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说说2016年发生在天上的事儿 2017年才能继续飞 | 凤旅辣评

时间:2017-01-07 16:55    来源:凤凰网旅游  

  2016年的最后几天,一场雾霾狠狠地捂住了华北人民的嘴,憋气、憋屈、憋闷,报道雾霾、调侃雾霾、逃离雾霾成为朋友圈热议。作为航空媒体人,我的朋友圈里充斥着小伙伴的旅行经历、飞行体验。在已经过去的2016年,每个人都会总结这一年里认识了哪些朋友、游历了哪些异域、体验过哪些飞机,或喷、或赞、或黑、或爱,总之这一年必定有不一样的地方,不一样的风情。很多小伙伴都在等着微信年底的“足迹”上线,用互联网的方式盘点自己在地球上的痕迹。

  辣评专家:飞哥

  作者介绍

  飞哥,航空媒体人,关注航空20年,曾供职报纸媒体,现为互联网门户网站航空频道主管。

  今年你去过哪些城市?是欧洲的苏黎世、华沙、布拉格,还以美洲的圣何塞、西雅图、拉斯维加斯,亦或是大洋洲的奥克兰、悉尼;这些城市都是今年新开航线中的航点,也是出境旅游的热线,在前不久海航开辟的北京至拉斯维加斯首航中,赌城以十二分的热情迎接大洋彼岸来的金主,这也是中国游客开启全球买买买模式的一个写照。

  上海虹桥和浦东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

  进入12月份帝都和魔都迎来了最期盼的数字。2016年12月12日,上海虹桥和浦东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继伦敦、纽约、东京、亚特兰大之后,成为全球第5个航空旅客跨入亿级“俱乐部”的城市。12月14日北京首都机场2016年度旅客吞吐量突破9000万人次大关,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机场的地位。

  

 

  

 

  

 

  

凤旅辣评

  中国民航运输飞机机队数量达到了2907架

  与中国民用航空运输快速发展息息相关的是,航空公司运力的增加和灵活多变的经营模式。据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中,中国民航运输飞机机队数量达到了2907架,到目前为止全年引进飞机363架。而在十年前中国民航运输机总数只有998架,十年客机数量增长了3倍,尤其是从2012年开始,每年引进飞机数量超过300架。

  截止目前共有39家客运航空公司,包括6家廉价航空公司,春秋航空、西部航空、中联航、九元航空、幸福航空及成都航空;机队数量超过100架的有8家,南航519架、东航450架、国航367架、海航176架、深航171架、厦航145架、川航114架、山东航100架。

  

 

  

凤旅辣评

  国内宽体机数量316架占比10%,宽体机数量排名依次是空客A330 183架、波音777 68架、波音787 42架、波音747 9架、波音767 9架、空客A380 5架。

  今年中国民航接收了3种全新机型,波音787-9、空客A320neo和国产支线飞机ARJ21。波音787-9是787家族全新一款超远程宽体客机,笔者第一次接触这款飞机是在2014年10月英国维珍航空787-9首航上,从伦敦飞往亚特兰大的航班上,对这款飞机表现出的安静、舒适、宽敞、高效叹为观止,对于航空公司来说787-9更像是将军手中的短剑。

  

 

  

 

  

 凤旅辣评

  国航接收中国首架787-9客机

  今年5月,笔者来到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查尔斯顿市的波音南卡工厂,见证了国航接收中国首架787-9客机,在从查尔斯顿飞回北京的调机航班上,通过与飞行员的交流,更深刻理解了航空公司为什么争相购买这款飞机,碳纤维复合材料的超轻机身,增加了更多的商业载量;高效的全新发动机,让飞机的航程超乎想象地远,任意地球两点间的航线都可以胜任;电动客舱增压系统取代了传统的发动机引气方式,释放了更多发动机的动力用于飞行的同时客舱湿度大大增加。787-9可以在41000英尺高空巡航,速度比4台发动机的波音747-400还要快,而空姐形容飞787是美容航班。国航已经接收7架787-9,海航接收了8架787-9飞机;厦航也接收其首架787-9飞机。

  另一款全新飞机就是12月15日,南航刚刚引进的空客A320neo(New Engine Option:新发动机选项)他是空客A320家族最新款飞机,使用了普惠公司生产的静洁动力PW1100G-JM新型高效发动机和鲨鳍小翼在内的诸多最新科技。省油、高效、低排放是他的标签,未来4年内南航共将引进74架同类型飞机。相信这款飞机与波音737MAX将掀起新一轮的单通道干线客机之争。

  

凤旅辣评

  国产客机ARJ21客机正式“处女航”

  今年国产客机ARJ21客机的服役,使中国航空制造迈上新高度。今年6月28日,成都航空首架ARJ21飞机顺利首航成都到上海虹桥机场的商业飞行,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架喷气式支线客机的首次载客商业“处女航”。从ARJ21立项至首次商业飞行,这其中走过了漫漫14年,这是中国民机事业艰难而重要的14年,这是我国民用飞机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中国的天空首次迎来自己研发的喷气客机。这是向世界宣布,中国民机向市场成功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也为明年2月国产大飞机C919的首飞打下基础。

