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在内蒙古最北小镇 你可以做一回俄罗斯人

时间:2017-03-25 20:46    来源:凤凰网  

  或许在这之前你未曾听过室韦,但若有人问你蒙古族的发祥地在哪儿,成吉思汗的故乡在何处时,你可以告诉他,在室韦。

  如果又有人问你室韦在哪,那么请让他去内蒙古以北,呼伦贝尔的辽阔大草原上,再往北,额尔古纳河边就是。

  在蒙兀室韦,能找到成吉思汗和蒙古族的起点。元朝时中国的疆域最为广阔,据说成吉思汗的铁蹄最远曾经踏足多瑙河,之于欧洲而言遥远的东方骑兵变成了一个传说,传说里有马可波罗细数的大都繁华,也有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神兵天降。而成吉思汗是传说中最耀眼的符号,他是草原儿女的骄傲,是蒙古族的图腾,千百年时光荏苒,仍旧站在历史的路口,策马扬鞭,眼里是风吹过千里草场的凛冽风霜。

  

 

  

 

  室韦

  驱车横越呼伦贝尔的路程本身就是一种无畏的探索,草原仿佛没有尽头,天边的蓝色浓得像海洋,一颤一颤得似要淹没草场,一路向北直到额尔古纳河,河水蜿蜒曲折,勾勒高高低低浅滩河岛,中国在这边,俄罗斯在那边,隔着一条河相互凝望千年,保持着熟稔的距离感。

  

 

  蒙兀室韦就在这条河边。

  

 

  室韦

  额尔古纳河是公认的蒙古族发祥地,"蒙古"之名便是来自于蒙兀室韦,他是一座城市、也是作为鞑靼部落的一支,游牧历史可上溯到隋唐年间,而那个著名的成吉思汗在还叫铁木真的时候便出生在这里,后来他举兵呼伦贝尔建立蒙古国,在后来他被困在元大都红色的宫墙里,半梦半醒地听马可波罗讲述那些似曾相识城市的故事,偶尔打个盹,恍惚间梦见了水畔、梦见了家乡。

  

 

  

 

  

 

  室韦

  惊醒时候了无痕迹,如同朝晖夕霞,踪迹难觅。

  而被成吉思汗留在梦里的蒙兀室韦,仍旧静立在额尔古纳河边,河水流得很慢,风也轻缓,浓重深沉的绿色被河水切断,牛羊连成了片。人在这一片纯粹的色彩里,才能体悟为何古老的游牧民族信奉万物有灵,这里的一切都带着鲜活的脾性,人类不是主宰,至多只算过客,像草原上的风雨。来到蒙兀室韦,就是来到了成吉思汗的梦里,梦里水草满地,马蹄悠悠,战事还在几十年后的远处,大地母亲深爱着你。带着那份遐想和期许,总能走到更辽阔的地方,于是额尔古纳河弯弯折折,喝水那边的未来也可期许。身后的室韦小镇,是归处,是带着陌生的亲密。

  

 

  

 

  

 

  

 

  额尔古纳河流域湿地风光,一匹白马在吃草

  在蒙兀室韦,还能找到扎根于草原,根脉源长的异域。室韦小镇规模不算太大,处处透着俄罗斯风情。不单只是建筑街道,还有擦肩而过那些人仍留异族痕迹的轮廓,你回头,他们总报以微笑。室韦隔着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村庄奥洛契相望,据说中俄尼布楚条约签订前就有很多俄罗斯人来这里淘金、放牧,协约规定额尔古纳河为界,也特别提出:“从前我国所有俄罗斯之人及俄罗斯所有我国之人,仍留如旧,不必遣回。”加上十月革命后白俄贵族逃亡西伯利亚,又有一些进入中国居住,世代同生共长,通婚已成常态,小镇便养就了人数稀少、特征显著的俄罗斯族。

  

 

  华俄后裔家庭的圣像

  来到呼伦贝尔的人也许是为了草原天高水长、也许是为了成吉思汗种在心里那个辽远沧桑的梦想,来到室韦却定是为了一睹那纯正的俄罗斯风情,毕竟河对岸的村庄藏身在一片蒙蒙雾气里,河这边的华俄后裔,陌生里带了点熟悉。

