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汽车

中国“芯”民族品牌雄霸抽油烟机业

时间:2016-09-15 21:32    来源:腾讯亚太家居  

  尽管厨电产品大部分算舶来品,但和兄弟行业“卫浴业”不同,中国的厨电业市场份额并未大面积被外资品牌所覆盖。

  而在厨电业中有一个分支,无论从品牌知晓度、市场份额、渠道覆盖,国内本土的企业都远超外资品牌,那就是——抽油烟机业。

  

3副本

 

  欧式烟机匹配中国“芯”民族品牌雄霸抽油烟机业

  为什么厨房和卫浴有这么大的差别呢?帅康集团董事长邹国营的这段话能为我们解惑:“中国的烟机发展曾经走入过误区,“中看不中用”的欧式烟机差点给整个行业带来灾难。由此,也引发了烟机行业的第三次创新:欧式烟机匹配中国“芯”。

  根据资料显示,1999年,欧式油烟机开始进入中国,但当时的欧式机除了外观好看之外,其产品价值并不高。原因在于洋品牌没有深入了解中国的饮食文化,尤其是烹饪文化。中国的烹饪文化对吸油烟机有着特殊的要求,吸力要大,又要噪声低,但按西式烹饪特点设计的欧式吸油烟机不适合中国。

  当时,不仅国际品牌的欧式烟机水土不服,就连国内企业代工的欧式烟机也不适应中国市场。

  后来,中式烟机的风机系统巧妙地设计到欧式烟机当中,将国人对烟机的功能需求与欧式机的外观完美结合,既满足了消费者对烟机高档化的装饰需求,又解决了欧式烟机不实用的难题。

  外来品牌中的一枝独秀:西门子

  在抽油烟机这一行,大多数消费者能够叫得上名字,对其有一定肯定的外国品牌也就是西门子了。说实话在中国,我们的厨房操作中多是爆炒,产生的油烟非常大,与国外的状况不同,所以国外那一套油烟机在中国行不通。

  

图片1

 

  欧式烟机匹配中国“芯”民族品牌雄霸抽油烟机业

  西门子在中国抽油烟机业能够占有一席之地,和其创下的“质量过硬,设计够赞”的好口碑有关,并且西门子十分“接地气”,在中国的本土化有不俗成绩。

  但说到西门子,首先想到的是冰箱、洗衣机,绝对不是抽油烟机。腾讯亚太家居在走访家电卖场时不少导购在谈到公司产品时,往往会给出“性价比”不及国内品牌的评价。

  她们认为,西门子的生产制造也多是在国内进行,与国内产品并无多大差别,品牌价值使得售价略高于国内品牌。

  而事实上,西门子也拥有一大批忠臣受众,他们大多因为购买了西门子其他产品而对其产生了忠诚度。

  国内大牌,竞争中的三巨头:方太

  说到国内抽油烟机的三巨头,无疑是方太、老板和帅康,其中又以方太与老板为首。三家企业在国内抽油烟机业的地位可以说是无可动摇,各自也有各自的所长。

  方太的的历史放眼整个行业并不算最久,但足够让他有撑起整个品牌的底蕴。方太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方太一直坚持“不上市”是为了做更好的产品与服务,方太是一个不唯求利润的企业。

  

图片2

 

  欧式烟机匹配中国“芯”民族品牌雄霸抽油烟机业

  方太在新一代掌门人茅忠群也曾表示,追求利润,或许能让一家企业快速做大,但受使命驱动,或许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

  方太的有一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语:方太,高端厨电领导品牌。而支撑方太坚持“高端厨电,方太制造”的是公司的三大优势。

  首先是产品优势,方太每年把不低于5%的销售额资金投入在产品的研发、设计上,从而保证了方太拥有行业一流的产品。

  其次是方太的品牌优势,因为方太一直致力于高端厨电品牌,品牌定位非常深入人心。

  第三,方太的渠道优势,方太在全国三大零售渠道均遥遥领先竞争品牌,所以在消费者的选购过程中,方太往往是第一选择。

  业内前辈,三巨头之:老板电器

  老板电器,老板电器1979年创立于杭州,年头不可谓是不久远。作为唯一一家活跃在中国A股的厨电品牌,2013年老板电器创下26.5亿的营业额,各加机构纷纷点赞。

  

图片3

 

  欧式烟机匹配中国“芯”民族品牌雄霸抽油烟机业

  国泰君安再其研究报告中指出,老板电器高端定位与消费结构升级共振,市占率仍将提升老板电器率先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 “高端厨电”的形象,在满足消费者的功能性需求的同时,又为消费者带来“高生活品质”的心理感受。

  国泰君安认为, 在消费结构升级的过程中,品牌价值越来越重要,高端厨电行业将呈现高端市场持续扩容,市场份额不断向优势品牌集中的趋势。

  对于老板电器的高端路线定位,老板的品牌部长张瑄曾表示,中国人的厨房,整个的文化氛围都是以家居为核心的,安居才能乐业。一般消费者能在一生中更新两到三次住房,所以在消费者对生活过程中,一生消费两到三套厨房电器就很厉害了。

  房价高居不下,所以一定要有好的厨电产品来配合房子,一定要有好的技术呈现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愿意比自己的心理稍微高一点,多付出一点购买老板的产品,这就是对高端的理解。

  25.6亿的营业额绝不只是高端市场所得,中端消费者也绝对是老板电器的目标人群。张瑄表示,整个产品系列,中高端占到了市场的主流,公司适当的会通过产品的创新有一些符合定制性的产品,面对小众人群,刚参加工作的年龄的白领,外型漂亮,适当的价格在他们的心理承受范围之内,目前的中低端产品在市场率占比比较少一点。

  虽然我们是老三,但是我们在上升:帅康

  帅康成立于1984年,也是一个老资格的品牌,企业文化底蕴,产品的品质、售后在国内排名在前。帅康在设计、产品上都在进行不断突破与创新,深受消费者信赖。

  有人说,帅康过于保守或者说不会自我包装。因为在宣传资料上看到的参数、功能、往往抵不过实际体验,许多用户会发现其实帅康做的远比说的好。

  

图片4

 

  欧式烟机匹配中国“芯”民族品牌雄霸抽油烟机业

  能够做到做的比说的好依靠的是专业。帅康仅烟机灶具产品上共有400个专利为其保驾护航。为了始终保持业界的领先,每年雷打不动地会装销售额的5%作为研发费用。

  帅康在卖场主推的卖点就是:20立方米强大吸烟效果。同时帅康在小区用户中有较为强大的消费群体。因为小区内大家共用一个排烟管道,同时做饭时,对于排烟是非常不利的,帅康的产品可以调节排烟压强,以扭转这种不利的状态,所以小区用户对于帅康的认可度较高。

  那些不是巨头,但是仍是大牌的企业

  在国内的抽油烟机品牌中除去三巨头,也有非常多在蓬勃发展,随时准备跻身一线的品牌,例如德意、欧琳,这都是在不断上升的大品牌。

  在中国,厨房的特殊原因致使外国抽油烟机进入中国市场必须要先进行本土化,但是在“舶来品”本土化的时候,“本土”产品在不断进化发展,于是消费者会对“本土”say yes,对“外来”say no。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雄霸抽油烟机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