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汽车

同样的车型,为何你开车更费油?

时间:2020-07-18 12:29    来源:易车号  

  买车之前大家都会考虑车辆的颜值、空间、配置等多方面因素,那么买车之后,大家最关心的,一定是车辆的油耗了。甚至很多车主都会在网上搜索各种的省油妙招,用来节省日常开支。不过也有朋友认为,车辆的油耗与车本身重量和排量有关,但是这一切都已在买到手的时候就决定了,既然买得起车那么就一定该是能用得起。

  不过车叔看来,谁家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将省出来的钱拿出来贴补家用,岂不是更好?在排除客观因素的前提下,今天车叔带大家来了解一些省油常识,让你在享受有车生活同时,更好的降低使用成本,也能够让大家知道,同样的车,别人开起来为何比你省油的原因。

  一、长时间低挡位高速行驶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低速挡行驶会觉得车辆特别的有劲,这其实这主要与齿轮比有很大的关系。甚至有些“车手”开车比较激进,为了能在加速超车时获得足够的扭矩,会故意把挡位降低,在发动机的咆哮声中加速超车。

  其实,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家用车并非采用高转速发动机,经常低挡高速行驶不仅会使发动机迸发不出最大扭矩,还会增大油耗,加快各个工作部件的磨损。正确的做法是在合理的转速区间内升挡,不仅能起到良好的燃油经济性,也能得到最大的扭矩释放。

  随着大家在买车时越来越注重舒适性,加上城市道路相对拥堵,很多消费者放弃手动挡而直接选择自动挡车型,有效减少了低挡高速行驶的概率。

  二、长时间怠速用车

  不知大家有没有这个察觉,当我们开着空调将车停靠在路边时,即便是怠速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感觉到车辆的转速时高时低,车辆也会不时地产生抖动,这主要是因为发动机除了要带动水泵、油泵、飞轮和变速箱输入轴的齿轮等零件的运转以外,还得维持空调压缩机的运转。并且长期怠速还会导致发动机积炭增多,不仅降低车辆动力,还会增加车辆油耗。

  车叔建议,平时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怠速,如果等待时间超过了5分钟,就应该将车停放好后熄火等待。

  三、急加速、猛踩油门

  现在的年轻人开车就俩字,快和猛。一来是为了彰显自己的驾驶技术,二来则是为了节约时间,可是这样的驾驶习惯对于车辆来说却是危害颇多。

  首先猛踩油门不仅会带来更高的燃油消耗,同时也会带来更多二氧化碳排放,并且紧急加速对轮胎也会产生强烈的摩擦和发出扰民的噪声。

  其次猛然收油,发动机转速突然大幅降低产生的牵阻作用会抵消一部分行驶惯性,也会带来油耗的增加。

  车叔建议,开车要尽量避免不停地变速行驶,应该合理地控制油门,更要避免开赌气车或与人飙车。

  四、频繁变道,曲线行驶

  车辆在转弯时阻力会增加,车辆会多消耗能量,所以要比直线行驶会更费油。而频繁变道必然要进行急加速和急减速的操作,急加速使得发动机燃烧不充分,油耗、排放增加,有研究显示,频繁变道平均耗油会增加约12%。

  车叔建议,市区行驶需缓加速、平稳起步、不频繁变更车道超车,要进行预见性减速,尽量不使用急刹车。

  五、不检查滤清器,车内乱堆杂物

  大家会经常检查车里的空气滤清器吗?是否发现不少车辆的后备厢常年放着一箱矿泉水?这些看似不重要的用车习惯其实也会增加车辆的油耗。

  车叔建议大家,及时清理爱车的后备厢,尽量减少车上不常用的物品。如果车上放置一整箱矿泉水,则每月能多一升的燃油消耗。就空气滤清器来说,因灰尘而发生部分堵塞时,也会增加近5%的油耗。

  车叔总结:

  其实像这样的省油常识还有很多,但最核心的还是需要大家有一个正确的用车习惯和意识,不过车辆始终是用来服务我们的生活,切勿让自己变成了车奴,本末倒置。至于用车的陋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