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汽车

中国汽车产业合资股比开放之争日益激烈

时间:2014-03-30 12: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94年颁布实施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对合资车企股比做了详细规定,按照规定,生产汽车、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产品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因此,我国汽车产业在合资股比上都是遵循中外双方50:50 的“股权标配”,至今已延续16年之久。

  但随着去年商务部表示将进一步放开钢铁、化工、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一翻关于是否放开汽车产业合资股比的争论也开始了,到今天形成两大对立阵营,一方是以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强烈建议放开股比,另一方是国字头的汽车企业坚决不支持。

  去年10月24日,在2013年世界汽车论坛上,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便透露,商务部已经在研究国内汽车业放开50:50的合资股比门槛。紧接着在2013年11月1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进一步指出,未来还将进一步放开钢铁、化工、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包括放宽外资在注册资本、股权比例、经营范围等方面的限制。“赞成”和“反对”的意见由此开始交锋,赞成派代表李书福说:

  李书福:外国品牌就是外国品牌,中国品牌就是中国品牌,因为50:50股比,中国的资本就要为合资公司说话,打着本土企业的利益、旗号而为外国企业提供了服务。

  李书福有这么大怨气不是没道理,合资车企这两年是连连得手,那些民营的纯自主品牌过的是步步惊心。而合资的中方,那些国字头的车企却能得到不少分账,每年交成绩单的时候合资的销售贡献了绝大部分。近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了“汽车强国战略研讨会”,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四大国企一致反对合资股比50:50底线放开。广汽的代表认为,放开股比的时间还没有到。

  广汽代表:等我自主品牌我完全可以和他平衡的时候,你愿意来就来,不来拉倒,我不合作,那个时候我有这个话语权。

  在股比放开消息传出之后,有一些外资企业也表示了欢迎,但是一汽的代表觉得放开股比,还得好好琢磨琢磨。

  广汽代表:咱们记住,对手越逼你的东西你越好好想想,为什么逼你,他的利益是在哪,你的利益在哪,这些不想好就不能放开。

  对于国企的反对,李书福也再次表态:就不应该保护个别车企。

  李书福:不能保护现在的几个汽车公司的利益。中国汽车的价格无论哪个合资品牌的都会比国外的要高,而且是高得多,表面上看中方50%的资本分得了利润,但本质上是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得到的。

  除了企业之间的互相叫板之外,业内人士和行业专家也加入到股比之争的论战当中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并不赞同李书福的说法。

  董扬:李书福先生讲股比放开的话,国有企业会遇到麻烦,只剩下外资会和他竞争,他不怕,有一个我同意,有一个我不同意,他和我同样认为放开合资股比会对国有汽车大企业造成重大影响,但是他认为这个重大影响对他有利,我认为对他不利,如果汽车行业的整车变成外资控股或独资,完全会出现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比现在更恶劣的局面,比如说,低价倾销;比如说,切断供应链,不许给吉利供,不许给长城供,不许给比亚迪供;比如说高价收购品牌。

  放眼全中国的民营车企,就你李书福有且只有你攥着个沃尔沃这样的兵器,放出话当然硬气,可其他的那些民企真要让他们跟外资品牌短兵相接,一旦人家玩起了低价倾销,那可就生死未卜了。话又说回那些国字头的车企,商务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觉得国字头的车企至今还要保护政策有点不能接受。

  马宇:打掉这个东西(股比限制),实际上是让所有的汽车企业有一个平等的竞争机会,为什么你国有企业六七十年了,还说一放开了我就会死。

  近期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信部所管辖范围内,如钢铁、化纤等,会分时段有序放开合资股比,汽车业会往后放一放。不过,这个“放一放”是多长时间?苗圩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工信部的表态并不算盖棺定论,对于股比是否可改的争论还在激烈的进行,但是激辩之余我们应该看到,多年来,合资的中方仍然没有掌握轿车生产的核心零部件技术,决定一辆汽车能否上路安全行驶的电控和变速箱技术依然需要靠采购外资产品加以解决。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中国品牌汽车距离强大还有很多路要走。

责编/张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汽车,合资股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