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宝墨园,独享一份岭南清幽

时间:2016-09-20 20:15    来源:搜狐旅游  

  【 题 图 】

  初冬的宝墨园,处处充满黯然绿意。即使周末前往,依旧可寻得静谧之处,独享岭南园林的亭台楼榭,水韵悠悠。

  

 

  【繁花似锦】

  这一次的拍摄,有着诸多的波折,却收获了一些意外的美丽。有的时候,记忆中最深刻而温暖的部分,不是大气磅礴的风景,而是那些不曾留意过的微小美好。

  抛开所有常规的介绍,这一组先分享在这里。这是岭南初冬里最让人动容的温暖,是我眼中,不一样的宝墨园。

  若有一日,离开了这座温暖的南方之城,我一定还会记得繁花在心间开过。

  

 

  以及潺潺流水唱出动听的歌。

  

 

  我喜欢这样深邃的廊道,信步而来,仿若穿越了时光。

  

 

  世界的另一头,春暖花开,阳光明媚。

  

 

  若是想要向着光前行,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有的时候,不张扬的美,更加让人镌刻入骨。就像让人铭记于心的女子,定然温润如玉,持久弥香。

  

 

  无数人从这里穿过,只为奔赴下一个目的地。我却驻足许久,值因为看见你的吐露芳华。

  

 

  当两个世界交织在一起,才会发现,原来素白的天空,也可以那么美。

  

 

  我们与春天的距离,不过是少了一束光的温度。

  

 

  【水榭亭台】

  如果说南粤苑是看建筑的恢宏,那么宝墨园便是感受水的灵动。整理照片,发现几乎所有的景致都离不开这一汪碧水。宝墨园四时青翠,百卉丛开,园林花卉景点,有聚有散,步移景换,美不胜收。

  

 

  

 

  

 

  若是天气晴朗的时候,不妨乘船游览,顺水道而行,如水中游鱼一般穿梭于园内。时而开阔华丽,时而曲径通幽。

  

 

  

 

  园内锦鲤数量惊人,而池水却清澈见底。水至清则无鱼的说法在宝墨园不再适用。只因园内活水循环系统堪称一绝,独树一帜。

  

 

  各水道、湖泊之间,廊道栈桥相连。

  

 

  每一座桥,大至九孔玉带,小至一孔弯拱,都有自己的名字,并且各具特色。足见设计者的用心之处。

  

 

  

 

  【紫洞舫】

  清平湖西端,紫带桥后,一座金碧辉煌、雕梁画栋、古香古色的船型建筑矗立水中,这是仿照古时的“紫洞艇”而建造的紫洞舫。

  

 

  紫洞舫的装修可谓处处精贵,材料全部是柚木、花梨、酸枝等名贵木材。就连进舫的廊到也采用繁复的潮州木雕,并镀金漆。

  

 

  舫内一楼,是可容四十人品茶听曲的场所,以演奏广东音乐和粤曲为主。舫内摆设,全由花梨和酸枝木精工制成,宫廷式的几椅,配以仿宋代器皿,豪华夺目。

  

 

  

 

  恰逢雨渐大,索性进舫内小憩。点一分甜润香滑的双皮奶,听一曲南粤软语。窗外细雨蒙蒙,舫内琴音簌簌,好不惬意。

  

 

  【紫竹园】

  转过观鱼水榭,见一幽静隐匿之处,便是紫竹园。

  

 

  紫竹园是我十分喜欢的园中园,园内种有二十多种名贵竹,包括紫竹、粉竹、佛肚竹、大小琴竹等,因竹本身的特性,显得清丽脱俗,静谧悠然。

  

 

  园内有一座流杯亭,仿古人曲水流觞景观而建。越过半掩半开的窗棂,隐约可见屋内繁华。

  

 

  紫竹溪绕竹林蜿蜒,是专供孩子们玩水、嬉戏的地方。景区每天会投放一两万尾小鱼至溪内,色彩缤纷的小锦鲤在溪水内穿梭游冶,孩子们在水中捉鱼欢笑。

  

 

  【玫瑰园】

  玫瑰园位于宝墨园的西南角,占地约7亩,全园玫瑰三万多株,五十多个品种。各种玫瑰争芳吐艳,走进园内,仿佛进入了花的海洋,成为园内最靓丽的一抹风景。

  

