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汽车

车企扎堆SUV亟须互联网“催化”

时间:2014-09-25 07: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得SUV者得天下”已经成为国内外车企的共识,统计数据显示,持续增长十余年的SUV市场仍保持稳定上升趋势,这更加坚定了车企发力SUV市场的决心。车主、车企、经销商无一例外地都对SUV表示出前所未有的热情,SUV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热点。用户对精致产品的迷恋,其本质是对使用体验的迷恋,保持用户持续迷恋的唯一方式就是与用户抱团。未来,SUV汽车更需要用户思维的颠覆。

  SUV是汽车业的用户“定制品”

  汽车产业诞生的工业环境决定了其与生俱来的高冷范儿,这导致其缺少与用户交互。从产业逻辑上来看,汽车产业的所有产品都诞生在工程师主导的实验室中,在这个封闭的空间内,汽车业将精致的产品思维发挥到极致,从企划、设计到选材、组装都进行了精确的测算,以确保汽车从流水线到高速公路的稳定性和适应性。

  这种产业制造逻辑显示,工程师是汽车的创造者而非用户,将用户排除在企业行为之外是汽车业当前的“缺陷”。任何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遭遇创新“瓶颈”,也正是庞大的规模及完善的产业链拖住了创新的步子,打破这一僵局的力量一定来自外部,而非企业内部,用户的介入是最有效的方式。SUV汽车的出现正是这一理论的最好证明,它对普通汽车的替代性并非是产品本身赋予的,而是用户赋予的。

  从汽车发展历程来看,它的存在和出现是延长人类行走能力的最直接方式,普通汽车从动力系统及内部操作系统都充分满足了人类的这一需求。SUV是用户对汽车产业发展的又一次历史“命题”:从快到更快,从舒适到更舒适,从普遍到个性,寻求到介于汽车与越野车之间的平衡产品,享受到两种产品的综合体验。目前,多数车企都对SUV进行了产品布局,将用户体验发挥到了汽车业的阶段性高峰,沃尔沃XC90就是典型代表。

  SUV亟须互联网思维“催化”

  SUV的出现可以说是汽车业一次触电用户需求的有效实践,其带来的最终结果是SUV市场的持续高温。但从本质上来看,SUV并不是汽车业的主动求变,而是一次被动“应试”,互联网时代的用户需要的并不仅仅是精致的产品,更重要的是精致的服务方案。换言之,SUV做到了封闭环境下极致的用户体验,这种体验局限在车子本身,缺少与整个外部网络的联接能力。

  站在产品角度来看,SUV是汽车产业的一次兼容性跨越,将用户需要的产品元素打包在一个产品中,完成对上一代产品的性能替代。对用户而言,普通汽车所不具备的快速性、适应性、舒适性都能够在SUV上获得,由此带来的高效体验势必要优于普通汽车,唯一的变化就是用户需要用较高成本置换这种体验。

  站在产业趋势来看,SUV只是汽车业产品逻辑的一次小修小补,它与其他产品一样,依然是行驶在道路上的精致“盒子”。未来,SUV亟须从实际“驾驶性能”切换为“互联网性能”,使其成为互联网的一个“播放器”,发挥在车联网系统中的排头兵作用,而不单纯是独立的代步工具。

  从目前产品格局来看,沃尔沃XC90中配置的触摸屏中控台能够同时兼容苹果的CarPlay系统和谷歌的AndroidAuto系统,通过较为智能化的方式控制汽车功能,其本质是对SUV汽车进行的互联网改造,实现与用户更便捷的沟通和交互,使汽车成为道路上的智能终端。

  SUV核心逻辑是开放平台定制

  互联网思维的本质就是用户思维,其最大的利好就是出现了一个零距离的开放平台,所有的个性化需求都能够被快速捕捉到。用户需求被无限放大,并成为企业行为的关键环节,在精准的用户需求推动下,产业发展进入开放轨道,资源的整合与进入方式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自由和宽松的趋势。

  用这一思维来衡量SUV汽车的发展轨迹就能发现,目前的SUV汽车竞争焦点仍集中在功率、扭矩等硬件参数上,产品制造逻辑并未跳出传统思路。从十余万到上千万的SUV汽车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无非是谁比谁更精致,但这种精致仅局限在硬件产品的精致上。

  事实上,任何产品的制造逻辑应该是,而且必须是:精致的需求先于精致的产品存在,这一逻辑同样能适用于SUV汽车的发展趋势。

  未来,SUV汽车亟须打破这种只抓硬件而忽视软件的现状,给高度灵活的硬件产品装上开放性强的信息系统才是出路,用数据统筹硬件,而不是以硬件带数据。这一逻辑将倒逼产业发展路径,各立门户的车企势必将被数以万计的需求“淹没”,更多的是用产业链各节点组合在一起的开放平台去对接用户需求,以更快速、更高效的方式实现互联网时代的产品定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车企,SUV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