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火山与星空的故事:探秘智利阿塔卡马沙漠

时间:2017-01-11 17:49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火山与星空的故事:探秘智利阿塔卡马沙漠

在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阳光洒在月亮谷的岩石山脊上。

  摄影: GIULIO ERCOLANI, ALAMY STOCK PHOTO

  撰文:Chris Leadbeater

  走出洛阿机场的一瞬间,我不由自主地后退了一步,好像这样就能把眼前壮观的景象收入眼底。我凝视着利坎卡武尔火山,这座锥形火山的山峰近乎于完美,简直就是一座火山模型、一张大海报——用来被那些不那么对称的火山羡慕的。利坎卡武尔火山高达5919米,俯瞰众生,阿塔卡马沙漠也静静地匍匐在它的脚下。

  在火山的威严之下,我出神了两分钟,忘记了“沙漠”这个词的含义。火山顶上虽然白雪皑皑,但这里其实地处多风暴的热带,就像那种太平洋中部葱郁的岛屿或者是类似的飞地,北海巨妖从地下的岩浆中诞生。然而目之所及的却是:桔黄色的沙尘打着旋儿,覆上我的靴子,扑向我的脸庞。我才意识到这里并不是让人汗流浃背,高湿度的雨林深处,只有沙子和岩石,以及烈日无情的炙烤。

  阿塔卡马沙漠整体地形复杂,有部分地方非常平坦,边缘则在安第斯山脉的最西端。沙漠占地面积127000平方公里,海拔2408米,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地方之一(年降雨量只有15毫米),不适合人类居住,然而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已有上千年历史。这里一片荒芜,却美不胜收。

  这里也许是智利最为诱人的地方。诚然,这个国家不缺绿草成茵的巴塔哥尼亚,百内国家公园里还有冰川和森林,但阿塔卡马沙漠却依旧能拔得头筹。因为这座沙漠几乎贴合了拉丁美洲边界,没有半点智利的风采。整个沙漠呈965公里的长条,从智利的最北端开始蔓延,盐化平原和巨石与好几个国家接壤:阿根廷、玻利维亚和秘鲁。这种遥不可及更增添了沙漠的魅力。

  至少理论上是这样的。当我抵达奥托阿塔卡马沙漠温泉酒店时,一切都好。这座豪华酒店位于当地“首府”圣佩德罗德阿塔卡马之外的峡谷中,一不注意就很容易错过。酒店的土砖墙和周围的砂岩脊相得益彰,以至于颇具迷惑性。酒店里面有一个小温泉浴场、美食餐厅、一组游泳池(游泳池的水大概和这个干旱地区的其他地方差不多)。

  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奥托阿塔卡马沙漠温泉酒店成了我探索荒野的大本营。酒店的每日导览会让游客一点点品味周围的荒芜。很快你就会发现,尽管第一眼看上去阿塔卡马沙漠里只有火山巨人,但人类也在这里占有一席之地,他们在这片不毛之地顽强地生活着。在酒店上方的断崖上,一座摇摇欲坠的堡垒让我想到力卡那特人(Licanantay People)。12世纪,他们在此建造了这座堡垒,15世纪,堡垒被印加人所劫掠。而印加人又被16世纪40年代来到这片土地上的殖民者西班牙殖民者清扫干净借助武力,西班牙人不仅改变了整个大陆的语言,还在圣佩德罗德阿塔卡马留下了至今仍然可见的标志:密集的广场和白色矮教堂都会让人想到马德里。

  回到更久远的过去,在公元前8世纪,由泥砖组成的图勒村庄(智利最古老的考古遗址)曾屹立在这里。到了2世纪,卡利马部落在狭窄的粘土沟里留下自己的痕迹。他们用粗糙的线条描绘了牧羊人和羊群,这些线条在数个世纪之后依然诉说着当时的故事。

   火山与星空的故事:探秘智利阿塔卡马沙漠

      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阵列是一台国际天文设备,坐落在阿塔卡马沙漠中,位于智利圣地亚哥北部。它使用高精度天线,探索关于宇宙的科学知识。公众可预约参观。

  摄影: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ALAMY STOCK PHOTO

  然而,正是这样艰苦的环境突显了阿塔卡马沙漠的壮观。我还去了彩虹谷,钴、石膏、煌斑岩闪耀着绿色、蓝色、粉色和黄色,照亮了被遗忘的河道侧翼,仿佛有一位涂鸦艺术家住在这里。月亮谷则名副其实,看起来宛若异境,地面破裂,地形恶劣,干燥的土壤上立起了一根根盐柱。死亡谷也恰如其名,无水深渊和峡谷中见不到一丝生机。

  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很容易低下头,看着脚下的尘土和荒芜。只有在一天结束时,我才想起换个角度审视四周。每个傍晚时分,阿塔卡马沙漠都会沐浴在柔光中,这里也是全球的观星热点地区之一。空气干燥、没有云层、高海拔,既造就了可怕的正午,也带来了几乎完全没有光污染、景色宜人的晴朗夜空。其实因为这里的条件太完美,欧洲南方天文台在此开设了两个基地:拉西拉天文台和帕瑞纳天文台。

  不过,对天文学感兴趣的并不仅限于专业人士。奥托阿塔卡马酒店也有自己的高倍望远镜,距离住宿区不远,这样可以把微弱的光干扰隔离在外。晚饭后,我慢慢走过隐蔽的平台。望远镜的支架周围放着6张躺椅。我到的时候那里已经有5个人了,每个人都渴望一睹天堂美景。终于轮到我了!透过望远镜,天空中布满了无数的小亮点。仰头望去,我突然注意到,旁边的正是利坎卡武尔火山!星空之下,火山黑黢黢的,就像一位安静的守护者。

  三种方法助你踏上旅程

  1. 拉美之旅(Journey Latin America)提供围绕智利的参团旅游、自驾游和私人旅游。活动日程安排覆盖整个国家,兼顾探险和文化体验。

  2. High Lives Travel的旅游项目包括参观阿塔卡马沙漠、智利的葡萄酒之乡,以及进入安第斯山脉。他们还会特别针对游客的健康安排一些旅行。

  3. 对于探索沙漠的游客而言,阿塔卡马沙漠温泉酒店是完美的大本营。酒店位于沙漠的红色山丘之中,住宿环境舒适,并提供大量短途旅行供游客选择。

  智利四大观星胜地

  1. 欧洲南方天文台旗下的拉西拉天文台和帕瑞纳天文台,游客可以在那里看到阿塔卡马沙漠里的星星。

  2. 托洛洛山美洲天文台靠近维库尼亚,位于圣地亚哥以北480公里,每周六提供两小时免费参观,当然必须提前预约。

  3. 玛玛于卡山天文台也在维库尼亚附近,有两个小时供游客在天空中寻找木星和土星的光环。

  4. 庞戈天文台在玛玛于卡山天文台旁不远处,除了两小时参观之外,还有各种观星节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阿塔卡马沙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