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汽车

朋友圈的几大汽车谣言 你是否中招?

时间:2016-12-26 15:43    来源:搜狐汽车  

  曾几何时,手机只是打电话和发短信的通讯工具。直到4G网络的发展壮大,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毫不夸张的说,走在大街上观察形形色色的路人,有接近一半的人都是“低头族”。如果把视线转移到公交车或地铁轻轨上,“低头族”的比例将会大大增加。他们大多是无聊打发时间,所以刷微博或朋友圈的人不在少数。至于大家关注的内容,自然也五花八门。

  其中,不乏与汽车相关的各种话题,有实时新闻,也有相关评论。而用车技巧、各种诀窍才是普罗大众最关心的话题。当然,细窥里面的内容,也充斥着各种谣言。可这些谣言对于小白而言,却犹如真理一般。关于朋友圈的几大汽车谣言,你是否中招?

  排量涡轮增压比更大排量自然吸气车更省油?

  不知在何时起,国人买车非常注重车尾带不带一个“T”的标志。别误会,此T并非是大家玩笑中的“套”或者其他东西。它是涡轮增压英文“Turbo”单词的缩写。

  或许是深受大众车的影响,使得涡轮增压的性能被无数人妖魔鬼怪化,甚至有人认为时下的1.0T发动机比自然吸气1.6L的发动机动力更强,关键是还更省油。

  其实,对于普通轿车而言,即使是涡轮增压车型,也只是传统的废气涡轮增压发动机。而把性能压榨到极致的机械增压发动机往往要到高端车上才能见到。

  那么,传统的小排量涡轮增压比更大排量自然吸气车更省油?答案并不一定如此!

  就拿城市路段使用来看,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受限于长期拥堵缓慢的路段,无法大展身手,只好长期处于涡轮半介入或非介入状态。这时候,就会出现大家常说的“小马拉大车”的情况,对应油耗反而比排量更大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更耗油。

  当然,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并不是一无是处。如果你长期需要跑高速,或行驶的路段通常比较畅通的话,小排量涡轮增压车的优势就展露无遗。

  高级车不能加92/93号油?

  一般情况下,油标的数字越大,相对的油品越好,里面所含的杂质较少。故此,油标数字越大的油,往往售价较贵。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许多消费者买了一辆不错的座驾后,或许是出于面子,又或许是担心故障,往往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加注97/98号油品。

  从环保的角度上来说,这样的做法的确无可厚非。毕竟油质越高,汽油的充分燃烧效率也就越高。可如果从成本的角度出发,很多所谓的“高级车”其实根本没必要加高品质汽油。想想那些喜欢越野的朋友,开着丰田普拉多等车穿行于西藏的时候,有没有97/98号油都是一个问题呢!

  首先,一辆车到底该加什么油,并不是按汽车的级别、售价来决定。根本的决定因素,还得看发动机技术的压缩比。如果压缩比达到了1:11或以上,还是建议选择高品质燃油;反之,如果压缩比低于1:10,选择92/93号汽油也是完全没问题的!

  速度越慢越省油?

  很多人认为,开车跟用电器一样。假设听歌一个小时,把音量开大显然比音量开小要耗电,所以汽车也应该是速度越慢越省油。

  受此影响,很多司机开车的时候老是慢吞吞的,生怕油耗飚上去。其实,大家往往忽略了惯性的作用。

  汽车行驶的时候,犹如一个移动的庞然大物。且不说大部分汽车的自重超过1吨,就拿车上坐的人,放的东西,也有不少重量吧。所以,当汽车达到一定的速度后(80-100Km/h),惯性的使然反而会让汽车的四个轮子快速且有规律的继续行驶。这时候,只需要轻轻的点油门,就能达到速度既快,油耗也不高的情况。

  如果你已经达到学会用油门来控制车速(预判),而不是总是靠刹车来控制车速(一脚油门然后一脚刹车),恭喜你,你已经是“老司机”了。

  雾霾是汽车尾气造成的

  近日,全国有三分之一的城市都被厚厚的雾霾笼罩。刺鼻有害的雾霾,让外出的行人苦不堪言。雾霾不仅有害身体健康,对城市的整体节奏也有着巨大的影响。

  此情此景,让无数人开始反思雾霾到底是怎么来的,谁才是罪魁祸首。于是,关于汽车尾气导致雾霾的说法,层出不穷。

  其实,早在上世纪初期,英国就深受雾霾的毒害。当时英国正出于工业革命爆发阶段,各种化工厂遍布于英国。由于相应的环保质检和缺乏认知,让当时数以万计的英国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反观中国时下的雾霾。中国对于各种工厂的监管和各项指标,其实都已经达到甚至比国际标准更严苛。即使是汽车,至少也是国4标准才允许正常年检行驶。并且对于排放超标的汽车,国家根本就不准你正常销售,更不要提凑多了会引发雾霾了。

  其实,雾霾是不是汽车造成的,换个思维想一下就恍然大悟。就拿美国来说,他们国家的汽车保有量不比中国差很多吧,甚至由于美国“油比水便宜”侧面造成了美国人喜欢大排量轿车、皮卡、跑车。换句话说,美国的排放问题比中国严重得多!那为什么美国没有深受雾霾的残害呢?所以,雾霾是不是由汽车排放造成的,真得另当别论。

  当然,大量的汽车尾气对于臭氧层及环境的影响,是必然存在的!从国家扶持新能源车、倡导环保节能日、节能出行等活动不难想象,汽车对于环境的污染肯定难逃其责。

  日系车轻就是不安全

  很多“亲德系”认为,德系车关门声很厚重,是安全的象征。日系车皮薄车轻,是偷工减料忽视生命的做法。可事实果真如此吗?

  其实一辆车安不安全,要考虑多方面的问题。除了韧性极高的钢材以外,车身结构的框架设计、铸造工艺、溃缩吸能设计等等,都于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常情况下,在入门级市场,车身越重往往不是因为采用了大量钢材造成的。反而,车身越重往往是采用了铸铁发动机的缸体才会造成客观的车身重量。更加残酷的是,越高级的车越会采用铝制甚至是碳纤维等材质作为车身等主要框架部分,车身重量反而非常轻巧。但它们的抗压性明显比传统钢材好太多。

  换句话说,轻不代表不安全。退一万步说,例如在入门级市场,就连大众捷达桑塔纳等同样算不上安全,试想一下,连后防撞钢梁都没有的车,如果被追尾情况可想而知。其实,面对技术早已全球化的当下,根本没有什么日系车不安全、韩系车不稳定、美系车耗油等的说法,到底结果如何,还得全方位了解方可知晓本质。

  好了,本期盘点的关于汽车圈几大谣言就到此为止了。参谋君在感叹之余,还是希望各位朋友平日多加思考,多加了解相关的知识,切莫以讹传讹。

  《座驾参谋》致力为消费者提供最全面、最真实的车型信息,帮助消费者最大程度降低选车成本,普及用车知识,专职做好消费者的“座驾参谋”微信公众号:car-Staf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