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黄金周"出行小贴士:哪些地方要避雨?去哪儿赏月最佳?

时间:2017-10-04 18: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郝多)今年“黄金周”,国庆、中秋双节“喜相逢”,假期长达8天,又正值秋高气爽的时节,出游是很多公众的选择。那么,假日期间全国天气如何?会有台风生成或影响我国吗?中秋节期间哪里最适宜赏月?秋季出游需要注意些什么?气象和旅游专家一一为你作答。

  专家: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资深气象分析师李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钟栎娜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王亮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彭艳娇 新华网郝多

  


  访谈现场。郭曼如摄

  国庆期间气候有何特点?如何做好防御?

  记者:今年“黄金周”期间全国天气状况如何?

  李宁:从今年国庆节期间的整体天气趋势来看,至少有超过三分之一国土面积的区域会在雨水中迎来国庆假期。其中,9月30日至10月1日是降雨最明显的时段,雨最大的区域出现在黄河到长江之间,30日大到暴雨的区域将出现在山东、河南、安徽、江苏,黄河到淮河之间的区域,到了10月1日,大到暴雨区域将缩减到湖北、重庆、江苏等地。说到湖北,这周到下周,下雨基本是常态,像武汉就是典型的例子,雨具不离手。从后面的数值模式来看,10月3日至5日,从西南地区东部到江淮一带,还将有一次降雨过程。另外在东北一带,受冷空气影响,也有阴雨出现。整体而言,假期期间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势,控制的江南华南,虽然不会有大范围高温,但还是有些炎热,副高边缘的长江流域等地雨水将会较多。

  记者:公众在出游时应注意哪些可能发生的气象灾害?

  李宁:常年来看,国庆期间的灾害性天气并不多,在少数的年份,华南沿海会受到台风影响。这时候,北方的降雨不多,新疆北部、东北北部等地要防范冷空气可能带来的降温,总体雨势北方南方都不强,西南尤其是四川、贵州一带阴雨日数多,需要携带雨具,天气湿凉,需注意保暖。

  分区域来讲,江南地区与夏季相比,10月期间的雨会迅速减少,但并不会完全结束。长江流域处于进入秋季阶段,但依然能够体验到夏季炎热的感觉。在南方遭遇雨天,需要备好雨具以及轻薄的外套。今年华西秋雨较强,国庆期间,西南大部、西北东南部等地多是小到中雨天气为主。在前期降雨偏多的陕西南部、重庆一带,强降雨持续时间长,建议大家带上防风避雨的外套,最好伞不离身。此外,如四川、贵州、云南等地,由于山区较多,海拔较高的地方温度相对也比较低,山区地带要特别留意早晚低温的情况。西北地区不用担心雨,但要注意防晒和温差,白天较为舒适,但是早晚天气冷。今年华北偏北及东北地区,在国庆期间可能会有冷空气影响,建议随身带把伞,遮阳避雨。东北地区,10月份红叶已经开始变红,预计中秋节前后东北会有雨,此时去东北最好准备好保暖的衣服。

  记者:今年已经遇到几次台风“组团”来袭,如果旅行时遭遇台风天气,正在旅行中的朋友应该如何应对呢?

  李宁:9月及以后的台风都是秋台风,并且势力强大。因为这时候海温处在比较高的水平,所以秋台风往往先天强大,破坏力极强,一旦登陆,影响都是很严重的。这一时节,秋台风最爱的登陆地点是广东。

  旅行期间遭遇台风的话,要了解最新的预警信息,在台风登陆前后要远离海边,遭遇强风雨时最好停止外出,在户外要远离广告牌等可能被吹落的物品,也要避开有玻璃幕墙的大楼或者有很多花盆摆设的楼房,以免被误伤。

  在强风雨中开车时,尤其是狂风中,行车稳定性下降,尤其是空旷地带,风力更大,一定要找安全的地方停车,避免侧翻。总之,遭遇台风,还是“躲”字为上,最好呆在屋里。

  假期旅游将迎小高峰 注意错峰出行趋冷避热

  记者:在聊完气象方面的问题,我们再来聊聊旅游方面,请钟老师为我们讲讲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市场会呈现哪些特点?

