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文明旅游成为国庆一道最美风景

时间:2016-10-05 22:16    来源:中新闻  

  国庆假期过半,全国各大景区仍然人流如织。虽然不文明旅游行为时有发生,但随着游客素质日渐提高,文明旅游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大型花篮前,拍照留念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记者观察发现,与熙熙攘攘的人群对应的是干净整洁的广场。一批又一批游客的参观游览,很少有人会留下果皮纸屑和塑料袋等垃圾。广场上做保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游客的素质较以往有很大提升,虽然国庆假期来这里游玩的人很多,但垃圾量却比去年明显减少,我们工作量也稍微减轻了一些。

  文明旅游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在记者在北京朝阳公园游乐园区看到,不少游客不但主动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内,有的还自备垃圾袋。在充气城堡休息区,一位小男孩正跑向他的妈妈,边跑边说要尿尿。一旁的女士赶紧抱着孩子,询问景区工作人员这里厕所的具体位置。“出门游玩,尤其是带着孩子一起,一定要文明出游,让小孩从小养成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带着孩子从厕所回来的这位女士说。

  国庆期间,各地旅游部门和企业积极响应“文明旅游”倡议,开展了诸多主题活动。在河北,山海关景区通过增加志愿者人数来维持秩序。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旅游局组织以“文明旅游、文明如厕,自觉遵守、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厕所文明宣传活动,努力引导游客和居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抵制不良如厕行为,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旅游厕所文化。驴妈妈也在品质跟团游“开心驴行”中配备的导游不仅在行前和旅途中会多次对游客强调文明出行的重要性,而且会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加以主动约束纸质。

  从业10多年的北京导游杜光告诉记者,如今,我国游客的形象与几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他认为,游客形象提升主要得益于国家对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以及国人日益提高的文化素养。 公益广告、广播电视、标牌提示……不少游客表示,国庆期间能感受到景区内文明旅游的氛围。“要按顺序排队,不能插队,这样很快就能轮到我们了。”在上海迪士尼景区排队时,游客李先生边排队边耐心教导自己的孩子要文明排队。“从小培养孩子,多做文明事,让文明出游成为一种习惯。”李先生说。

  此外,随着文化素养的提高和见多识广,我国游客的心态也趋于成熟,乐于入乡随俗,体验异域风情,并意识到处境旅游就代表着国家形象,因而更加在意自己的举止。“这个国庆假期要到迪拜旅游,不少朋友都提醒我要注意当地风俗禁忌。”正准备出发去迪拜的安徽合肥的王小姐告诉记者,自从确定下来要去迪拜,她提前大半个月就开始做关于迪拜游的攻略了不同于之前主要关注逛、吃、买,这次她特别留心风俗禁忌类的小贴士,“因为我听说迪拜的法律还蛮严格的,比如情侣公开亲吻可能会被判监禁。”

  业内人士认为,美丽风景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把文明化作自觉行动。相信随着文明旅游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我国游客会越来越享受到更加有品质的旅游生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文明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