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五台山开创红色旅游主题线路 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时间:2016-09-09 12:49    来源:商务财经网  

  本报讯 :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记忆。9月9日上午,五台山宗习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五台山隆重举行。

  世界文化遗产地五台山文化积淀厚重,是红色文化的发源地、成长地,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

  在毛泽东逝世40周年纪念日,根植于这片红色热土的宗习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该公司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爱国敬国,以促绿色生态、承红色圣火、创旅游精品为服务宗旨,以党的光辉照大地、宗习服务暖人心为服务理念,开发、打造了五台山首家发扬革命精神、开创红色旅游主题旅游项目,结合五台山现有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开发、恢复当地的红色历史文化遗址,链接省内外红色旅游项目,着力打造系列“宗习旅游红色产品”。

  心怀敬意,回顾历史。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同年9月,八路军总部进驻五台南茹村,迈开了全民抗战的第一步。10月,忻口战役在正面战场打响。11月,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及毛泽东的意见,晋察冀军区在五台山成立,军区司令部驻金岗库村,聂荣臻任司令员兼政委。1938年初,全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以五台山为中心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初步形成。

  1948年4月,毛泽东路居繁峙伯强村时,前线传来我军攻克洛阳的喜讯,毛泽东当即写下《再克洛阳后给洛阳指挥部的电报》,明确提出了我党城市工作的政策和原则。

  时至今日,五台山红色文化历久弥新。

  宗习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首先将在五台山风景区的南梁沟,以弘扬和重塑晋绥精神为主题,打造独具特色、集红色旅游和度假休闲为一体的新型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整合、打造出革命老区、合作抗战等多条主题红色旅游路线,联合省内红色革命景区和北京、河北、陕西、山东等附近省份的红色旅游圣地,构建起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的大格局。

  由宗习公司策划、主办的全国百名媒体人重走五台山红色革命经典路线活动也于今日同步启动,这是该公司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毛泽东逝世40周年系列红色旅游活动的内容之一。9月8日-10日,来自全国的百余名媒体人将和宗习公司一起沿着五台山塔院寺毛主席纪念馆、岭地自然风景区、伯强毛主席纪念馆等地,重走五台山红色革命经典路线,重温战争烽火,缅怀革命先烈。

  五台山是山西同盟会组织活动的重要基地和山西辛亥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是山西建党较早、党组织活动活跃的地区;是全民抗战的发源地和摇篮;是共产党八路军北上抗日的第一个军事指挥中心;是中共第一个敌后抗日证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创建点、发祥地;八路军首战告捷和全民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个大胜仗平型关战役,由八路军在五台山南茹村总指挥部指挥;抗战期间,五台山众僧侣毅然脱下袈裟、穿上军装,舍身报国,成立了五台山僧人抗日自卫队,开创了我国宗教界抗日先例;白求恩所在的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是中国抗日战争期间第一个模范病室;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抗日根据地创办了第一份党报《抗敌报》。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1937年9月,八路军总部进驻五台南茹村,迈开了全民抗战的第一步,有效指挥所辖115师、120师、129师配合友军作战,取得了平型关战役、切断日军交通运输线的雁门关伏击战、夜袭代县阳明堡飞机场等战斗的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为中国共产党在华北创建首批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1937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及毛泽东的意见,晋察冀军区在五台普济寺成立,军区司令部驻金岗库村,聂荣臻任司令员兼政委,以五台山为中心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初步形成。1938年1月,晋察冀边区临时行政委员会成立,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全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正式形成。

  1938年3月3日,毛泽东对延安《陕北公学毕业同学的临别赠言》中提到:从建立山西的五台山,到建立全中国的五台山,争取最后的胜利。

  1948年4月,毛泽东路居繁峙伯强村时,前线传来我军攻克洛阳的喜讯,毛泽东当即写下《再克洛阳后给洛阳指挥部的电报》,明确提出了我党城市工作的政策和原则。

  毛泽东语录: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就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五台山,红色革命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