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中国的园林,到底美在哪?

时间:2017-08-13 17:52    来源:那一城  

  

 

  古人造园,造的都是时间。

  中国古典艺术在表现形式上多含蓄," 引而不发,显而不漏 " 是最显著的特点之一,这源于我们的文化传统和审美意趣。

  在这样的文化土壤上孕育出来的园林艺术,往往忌浅露而追求意境的深邃,园林空间更是讲究 " 隔则深,畅则浅 "。造园者常常用欲扬先抑或欲露则藏的手法,千方百计的把景 " 遮挡 " 起来,使其若隐若现,似有则无。

  古代文人对气象异常敏感,他们总能从一些细微变化中发现美,并且将其传达到园林的造景中。对此,景观设计师朱弘博曾有一番解读,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人对自然的理解在古典园林中浪漫而细腻的表达。

  1 置身云海

  

 

  云

  

 

  太湖石及园林围墙

  园林中的太湖石象征的是浓云,波浪形的围墙象征远方的云浪,二者结合,营造出身处云海仙境,云浪涌动的意境。

  太湖石是由石灰岩遭到长时间侵蚀后慢慢形成,五代时开始有人赏玩,唐代时已特别盛行,到宋代达到高峰。北宋末年,由 " 花石纲 " 引发了农民起义,当时运送的就是太湖石。

  2 乘着波浪

  

 

  帆与波浪

  

 

  亭与湖

  苏州网师园内的月到风来亭三面环水,取意宋人诗句 " 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 "。风吹浪起,亭子被浪温柔的托起,这是来自大自然的浪漫,也是园林之亭的文人雅意所在。

  临风赏月的最佳时节自是金秋,中秋之日,一轮皓月已移上东南面的 " 云端 "。此时与数友共享良辰,或一人独赏美景,皆为雅事。由此,我们不得不佩服古人 的造景能力。

  3 风吹水皱

  

 

  水波

  

 

  桥

  风吹水皱,吹动的不止是水,还有桥,因此,中国园林中的桥,除了通行作用外,桥本身就构成了一道风景。

  这种 " 含蓄 " 之美正如沈祥龙在《论词随笔》中所说:" 含蓄者,意不浅露,词不穷尽,句中有余味,篇中有余意,其妙不外寄言而已。"

  4 冰上屹立

  

 

  裂冰上的山石

  

 

  太湖石与 " 冰裂 " 的地面

  太湖石是在河湖中经水波荡涤,历久侵蚀而缓慢形成,而冰裂的地面象征的是冬天的湖水。这种抽象出来的气象特征,表达了文人对冬日石与水的关系之间的的理解和体会。

  对于园林的意境解读有很多种,这种观象造园的想象只是一种,但从中不难看出古人对于自然的向往。除此之外,最能体现园林气质的应该是窗。

  

 

  在诗论中所言 " 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在画论中则强调 " 意贵乎远,境贵乎深 ",忌将主题袒露于画面,体现在园林中就是窗。

  窗乃园林之眼,园中的苍山流水、琼花古木,一入窗中,便自成画幅。佳景借窗飘然而至,空间中产生了一种隔而不阻的美妙气息,是窗户的通透,也是心性的通快。

  

 

  李渔认为 " 开窗莫妙于借景 "," 同一物也,同一事也,此窗未设之前,仅作事物观,一有此窗,则不烦指点,人人俱作画图观矣。"

  漏窗借景,为何而美?美学大家宗白华先生曾论:" 美的对象之第一步需要间隔。图画的框、雕像的石座、堂宇的栏干台阶、剧台的帘幕、从窗眼窥青山一角、登高俯瞰黑夜幕罩的灯火街市,这些美的境界都是由各种间隔作用造成 "。正是这种 " 间隔 ",戏剧化地生成了一种美感形式,将平常事物变得可观。

  中国的园林,每一处风景,每一个细节,都意韵深远。

  古人造园,造的都是时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的园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