化的考虑。

  而在上海市对外服务公司副总监刘施洋看来,人力资源行业拥有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没有能够形成绝对垄断的企业,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同样面临着新形势下企业的转型升级,研发适合中国本土市场客户需要的服务平台和管理软件是未来的方向。

  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自由职业市场蓬勃发展、自雇佣者崛起,这些都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王鑫海分析称,在“双创”及“互联网+”浪潮助推下,细分招聘网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一势头有望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延续。

  不过在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该行业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补齐的短板。有分析认为,当前人力资源行业内从业企业数量众多但平均规模较小,多数企业服务产品单一,同质化和低端化问题严重,缺乏对高端服务产品的研发和创新能力,某些领域竞争无序,行业整体需要进一步整合并提高行业集中度,能够跨区域跨行业为客户提供人力资源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较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有为则指出,很多承接外包业务的人力资源企业是规模较小的中小企业,创新意识很强,但主要是以职业介绍和人才招聘为主,没有形成规范的工作流程和服务品牌,导致服务层次和技术含量较低。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谁撬动了万亿人力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