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片

抗战胜利70年纪念币该值多少钱?

时间:2015-09-15 21:50    来源:百度百家  

  为什么100元的纪念币不能100元买到

  

 

  最近看到有人在朋友圈里骂银行,大意是银行很腐败,把100元的抗战胜利70年纪念币都不知道藏到哪里去了,网上七八千元才能买到。

  我在银行的岗位恰好就是负责黄金白银在内的贵金属业务,看到这样的指责当然是倍感委屈加哭笑不得。现在的银行业务太庞杂了,别说外人了,银行自己的员工想全部搞清也非常困难,但是真的没有必要看到不懂的东西就先假设银行有罪。银行是金融机构里被监管最严格的,规章制度免不了有漏洞,可是银行决无道理主动去黑老百姓的钱,风险这么大又挣不到几个钱的事情银行不会主动去做的。

  咱们一起来看看抗战胜利70年纪念币到底该值多少钱吧。请先看下图,是我随便在淘宝搜的,你说该值多少钱?

  金光闪闪一大片,还送这么高档的手提箱,只要300元!是的,只要300元就能拿回家!可惜它就算名字起的再好听,仍然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纪念「币」。

  既然是纪念「币」,不能像上面淘宝货那样随便做出个圆形玩意就算吧?通常意义上的纪念币,必须是法定货币才算。在中国,只有中国人民银行才有权发行人民币,那当然只有人民币里的纪念币才能算真正的纪念「币」。

  有了这个概念,咱们就很清楚这次抗战胜利70年纪念币到底有几种了。请看下图,中国人民银行总共只出了这四种:

  怎么样,和淘宝货立刻不一样了吧?上面都是有面值的,代表这是中国的法定货币,可以当成人民币花出去。大家注意看面值,左上角四分之一盎司纯金,面值100元;左下角5盎司纯银,面值100元;右上角1盎司纯银,面值10元;右下角不是纯金纯银,而是镍包钢,面值1元。

  第一种面值100元的金币,就是我朋友怒骂银行的原因,因为你要花七八千元才能把这个100元的人民币买回来。兄弟姐妹们,真的冤枉啊,上述前三种纯金或纯银的纪念币,根本就不是当普通人民币发行的,它们本来就是以纪念币的身份和远高于金条银条的价格出售。理论上你可以把这个金币当100元人民币花掉,可是在银行真的没法用100元人民币换回四分之一盎司(7克多黄金)的大金币啊,光这些金子就快价值2000元了。

  这三种金银币,必须从中国金币总公司的授权渠道购买,银行也只有部分有资格的网点才能出售。比如,山西的农行网点虽然能销售金条银条和各种收藏金,但是我们还没申请下来销售金银币的资格,所以这些抗战纪念金银币就一个都没法卖。

  右下角的镍包钢纪念币,才是可以直接按面值兑换的纪念币。人民银行会把这些纪念币按1元钱兑换给银行,银行也必须按照1元钱兑换给老百姓。这个纪念币离开银行之后到底能卖到10元还是15元,就与银行无关了。人行不会允许银行把面值1元的纪念币高价出售,你拿着淘宝卖10元的纪念币来银行业只能按1元钱去花。

  这次的1元面值纪念币是全国按省份发行的,大家注意身边的银行信息吧。到时候拿着身份证,去工、农、中、建都可以直接用1元钱兑换,实在换不到可以去淘宝买一个玩。但这个硬币真的没啥升值空间,我记得总共有3000多万个呢,想买回来当能升值的收藏品还要靠更昂贵的纪念金银币。

  最后额外提醒大家,镍包钢的纪念币非常容易变色,从一开始就千万别上手,要用面巾纸接过来包好,彻底不要让它和手上的汗液接触,否则迟早会变黑。

  PS. 我们银行职员都很萌的,请大家不要黑银行,么么哒。

  作者公众号:理财实验室(微信号:MoneyLab)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抗战胜利70年,纪念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