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赏景觅食寻特产 岭南初冬欢乐多

时间:2016-11-22 22:55    来源:羊城晚报  

  

 

  秋游白水寨登高赏瀑

  

 

  南岭冬日雪景

  

 

  白水寨鬼马登山节

  

 

  金秋时节封开大斑石周边的稻田

  

 

  从化石门森林公园秋色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通讯员 徐若淮 沈颖梓

  图/景区提供

  岭南的冬天来得迟。当北方已是瑟瑟寒冬,广东依然停留在晴朗的秋季。凉爽的天气,翠绿的森林,清澈的溪水,娇艳的异木棉,还有染上了红与黄的秋叶,应季的有趣活动,吸引着周末郊游的人群。在赏景的同时,寻觅舌尖上的乡土气息,也是嗜食的老广们不可错过的事。

  推荐地:韶关岭南国家森林公园

  当季玩法:南岭国家森林公园是广东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拥有广东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进入秋季,南岭陆续由碧绿转为金黄、橙黄和艳丽的红色,色彩变幻的山林醉人心弦。

  广之旅导游介绍,南岭的红叶主要是岭南槭、杜英、情人枫等品种,11月中旬至次年1月红得最美艳。漫山红叶从小黄山高峰渐次红至亲水谷的低洼地区,到12月便差不多漫山红遍,层林尽染,进入观赏佳季。

  登上海拔超过1600米的小黄山高峰,眼前还有大片的“广东松”。此时墨绿的针叶换上一身粉蓝装束,当气温足够低时,整个树冠都会呈现出光彩夺目的蓝色,故又称“蓝松”,是一种独特的景观。森林公园内每年都会下雪,一般在11、12月份,幸运的游客可以见到。

  美食特产:南岭的不少食材出自原始森林,当地兴用高山泉水烹制食物,因而吃得绿色、健康。因此缘故,这里的花生豆腐、麻包豆腐吃起来格外绵密滑嫩,带有浓浓的花生香。

  秋冬季是吃山坑螺的最佳季节,韶关山坑溪多,山坑螺产量丰富,做法也多,重口味的如葱蒜爆炒山坑螺、三杯螺等;秋高气爽的时节,韶关处处腊味飘香,各种腊肠、腊肉、腊鸭香气扑鼻,最适合“贴秋膘”;喜欢鱼鲜味的游客可以尝尝韶关特产鱼种三角鲂,用葱花、盐、油清蒸即可保留原味,足够鲜美;此外,韶关乳源独有的石头猪肥而不腻,用这种土猪做成的猪头皮、猪头肉也十分可口;如果有幸前往南雄的农家,还可以尝尝酸而不腻的地道酸笋鸭。

  南岭特产很多,包括石头猪、山地鸡、“百花蜜”、南岭灵芝、野淮山、野菊花、绞股蓝等,有兴趣可以买一些带回家。

  交 通

  乘武广高铁从广州到韶关只需不到1小时;从韶关西河汽车站可以乘坐前往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的专线巴士。

  推荐地:从化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当季玩法:位于从化东北部的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8.9%,公园有“广州香山”的美誉,栽植红叶3000多亩,以枫树、山乌桕和槭树为主。每年11月中下旬至次年2月,这里都是省内赏红叶的首选地,更是各路摄友拍摄秋色的好去处。

  来到栽有大片枫树林的莲花湖景区,深秋将树叶染成妖艳的猩红色,莲花湖景区以及石灶景区内还有漫山遍野的深红色的山乌桕林,另外,公园内还有橙红的槭树、淡红的盐肤木、嫩红的荔枝红叶等同台竞艳,远远望去,层林尽染的彩林就像一道在山间展开的彩虹。

  可以登上海拔888米的广州第一台——插旗顶,从高处眺望红叶盛景。

  美食特产:从化有很多特色美食,如已有数千年历史的吕田焖大肉,选用上好的五花腩,经瓦锅煮水、晾干等工序,用豆角干垫底并以慢火细蒸,方达到肥而不腻,香而色红,可与著名的东坡肉一较高下;香叶乌鬃鹅在从化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取材专吃草长大的草鹅,以鸡心黄皮叶、山桂叶为香料,舂烂后再加蒜茸、糯米、酒等混合做成配料,而后用大瓦煲文火煲之,食之鹅肉细韧,香气袭人。此外,泥焗走地鸡、从化高山腊味也是当地颇具口碑的美食。在吃肉的同时,还可小酌几杯从化三花酒。

  交 通

  广州—京珠高速—街北高速—街口出口—105国道温泉方向,即将到温泉时按景区指示牌右转往前约15公里即达。

  推荐地:肇庆封开国家地质公园

  当季玩法:金秋时节,被誉为“广东乡村大公园”的封开国家地质公园迎来田野金黄、稻浪飘香的丰收季。从“天下第一石”大斑石到“粤西第一奇峰”千层峰,金灿灿的稻浪一望无际,甚是震撼。不妨走近稻田,用心感受稻谷清香、谷粒饱满的丰收喜悦。

