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汽车

北京交通委建议购车摇号与车位挂钩被指不现实

时间:2013-11-06 14:30    来源:新京报  

 核心导读:停车泊位作为小客车摇号“门槛”的实施可能性不大,至少在短时间内进行这样的设定不现实。因为这种以停车泊位作为拥有机动车的限制手段在国外有采用,但这种方式是否适合北京,需要大量的调研和科学数据支撑

  ●北京将研究制定低排放区交通拥堵费征收政策,分级设置收费标准,实行动态调整。

  ●明年起,北京将制定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调整完善方案。

  ●2015年择机实施燃油排污费、阶梯油价。

  新京报讯 机动车过多是造成北京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中明确,市交通委和市环保局将分析北京道路交通运行、尾气污染监测数据,研究制定低排放区交通拥堵费征收政策,分级设置收费标准,实行动态调整。这意味着,不同区域、不同时段,拥堵费的收取标准将有所不同。不过,最快也要到2015年才会择机实施。

  交通部门2010年曾发拥堵“预警”

  事实上,官方关于征收拥堵费的声音近年来一直存在。拥堵费首次频繁出现可以追溯到2010年。当时,交通部门发出“预警”:如果机动车增长速度不降下来,到2015年,机动车保有量可能达到700万辆,路网平均速度将低于15公里/小时,拥堵指数达到9.5以上。在北京开车的速度跟业余马拉松运动员跑步的速度差不多。

  2010年12月,北京市宣布出台28条措施缓解交通拥堵。“研究制定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方案,择机实施”,征收拥堵费开始清晰地浮出水面。

  交通拥堵收费方案正在研究

  2011年9月上旬,北京市政府发布《北京市“十二五”时期绿色北京发展建设规划》,再次提出研究制定交通拥堵收费方案。

  由于征收交通拥堵费涉及发改委、交通委、公安交管局、财政局等多个部门,因此各方面正在广泛征求意见。据了解,发改委曾于2009年初委托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制订“北京市交通拥堵收费研究调研报告”。

  2012年8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公布了《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而其中关于“重点建设拥堵收费监测评价系统、重点建设交通拥堵收费管理系统”的语句,让人们普遍认为,北京下一步治堵措施将是收取“交通拥堵费”。

  【停车费】 停车收费差别政策将调整

  昨日公布的方案也提出,明年起,北京将制定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调整完善方案,并从2015年起正式实施。

  目前,北京有停车位约276万个,居住区基本停车位缺口超过50%,非正规停车比例超过80%,占路停车严重影响道路通行能力。2012年,城六区机动车与停车位比例为1:0.59。

  事实上,北京现在已经实施了差别化的停车收费政策。北京非居民区停车收费分为三类。其中一类地区为北京三环路以内区域及中央商务区、中关村西区、燕莎地区等重点区域;二类地区为五环路以内除一类地区以外的其他区域;三类地区为五环路以外的区域。各类地区停车收费标准差异较大,最高的一类地区为每小时10元或8元。

  【阶梯油价】 2015年择机实施阶梯油价

  除了拥堵费,市发展改革委、市环保局还将牵头制定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的经济政策,如燃油排污费、阶梯油价等,今明两年启动相关研究工作,2015年择机实施。

  阶梯油价如何实施?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当前还没有听说阶梯油价这一举措。尽管从环保角度看,实行阶梯油价无可厚非,有利于环境的改善,但首先油价是由国家定价,地方政府无权私自设定政策。要实施这个政策,也须与国家发改委协商。

  同时,实际中执行阶梯油价存在难度。当前实施的阶梯电价、阶梯水价,是因为电、水等有着完备的计价系统。阶梯油价如何执行?每个车辆的行驶里程到底多少合适?一些上班远、车辆使用量大,不能因为人家客观条件,就限制其汽油的使用;与此同时,如何让加油站进行配合?几乎都无法实行。

  ■ 建议

  将摇号与车位挂钩

  市交通委建议说,要完善全市机动车停车泊位“一车一位一编号”数据库的建设,研究以停车泊位控制机动车增长的实施可行性,把拥有(购买或租赁)停车泊位,作为申请小客车摇号的资格审核条件之一。

  取消不限行工作日

  市交通委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将原来因假期调休出现的不限行工作日,调整为限行工作日。

  每个月都设无车日

  市交通委还建议说,应当由政府带头,推动“无车日”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将每月最后一星期的星期三固定为“无车日”,本市各级党政机关一般公车停驶一天。

  延长公交道使用时间

  市交通委还建议,继续加大力度使用公交专用道,增加公交车专用道里程,提高连续性,延长使用时间。

  车位作为摇号“门槛”不现实

  停车泊位作为小客车摇号“门槛”的实施可能性不大,至少在短时间内进行这样的设定不现实。因为这种以停车泊位作为拥有机动车的限制手段在国外有采用,但这种方式是否适合北京,需要大量的调研和科学数据支撑。首先需要对北京的停车位进行严格的管理,管理部门掌握停车位基数,并测算与机动车拥有量的匹配度。

  ——著名交通专家 徐康明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郭超

  (来源:新京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限购,汽车,摇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