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莫兰蒂携风雨来袭 温州3座国宝级廊桥被洪水冲毁

时间:2016-09-16 19:37    来源:凤凰旅游  

  受第14号台风“莫兰蒂”的影响,温州泰顺境内河水暴涨,从15号中午12点左右开始,国保单位泰顺廊桥之三魁薛宅桥、筱村文重桥与文兴桥先后被洪水冲毁。

  泰顺是浙江省南部一个山区县,东北接文成,西北接景宁,南与福建省为邻,总面积1700平方公里,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境内山高路远,群峰叠翠,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有179座,平均海拔490余米。历史上,许多名人贤士为避祸乱,陆续迁移到泰顺这个群峦起伏、人迹罕至的“世外桃源”,创造了具有山区田园特色的地方文明,留下了无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泰顺廊桥,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

  泰顺民间桥梁数量众多,结构类型多种多样。据《泰顺交通志》记载,到1987年底,全县现存桥累共计958座,总长16829延长米,其中解放前修建476座,7923延长米。包括木拱廊桥、木平廊桥和石拱廊桥在内的明清廊桥30多座。其中在世界桥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木拱廊桥18座座廊桥于200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被冲毁的3座廊桥,都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9年9月,营造廊桥的这门传统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两年后,浙江、福建的8个县市签订了《中国木拱廊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备忘录》,迈出了中国木拱廊桥抱团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一步。

  其中,薛宅桥、文兴桥等6座廊桥,还被被赞誉为“世界桥梁史上的奇迹”。其余4座廊桥分别是,泗溪姐妹桥(溪东桥、北涧桥)、仙稔仙居桥、以及洲岭三条桥。

  

 

  图为薛宅桥被洪水冲垮

  

 

  图为昔日的薛宅桥

  

 

  图为昔日的文重桥

  如今,洪水仍在肆虐,不少廊桥桥面距离洪水水面仅1米左右,情况依然危急。

  廊桥是泰顺乡民富有特定的生命意味的文化符号。这些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煌煌建筑,潜藏着泰顺古代先民的智慧,贴附着古人精神和思想文化的片段,希望这样的廊桥,能扛过这趟洪水的侵袭,重现昔日的风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国宝级,廊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