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馆,游人眼中的不一样特色

时间:2017-04-28 21:21    来源:商务财经网  

  本网讯:近日,由中国旅游报社、天津市旅游局共同主办的“2017美丽中国行 聚焦乐游津城”大型采风宣传推介活动正火热进行。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馆门口

      说起“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大家一定耳熟能详了,之于外乡宾客,“没有品尝过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就好似枉来一趟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是天津少有的既为“中华老字号”又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食品企业,成为当之无愧的天津旅游特色食品名片。

  今天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馆,体验十八街麻花的历史和魅力。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诞生于1927年,是由一位手艺人刘老八首创。100多年前,在海河西侧的东楼村十八街处,有个精明利落的生意人刘老八,出身面点世家,深得祖上真传,身怀面点绝技,尤其他炸的麻花备受欢迎。最早刘老八以卖“花里虎”为生,他想让“花里虎”更好吃、好看,生意更好,就变着花样改造创新:这几天作发面的,过几天炸死面的,有时还炸半发面的,还会时不时在面里搀点白糖,再隔几天又加上点芝麻,他把其中的麻条研究得很到位,吃到嘴里非常酥脆,而且选用精白面粉、上等清油等真材实料,因此店里总是顾客盈门!

  门口摆放着各种制作麻花的原材料,让我们了解了很多关于麻花的知识。

  当时的天津城内已有九国租界,洋人们陆续带来了各种东洋、西洋糕点、加之天津本就是九方杂居之所,南北美食也越来越多的涌入天津,天津市面上能叫得出名的糕点小吃,就有四百多种,“如何能在众多的糕点小吃中脱颖而出?做出一种融合众家之长的麻花呢?”刘老八苦思冥想后,遍访各地,历时数载,独创出一套和面、发酵和制作的工艺,在白面条和芝麻面条中间夹一条含有桂花、闽姜、核桃仁、瓜条、青红丝等多种小料的酥馅儿,制成了什锦夹馅大麻花,使麻花酥脆香甜,形成了与众不同的独特风味小吃。1927年,刘老八的麻花铺取字号为“桂发祥”,并很快在津门赫赫有名。

  展馆中展出了历届桂发祥十八街麻花的掌门人头像和他们的生平事迹,经营真的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如今,桂发祥的主打产品十八街麻花,制作技艺具有选料精细、工艺考究的传统,出色地运用面肥发面、熬糖提浆、热油烫酥、糖粒拌馅等传统工艺技能,选用面粉、植物油和白糖等上等主料,又加了桂花、芝麻仁、青红丝、闽姜、花生仁等十几种小料,经过20多道关键工序精制而成。经人工拧花搓制,形美、色艳,不同规格、大小各异的麻花就诞生了,炸制出来的麻花香甜酥脆、久放不绵,形成与众不同的独特风味,享誉海内外。

  展馆中陈列着曾经获得过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超长麻花,让人大开眼界!

  这里再现了当年制作麻花时所用的各种工具。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