  钟栎娜: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五个特点。首先,最大的特点是双节叠加将催热长线旅游。二是受大众旅游消费持续升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高等影响,出境游将迎来小高峰。三是大众更愿意自由行,也更注重旅游的品质。目前,自然风景、名胜古迹、主题公园等是自由行游客最感兴趣的目的地,而对于中短途自驾的自由行游客来说,城市周边乡村休闲度假游更受青睐。四是差异化需求催生主题旅游,如年轻人更爱自由行及出境游,亲子游更倾向于海洋公园、动物园、主题乐园以及邮轮旅行等。五是文化旅游活动将与民俗旅游相结合,如赏月、观潮、品海鲜等特色旅游产品会深受大众喜爱,此外,西部赏秋、秋季登高、东北滑雪等具有各地特色的活动颇受欢迎。

  记者:面对假日旅游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旅游线路和可以预见的高峰客流,如何选择才能做到旅游体验感和满意度的最大化?

  钟栎娜:首先要注意错峰出门。时间上,假日前两天或者最后两天安排一次短途旅游会使旅途拥堵有所缓解,而前往较热门的地区,可在假日前提前一天出行;另外注意交通错峰,尤其自驾游客可随时关注公路拥堵情况,科学选择行车路线。二是注意假日旅游时保持理性,如遇到无意磕碰、拥挤排队等情况时,要保持礼让与克制。三是可以趋冷避热赏美景。有一个思路推荐给大家,比如你要去胡杨林,胡杨林在我国有二十多处景区,可以搜索一个人不那么多的,不一定非得去额济纳;再比如古镇,可以去一些不怎么知名的,还没有过度开发的古镇,旅游体验应该不错。四是拼假远行将更悠闲,如可以和年假拼在一起,选择时间更长、距离更远的旅游目的地进行深度游。

  


  这是2016年9月15日(中秋)在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上空拍摄的一架飞机和月亮(二次曝光)。 新华社发(吕文正 摄)

  出行指南:初秋时节旅游赏月去哪好?

  记者:目前正值夏秋转换之时,此时旅行需要注意些什么?国内旅游和出境游都有哪些好地方推荐?

  李宁:进入寒露节气前,也是一年内昼夜温差最大的时候,白天觉得还算舒适,但是早晚非常凉,因此出门时需要多带衣物,尤其在北方地区如西北、东北还有华北中北部一带出行时,感觉会更为明显。10月上旬,入秋前线会推进到长江一带,国庆期间长江以南基本还是夏季,出行还可以穿短装,但要记得带伞,做好防雨准备。

  从天气感觉的角度来推荐的话,想要秋高气爽、天高云淡那种感觉,就要往新疆、甘肃等西北或者东北方向走,如去喀纳斯赏秋、额济纳看胡杨林、东北赏红叶都不错。从今年天气趋势来看,西北如额济纳等地,天气都不错,但温差大,晚上较冷,需要带上厚衣服。出境游,如越南北部等地,10月开始由雨季向干季过度,开始进入旅游舒适的时节,但越南南部以及泰国、马来西亚等地,10月还是出现阵雨情况较多,有些闷热,总体上都适合出行。

  钟栎娜:向大家推荐几个赏月的好地方。从南往北说,国内推荐去天涯海角、西湖、黄山、华山、北戴河。出境游的话,推荐大家去离我们比较近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此外,也可以选择去日本、加拿大赏红叶,美国西海岸以及欧洲从气候的角度来看都是出行的不错选择。

  记者:中秋节当日的赏月天气是怎样的?赏月的最佳地点,也请推荐一下吧。

  李宁:今年国庆期间降水较往年较多,中秋节这天,我国有接近一半的国土面积都有可能出现降雨的情况。降雨较大的地区有可能是四川东部、重庆、湖北、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南部。如果下中雨,云层较厚,基本无望赏月;江南、华南大部有可能会有小雨或阵雨,在降雨间歇,云层较薄的时候可能出现“彩云追月”的景象。

  北方相对来说,赏月指数较高,但也要看运气。北京、天津、太原、石家庄等城市可能以多云为主,可在云朵间隙看到月亮。今年赏月,如果能在降雨较多的情况下成功看到月亮,也是比较幸运的。

  记者:假日旅游出行提示都有哪些?

  钟栎娜:一是注意目的地天气变化,做好防风防雷防雨等相关准备。二是注意交通安全,提前检查车辆,避免在途中发生故障。三是注意饮食安全,食用新鲜食物,远离不常见的食材。四是注意财产安全,财物分开放置,将背包放于身前。五是注意人身安全,不盲目参加高风险旅游项目。出行前,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一份旅游意外保险。六是文明出游,遵守旅游目的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珍惜自然环境,保护人文古迹。七是谨防侵权合理维权,游客要树立权利意识,合理维护自身正当权益,选择正规的旅行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黄金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