 

  玫瑰园的品种繁多,既有国内本土的品种,也有远渡重洋来自法国的品种。因为花期的不同,园内玫瑰长盛不衰,又得一美誉曰:“瑰园春永”。

  

 

  

 

  时值初冬,宝墨园内依旧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致,花开繁盛,荷叶如波。从玫瑰园顺着廊桥一直走,另一端是碧波荡漾的荷花池。园内每年种植两次荷花,夏荷过后,秋荷又粉墨登场,羡煞北方冬日不见色彩的孩子们。

  

 

  荷池中央,是金光灿灿的观音造像。莲花生大师,端坐莲间,普渡众生。

  

 

  【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可谓是我国得国宝级宝藏,数年来一直饱受各界得关注和追捧。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创作得艺术佳作更是不计其数。宝墨园得这一副,由彩色琉璃瓷砖镶嵌而成,采用白色花岗石浮雕为基,青砖灰塑为脊,带有典型得岭南建筑艺术风格。

  

 

  此画是将原图放大100倍,再临摹而成。已于1998年获得世界吉尼斯记录得证书,是宝墨园得镇园至宝之一。

  

 

  【吐艳和鸣壁】

  初入宝墨园,穿过高大巍峨的牌坊,跨过九龙桥,第一眼吸引眼球的是一副巨大的砖雕作品,气势恢宏,蔚为壮观。这就是宝墨园的另一镇园之宝——吐艳和鸣壁。

  

 

  

 

  砖雕是岭南民间建筑艺术中的一朵奇葩,在岭南古建筑中多用作装饰,但规模一般较小。像吐艳和鸣壁这样规模之大、工艺之精、内容之丰富、技法之多样的,可谓绝无仅有。

  

 

  

 

  该壁已于2007年荣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荣誉称号,成为宝墨园中的另一张靓丽名片。

  

 

  【藏品馆】

  与南粤苑一样,宝墨园除了是一座风景优美的园林水乡之外,也是藏品丰富的艺术馆。园内的聚宝阁、宝墨藏珍、龙图馆、赵泰来藏品馆等珍藏的古今名画、书法、陶瓷、铜器、玉器等,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形成独特的人文景观。

  

 

  

 

  馆中蜡像栩栩如生,讲述着宝墨园的主人——包丞相的故事。既为纪念故人,也为告诫后人为官清廉。

  

 

  【一些资讯】

  宝墨园:广东四大名园之一,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紫坭村,建于清朝末年,占地五亩,因破四旧,文革毁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于一九九五年重建,历时八载,宝墨园经过四期建设,现在园面积扩至168亩(约10万平方米),集清官文化、岭南古建筑、岭南园林艺术、珠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建筑、园林、山水、石桥等布局合理,和谐自然,构成一幅幅美丽壮观的景色。

  特 色:很多人问我,宝墨园和南粤苑有什么区别,究竟哪一个更值得去看。若说南粤苑是岭南建筑的精髓,各式奇珍异宝夺目光彩,那么宝墨园的水则是流淌着岭南园林的灵魂。全园水景,堪称一绝。荔景湾、清平湖、宝墨湖与一千多米长河贯通,水清如镜,长流不息,三十多座石桥,横跨旖旎河湖之上。无论是泛舟湖面,还是漫步廊道,处处能感受道岭南园林的独具匠心。 我很庆幸,没有错过其中任何一个。

  门 票:54元/张;1.2-1.5米儿童半票,1.2米以下免票;老人60-64岁半票,65岁以上免票;残疾人免票。

  套 票:南粤苑+宝墨园,104元/张;1.2-1.5米儿童、60-69岁长者半票。

  (注意:单独购买南粤苑或宝墨园的门票,需在各景区门口分别购买。套票则两个景区均可购买)

  营业时间:8:30-17:00(周六日延长至17:15)

  建议游玩时间:半天

  ====================================================

  【作者:鱼鱼众生】

  环保主义者,慢游主义者,自由撰稿人。游历数十个国家,中国各大主要省份。

  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搜狐旅游年度贡献奖章获得者;多家知名旅游网站签约体验师、旅行专家;旅行杂志撰稿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宝墨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