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让文明旅游成为亮丽风景

时间:2016-09-03 19:53    来源:北部湾晨  

  “买票不插队、拍照应礼让、不随地乱扔……”今年暑期,重庆举行“小手牵大手文明伴我行”文明旅游宣传活动,10万中小学生文明旅游志愿者牵手家长参与到文明旅游行动中,让文明成为旅途中的亮丽风景。

  暑假期间,一批批游客走出家门,到各地乃至国外看风景、品美食。伴随着出游热,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等部门,通过抓游客的宣传引导、文明旅游的制度建设、以出境游为重点的文明旅游督查等,深入持续开展文明旅游工作,掀起了文明旅游热潮。

  各地积极响应“文明旅游”倡议,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北京多部门联合推出的“最美一米风景”文明旅游宣传活动的内容之一,是活动旨在传递“你脚下的一平米,就是世界的每平米”理念,呼吁民众在暑期出游时自觉自律、文明出行。

  北京市旅游委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暑期,有100名在京就读的大学生,带着一份特殊任务回到了各自家乡,他们都有一个特殊身份——文明旅游“云记者”,在45天的时间里,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记录身边的文明游客,并通过“北京时间”手机应用进行发布。

  每逢暑期,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会屡屡见诸报端。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文明旅游意识,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来自民众的文明旅游新主张——重安全,讲礼仪;不喧哗,杜陋习;守良俗,明事理;爱环境,护古迹;文明行,最得体,引来一片点赞。

  日前,“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正式发布。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陈红表示,新版公约是自下而上推出的文明旅游公约,是源自民间、扎根民间的大众文明旅游共识;同时,公约采取三字一句的押韵句式,用短短30字基本涵盖了2006年版公约涉及的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等8方面内容,简洁生动、易于记诵。

  为充分发挥导游领队对文明旅游的引导示范作用,国家旅游局近期还举办了全国导游领队文明旅游师资培训班,极大地提高了导游领队的文明旅游引导水平。

  暑假期间,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呼应,网上网下联动,媒体宣传实现了平时有报道、节假日有热潮,教育警示作用更有成效。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集团最近发布《2016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者报告》显示,消费升级、赢得尊重成为描述中国游客的年度关键词。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经常成为舆论焦点,但从调查看,绝大多数中国游客的言行大方得体。90%的领队认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文明旅游程度有提升或者明显提升。(经济日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文明,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