  即日起至11月30日,适逢封开第五届丰收美食节期间,难得一见的封开“千鸡宴”将为郊游之旅增添美妙滋味。用相机拍下景区的丰收场景并将图片发给封开奇境酒店的工作人员,有机会获得丰收好礼封开纯天然优质五福米。

  美食特产:封开人相当会吃。“千鸡宴”是当地人最自豪的盛宴,每到丰收时节,人们以此犒劳自己。在封开景区内的龙山餐厅,大厨准备了杏花鸡宴,以封开独有的杏花鸡为主料,搭配最新上市的丰收土产烹煮。封开杏花鸡产于封开县杏花、渔涝一带,当地农民将其放养于溪边竹林下或山上的松树下,常食野草虫蚁,滋味鲜美肉质弹牙,非市场上的鸡肉可媲美。白切杏花鸡肉质细嫩、鸡味浓郁,紫淮山焖滑鸡馥郁浓香、鲜甜可口,农家酸辣鸡杂鲜香麻辣、刺激味蕾……绝对能让你的味觉大大满足。

  交 通

  广州—环城高速—广佛高速—广肇高速(贺州桂林方向)—二广高速(梁村、岗坪高速出口下)右转前行三公里,转266省道前行50公里可抵达景区。

  推荐地:连州星子镇、西江镇

  当季玩法:说起赏银杏,很多人会在第一时间想到韶关南雄。广东能赏大片银杏的地方不多,除了南雄,连州也是其一,而这里的游人相对会少一些,游览更加清静。

  连州的银杏林主要集中在星子镇和西江镇,共有100多株百年甚至千年的古银杏树盘亘在此。徒步穿梭在村镇中,赏金秋银杏,感受淳朴民风,不正是都市人向往的远离尘嚣的秋游体验。

  星子镇的清江村以及西江镇的上元福村、下元福村、看坪村、铁坑村等地银杏树较多、较密集。这些古树的枝干遒劲舒展,有的高达十数米,要三四人才能合抱住;曲线优美的扇形叶子散发着金色的光芒,与树下的篱笆、近处的溪流和稻田构成一幅浑然天成的田园画卷。偶尔会碰上牵着牛缓缓走过树下的村民,更添几分生活气息。

  有时间的话,可顺便到位于星子镇境内浮山中的潭岭天湖(广东天湖森林公园)游赏秋水。

  美食特产:11月中下旬至12月是连州菜心盛产的季节。连州菜心具有香甜、细嫩、爽口汁多的特点,经霜打后的菜心更为清甜。以连州菜心作食材的美味佳肴很多,有机会可品尝菜心宴,一次尝遍菜心炒腊味、芙蓉菜心球、菜心灌汤包、菜心头刺身、菜心炒鱼松、菜心干煲猪骨汤等菜式。

  连州东坡腊味颇为有名,包括较罕见的腊蛋、腊狗以及风肠等,取名“风肠”,是因要靠山风来风干,因而味道也较独特,且肥瘦搭配更有讲究,吃惯了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腊味的老广不妨换换口味。

  连州特产黄精糯米酒用当地名产黄精和上等糯米配以优良泉水酿制而成,酒色红褐,清亮透明,香气浓郁,不妨一试。

  广州—广清高速—清连高速(星子镇出口)—省道346、394—清江村。

  交 通

  推荐地:增城白水寨

  当季玩法:白水寨景区位于增城派潭镇,拥有原始森林、浅滩湿地、峡谷天池等广东罕见的自然生态资源。省内秋游,自然首选这一广东“山水名片”。眼下,白水寨山林秋叶绯红,明黄点缀,青黄相接,正是登山的好时节。而遍植山上的桂花也迎来幽香醉人的花期。

  在秋日暖阳的照耀下,不妨沿“广东最美徒步路线”登高赏秋, 一边漫步古朴的海船木栈道,听瀑水潺潺、呼吸桂花的幽香,一边观赏气势磅礴的白水仙瀑、秀美的高山天池。喜欢运动的游客,还可骑游白水绿道。

  不久前,白水寨举办了第七届“鬼马”登山节,置身于青山绿水的环境中,身着趣味“鬼马”装扮,游客可与小伙伴儿一起上山“巡游”并参与“鬼马”自拍秀等活动。据了解,类似的主题活动还将陆续登场,让登山赏景更富乐趣。

  美食特产:在白水寨周边的农家客栈可品尝到荔枝木水寨烧鸡、清蒸水库鲩鱼、清蒸派潭粉葛片等增城地道的农家菜。此外,形如菜树、高大异常的增城特产迟菜心将在冬至前后上市,其口感清甜无渣,远胜普通菜心,因而被誉为“菜心之王”。赶上此时,可以品尝到当地厨师在保持迟菜心本身的清甜爽脆的同时烹制出的生炒迟菜心、正果腊味炒迟菜心、迟菜心汤等各种菜式,配上皮脆甘香的乡村古法烧鸡以及弹牙爽口的手打猪肉丸,一趟“舌尖上的增城之旅”就大功告成。

  交 通

  广州(天河区)—华南快速—广河高速(小楼方向、腊圃出口)—荔白自驾车绿道——白水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赏景觅食寻特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