  

凤旅辣评

  长途航线投入人力物力较多,空姐也较好看

  说完了飞机,再来说一说飞行体验。航空公司的水平取决于很多因素,评比的标准也很不一样。同一家航空公司的不同的舱位也会有不同,有些航空公司头等和商务舱的服务水平很高但是经济舱不够重视,有些航空公司可能经济舱的服务也很不错。总的来说航空公司的长途航线服务要强于短线,因为时间长嘛,投入的人力和物力更多,就连空姐一般都是飞长线的比较好看。

  笔者今年飞了16段国际航线,搭乘了新加坡航、国航、英航、海航,法航。海航的服务可圈可点,从服务和机舱环境来说国内第一的航空公司,体现了从用户角度出发的服务理念,从机身涂装,客舱内饰,旅客服务,到个人娱乐系统空中WIFI,再到丰富的经济舱餐普,撇开公务舱服务不提,单说经济舱服务就已经甩出其他航空公司几条街远。

  意大利香肠沙拉,日式照烧牛肉,扬州炒饭配烧麦和虾饺,光听这些名字就能脑补出口水画面,还有鸡尾酒、葡萄酒、烈性酒、利口酒、啤酒、果汁饮料,很丰富吧,这是经济舱服务,不够还能再要,还有为经济舱旅客准备的眼罩、耳塞、洗漱用品以及自取吧台上的小吃、甜点、三明治、辣椒酱,除了中东土豪航空公司有这个待遇之外,好像现在鲜有航空公司提供这些用品了。难怪加拿大朋友也想笔者吐槽,比起之前搭乘加拿大航空的经历,海航明显好太多,而且质优价廉,要是海航加入某个航空联盟,能够累计里程就更好了。

  

 

  

 

  

凤旅辣评

  天津航空发展最快

  今年发展最快航空公司的当属天津航空,从支线航空变身干线航空运输企业,成立7年,机队88架,航线覆盖主要城市和周边国家。今年大力发展洲际远程航线,开辟了天津-莫斯科、天津-重庆-伦敦、天津-重庆-奥克兰的洲际航线。

  

凤旅辣评

  今年国际化发展最快的城市是长沙,作为省会城市,长沙的国际航线仅限于东南亚及周边国家,今年联合海航开始进军洲际航线市场,开辟了长沙-洛杉矶、长沙-悉尼、长沙-墨尔本洲际航线。

  近五成网友选择在线旅行网站购买出境游旅行产品

  当然,除了航空公司的服务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机票价格了,尤其是时下旅游电商平台机票交易量的火爆,不光让航空公司看到了机会,也让价格更赤裸地站在消费者面前。调查显示,近五成网友选择在线旅行网站购买出境游旅行产品,超过三成的网友倾向于航空公司推出的旅游产品,各有一成的网友选择传统旅行社和自由搭配。

  一方面,由于各大航空公司自身机票销售拥有价格“话语权”,故而更优惠。另一方面,航空公司不断整合资源,增加价值和差异化服务。随着出境游的爆发,航空公司不仅增加航线,还打起了“旅游牌”,开始提供增值服务以及尝试在线旅游服务,提供机票+酒店或机票+景区门票等附加服务。业内看来,在消费升级时代,航空与旅游深度融合是必然发展方向。

  旅客消费行为的变化正在主导并影响航旅生态圈,乃至整个旅游产业。如今旅客出行更加倾向于使用互联网平台进行规划和预订,在旅行的各个环节追寻个性化价值,几乎每一个旅行服务接触点都有互联网平台的身影。新时代互联网平台所提供的旅行产品和服务具备六个特点:一是产品全面,一次性完成全旅程服务的选择和订购。二是价格低廉,服务透明清晰,内容信息直观可见。三是定位精准,选择灵活丰富,互动性强。四是评价客观,内容来自用户,多维度的参考和支持。五是奖励规则简单,兑换范围广泛,符合消费习惯。六是玩法丰富有趣,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新模式的高效旅行社交协同,实时的服务建议和产品推送。

  航空公司作为航旅生态圈的核心环节,正面临来自同行业以及传统行业外的多重挑战。首先,在持续变化的市场需求方面,传统分销商关注的重点倾向于机票和部分旅行产品的销售问题,解决旅客的部分需求,而现代互联网平台则更加直接地面对客户,依托信息技术,整合和利用供应链资源满足客户的期待和向往。随着销售渠道的多元化和智能化,传统的卖方市场正在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买方市场转移,企业需要持续完善自己,更加快速及时地匹配客户需求,新时代航旅生态圈关注的客户需求不再局限于航空和旅行产品,而是所有相关的产品需求,生理需求,乃至细微的心理变化和情绪反应。

  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预计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预示着未来5年累计相当于一半的中国人走出国门游览世界。截至12月初,同中国实现简化签证手续的国家已有40个,持中国普通护照可以有条件免签或落地签前往的国家和地区已达57个。

  

凤旅辣评

  新年伊始,制定一份旅游计划,选择一家航空公司,买到两张超值机票,搭乘心仪的飞机,和心爱的人一起出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