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汽车

北京首条环线公交专用道被指“公交少”

时间:2016-10-18 20:57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首条环线公交专用道在三环路启用后,不少司机发现早晚高峰部分公交专用道少见公交车通过,而旁边拥堵的小汽车只能“望路兴叹”。记者17日体验采访,探究公交专用道是否起效。

  三环路公交专用道长度49.4公里(双向)。据测算,启用后三环路高峰公交运行速度预计提升20%-60%,达每小时35公里-40公里。

  公交车是否提速?17日上午7时,记者在位于北京市十里河桥西的300路外环(慢)公交场站《进出场车辆记录簿》上看到,从5时30分开始到7时12分,平均约4分钟发一趟车。

  乘客张先生乘坐300外环(慢)从十里河桥北到亮马桥站,平时45分钟的路程,今天走公交专用道节约了10分钟。

  “使用公交专用道后,300外环(慢)走行时间平均缩短了7分钟。”300外环(慢)车队的张一卫说。

  然而,部分开车出行的北京市民反映,高峰期部分路段“一眼望过去看不到公交车”,感觉公交专用车道的利用率不高。

  记者采访发现,以下三大原因造成部分路段公交车道“公交少”:

  公交专用道未成网、拥堵等原因影响公交提速,造成积压。北京公交集团线网中心主任、调度指挥中心主任曹炎说,一些公交专用道未连续成网,公交车整体运行速度提不起来。此外,路口拥堵也会造成公交车积压。三环公交专用道设立后,将逐步体现网络化效应。

  部分路段设计考虑道路现状和上下乘客等需要,容易引起拥堵。一些司机反映,马甸桥公交专用道从内侧车道变成外侧,公交车并线困难,容易造成拥堵。

  北京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运营部经理郝晓博说,部分桥区、出入口公交道不连续,部分路段公交专用道标识不清晰,公交车执法记录设备不满足等原因,也影响了公交专用道使用。

  公交部门需要一定时间优化线路安排。配合新开的三段专用道,公交集团已调整线路14条,新开快速直达专线17条。

  但记者采访发现,三环路主路涉及的71条常规线路中,连续通行6公里以上线路只有14条。一些路段车次分布相对较少,主要是需要在辅路上下客,未来将进一步优化。

  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是北京市治理拥堵的重要举措。北京市民仝先生说,部分路段的公交专用道利用率不高,可通过人流、车流等测算进一步优化线路安排,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好政策“叫好”也“叫座”。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王丽梅指出,北京的道路长期超负荷运行,已无法承载增长的小客车。希望市民“从我做起”,使用公交绿色出行,科学、合理使用小汽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交专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