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第八届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在京启幕

时间:2017-03-28 22:03    来源:商务财经网  

     春风荡漾,绿柳微拂,坐落在后海北岸的宋庆龄故居春意盎然,园中的两棵古西府海棠悄然绽放。什刹海商会更是提供了数以千计的海棠花卉和木本海棠盆景赞助故居的园艺建设为海棠花增添了更多的特色与活力,3月28日上午,“听海棠花开 品中华文化”第八届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隆重开幕。活动由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和什刹海商会联合主办,西城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纳兰文化研究中心支持。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名誉理事、宋庆龄生前友好中村京子、李湄、周幼马,北京市文物局、教委,西城区旅游委,什刹海街道、社区负责人,什刹海商会会长,纳兰文化研究中心代表,时代小先生示范校、基地校最美教师代表等近百名嘉宾出席海棠文化节开幕式。

  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自3月28日至4月18日举办

  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在青年古筝演奏家孙润独奏《茉莉芬芳》的悠扬乐曲声中拉开序幕。领导嘉宾首先共同欣赏了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专题宣传片。井顿泉副主席在致辞中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宋庆龄故居的西府海棠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理念、智慧、气度和神韵。举办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就是要以花为媒,汇聚八方宾朋,更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提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作为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活动的长期合作伙伴,什刹海商会再次向本届海棠文化节作了捐赠。表彰在教育岗位上勤恳工作、育人育德的优秀教师是历届海棠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今年,来自13所时代小先生示范校、基地校的13名优秀教师荣获“最美教师”称号。宋庆龄故居原来是“清代第一词人”纳兰性德家的府邸花园。开幕式上,纳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子菲女士深情吟诵了纳兰词《海棠春》,并向宋庆龄故居捐赠《纳兰性德全集》。

  第八届海棠文化节由宋庆龄故居和什刹海商会联合举办。什刹海商会会长段云松向宋庆龄故居捐赠10万元

  今年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的一大亮点是,推出了三个展览:一是在主楼一层展出《听海棠花开 品中华文化——第八届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书画展》,将往届文化节上的十余幅书画精品展示出来,其中有葡萄图、墨竹图及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等,打造出一个书画艺术长廊。二是在故居东广场展出《听海棠花开 品中华文化——第八届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海棠词赋展》,选自历代15位文学大家的海棠诗词,首首不离海棠,句句诗情画意。同时,推出“背出海棠诗,奖励小礼物”活动。三是在故居南楼前展出《海棠花开忆纳兰——清代词人纳兰性德名篇展》,这是故居第二次举办纳兰词赋展,是为了进一步满足广大纳兰迷在其故居吟其诗赋的愿望。

  宋庆龄故居两株西府海棠含苞待放。图为宋庆龄故居主任艾多(右1)指引宋庆龄先生生前好友观赏海棠

  在故居娇美动人的海棠花下,来自俄罗斯、日本、印度尼西亚、蒙古国穿着本民族服装的4名留学生,与身着汉服的4位中国小学生一起,熟练地弹奏着一首首古筝乐曲。悠扬的琴声和着什刹海商会提供的熏香、插花技人的表演,衬托出故居庭院的古树新花,呈现出一幅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各国人民和平友好的优美画卷。此情此景,更彰显出故居海棠文化节“美德之美”、“诗词之美”、“书画之美”、“生活之美”的文化品味,令人赞不绝口。

  第八届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开幕式上放飞百只和平鸽

  在故居的中央大草坪上,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们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表演象征民族团结的优美舞蹈,引来游客们的阵阵掌声,有些人情不自禁地加入到舞者的行列。当领导和嘉宾步入草坪,百鸟园赛鸽俱乐部提供的100羽信鸽早已静静地等候在那里,放飞这些和平鸽子时,欢呼声与雀跃声响遍全园。南楼前排列着吹糖人、古典服饰等10种什刹海商会赞助的北京特色小吃和手工艺品装饰的花车,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非遗传统项目惹得游人流连忘返。

  宋庆龄故居海棠文化节自3月28日至4月18日举办,期间将推出限量发行纪念明信片代门票活动。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宋庆龄故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