  

 

  

 

  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行驶的我国游船,对岸是俄罗斯小镇奥洛奇和俄罗斯兵营

  

 

  额尔古纳河另一边的室韦

  室韦房屋多由原木搭建、树皮铺顶,色彩鲜亮,路灯立在十字形街道两旁,放慢脚步走过,留心看每一块招牌广告,随处可见的"伊利亚""阿廖沙"有股讨喜又拙朴的年代感,擦肩而过的青年人鼻梁高挺、眼窝深邃,默不作声地陈述着四、五代之前跨越国境的冒险故事,小镇上很多华俄后裔都在经营家庭旅馆,友善而健谈,坐下吃饭的时候总喜欢指着墙上照片讲述当年祖父母辈相遇的故事,他们远道而来,把生命、生活都留在了这里,和额尔古纳河一起,悄无声息地向未来流淌。

  

 

  

 

  

 

  一位华俄后裔的家庭照

  历史充满了各种巧合的相遇,蒙兀室韦遇见铁木真,又听说他南征北战,再偶尔等来大都那边成吉思汗风光无两的消息,俄罗斯人遇见这座边境小城,低垂着眼帘一点点学习、也一点点留下自己的痕迹,游人远道而来,想看心里反复勾画的风景,又无意间收获了更多。所有的一切都顺理成章,又始料未及,像沉睡时分听见流水的声音、又闻到院子里腌制食物的味道,所有的一切都太近,近得难以分辨,如夜色昏沉里,老奶奶关门的动作再轻,老旧的木门仍然吱扭作响,突兀又可爱。

  既然来到了呼伦贝尔,自然要看一次草原的日出。天色仍灰的时候沿着院墙走出去,循着水声要不了多远就能走到额尔古纳河,最浅的颜色还压在天际线上,仰头仍是一片深灰,星辰隐约可见,一轮圆月影影绰绰看不真切。寒意渐消,天边那一点白也似雾气弥散,摧枯拉朽般地把黑色驱赶得再也踪迹不见,像是两军对垒,色彩的分隔正是交战前线,还有些困意的时候,自然会想起成吉思汗。朝霞如火又像旌旗招展,站在他的土地上,蒙古包在不远处讲述游牧民族的起源,神像立在草原上,即便不会策马驰骋于无垠草原,晨昏交替的瞬间,天地都是无限,人也是无限,而无论是朝日霞光、还是河流水草,哪怕是脚边一块藏身于泥土中的石头,也在此时此刻爆发出了全部的灵性,合着流动的色彩,唱完了一支悠扬的歌。

  

 

  

 

  遥远的天际线,战事正酣。成吉思汗一梦几百年,城市还在,故事也还在。

  天彻底亮起来的时候,室韦小镇也从沉睡中苏醒,带着一身朝露的潮湿走回室韦,遇见的老奶奶身上的民族服装色彩鲜艳,笑着把前一天晚上收进屋里的东西一件件搬出来,小孙女打了个呵欠,背起手风琴,弹奏的动作不算娴熟,陪奶奶唱了一支河对岸流传多年的古老民歌。奶奶的嗓音沙哑,偶尔跟不上节奏,跟着旋律轻轻点头,把花朵插进墙缝。

  

 

  

 

  

 

  他们深邃的眼睛里有金色的光芒,像日出一样。

  

 

  

 

  室韦

  室韦旅行Tips

  室韦是蒙古族发祥地,现保存有大小城遗址10余座,有较深的含蒙古族寻根、祭拜、观光、考察等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

  交通:自驾或饱和旅行是最方便的方式,也可以从满洲里乘火车(或客车)到到海拉尔,然后转车拉布大林,从拉布大林有到室韦的班车,一天2班,上午一班,下午一班。

  饮食:这边的饮食风格带有浓郁的俄罗斯特色

  住宿:室韦有一定数量的家庭旅馆,但旅游旺季的时候最好提前预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在内蒙古最北小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