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推荐|旅游扶贫!咱河北这些地方和能人享誉全国

时间:2016-08-20 2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8月17日至18日,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张家口张北县举行。会上,国家旅游局审核确定了河北省保定市野三坡景区等280个项目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这批项目包括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80个;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70个;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65个;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65个。

  旅游扶贫要如何发展?

  国家旅游局要求各地旅游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在资金安排、优惠政策享受、人员培训、品牌建设、宣传推介等方面,切实加大对示范项目的支持力度。项目所在地旅游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协调做好示范项目申请金融机构扶贫贷款的要素保障、服务协调等工作,促进示范项目持续健康发展,带动更多贫困户和贫困人口通过参与旅游实现脱贫致富。

  

 

  旅游扶贫有何意义?

  乡村旅游具有极大的扩展性和兼容性,旅游扶贫能够推动贫困地区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促进贫困乡村三产融合的有效载体、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良好平台,将成为贫困地区经济新的增长点和贫困群众收入的新增长源。

  河北怎么做?

  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在向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的致贺信指出,河北是旅游资源大省,扶贫开发任务非常艰巨。河北举全省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把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与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综合开发等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旅游小镇开发、旅游资源资产股权化等旅游扶贫新途径,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80个项目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河北有哪些?

  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名单:

  保定市野三坡景区

  野三坡景区位于保定涞水县,地处国家连片特困地区-燕山太行山片区和河北省确定的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它是《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中确定的京津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水源保护区、文化旅游胜地与京津地区休闲度假目的地及河北省确定的环首都绿色经济圈14县之一——涞水县野三坡景区。

  

 

  景区有百里峡嶂谷地貌、龙门天关历史文化、白草畔森林草甸、鱼谷洞奇泉岩溶、拒马河休闲漂流等旅游资源。

  从一个普通山村小镇到世界地质公园蜕变

  涞水县野三坡景区总面积520平方公里,覆盖68个行政村,涉及38个贫困村,有国定标准以下贫困人口1.8万人。

  

 

  经过近十年时间的投资建设和引导治理,涞水野三坡凭借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良的接待服务,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完成了从一个普通山村小镇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美丽中国十佳景区的转变。

  

 

  每年游客人次达到200万以上,旅游收入超过10亿元,对县域经济的贡献率达到20%。而其对群众致富的带动作用尤为明显,仅拒马河沿线就有近两千家农户从事旅游行业。

  未来,涞水县政府将把野三坡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养老养生、体育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首都国家公园、国内一流精品景区和京西旅游示范区,构建“京涞一体化大旅游格局”。

  张家口市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

  中都草原是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组成部分和精华所在,是距北京最近(250公里)、纬度最低的原始天然草原。这里平均海拔1400米,无明显夏季,年均气温只有4℃,素有“天下十三省,冷不过桦皮岭”之说。生态系统完整,是至今保存最完整的原始草原。

  

 

  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的接待设施完备,活动丰富。度假村有103个五星级蒙古包住宿群和30栋集装箱别墅,能同时容纳1200多人住宿,3000多人就餐。有赛马场、游乐场、射击场等多种休闲娱乐设施。

  

 

  度假村成功举办了世界旅游小姐中国赛区总决赛”等系列演出活动。承办或协办了“中国-张北坝上草原文化旅游节”、草原音乐节等一系列重大活动。

  旅游+扶贫:张北最偏远的乡镇实现脱贫致富

  张北县草原天路辐射带动张北等周边县区9个乡镇,94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47个;张北县中都草原辐射带动周边5个乡镇,59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31个。

  张北县通过强化“旅游+扶贫”理念,重点在草原天路和中都草原度假村等景点景区的周边村发展乡村旅游业,引导有想法、会经营的贫困户发展农家乐等旅游项目。

  随着到草原天路的游客出现“井喷”,沿线目前共建成乡村农家院300余家,2015年接待游客33万人次,高峰期时一天自驾游车辆达1万辆次。

  目前,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景区周边18个村发展了农家旅游,各类农家乐达460多家,从业人数6000余人。中都原始草原度假区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递增,2015年接待游客16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00万元。

  未来,还会将贫困人口纳入种植、养殖和旅游等产业链,形成观特色景、吃农家饭、住农家院的乡村旅游产业链条,全域旅游点燃了张北县稳定脱贫的新引擎,一条“旅游+扶贫”带动县域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发展之路正在铺就。

  石家庄市佛光山景区

  佛光山旅游风景区位于河北省平山县北冶乡柏树庄村,距石家庄80公里,距西柏坡20公里,就在G207国道旁边,交通非常便利。佛光山其实就是天桂山的后山,因经常出现佛光而得名,古有佛光寺。

  

石家庄市佛光山景区.jpg

 

  景区内主峰海拔1177米,以沉雄、险奇、灵秀而著称,荣膺“国家4A级风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佛光山省级森林公园”“河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称号。

  11个山区村抱团——“大区小镇”精准脱贫

  平山县佛光山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探索的“大区小镇”精准脱贫模式。该园区以佛光山主景区为依托,辐射带动周边11个山区村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把脱贫攻坚与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五位一体”统筹推进,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

  11个村庄定位:柏树庄—文化小镇,赵家沟—果香小镇,咂杜—民俗小镇,杜家庄—红色小镇,木盘—音乐小镇,官道峪—水乡小镇,下滩—养老小镇,望南峪—美食小镇,米家庄—禅修小镇,北冶—竹林小镇,唐家会—影视小镇。目前,正在开发建设柏树庄文化小镇和赵家沟果香小镇,已初具规模,产生多方面效应和显著成效。

  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名单:

  一个能人带动一个村、一个镇致富,在旅游扶贫的道路上,河北涌现出这些能人。

  1.范进英(张家口金聚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日前,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公布首批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名单的通知》,张家口万全县宣平堡乡霍家房村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荣誉称号,霍家房村范进英同志荣获“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万全县霍家房村今昔对比

  万全县霍家房村是全国第二批扶贫重点村,金聚现代农业示范园范进英是该村支付带头人。该村采取“公司+支部+农户”的形式,将每户5000元的扶贫资金作为股金入股示范园,贫困户第一个五年拿利息,第二个五年获本息,第三个五年开始分红,而且还能在示范园里打工挣钱。

  2.于存永(承德市丰宁县大滩镇小北沟村五湖山庄总经理)

  小北沟村位于丰宁坝上,很多游客被丰宁坝上“京北第一草原”的风光迷住。2000年前,于存永主要靠家里20多亩地维持生计,年人均收入不到800元。之后,他开起农家院,营业执照、食品安全等证件齐全,第二年就挣了4.8万元,之后还带领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路。如今于存永经营的五湖山庄是小北沟最早也是最大的农家院。共分一期和二期。二期于2016年7-8月正式对外开放。全部区域免费wifi。

  

 

  丰宁是河北燕山—太行山片区扶贫重点县和全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县,共有39.9万人,贫困人口占四分之一。

  丰宁坝上将自然资源与马文化结合,已自发形成“骑马旅游+农家乐”的夏季避暑旅游格局。

  7月23日至24日在京北第一草原核心区——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上演。这是丰宁举办的第二届国际牛仔节。之前,丰宁已举办了首届中华民族大赛马、国际马术耐力赛两大赛事;至9月,还将举行全国马术盛装舞步冠军赛等。

  

 

  有着优良自然环境和悠久养马历史的丰宁,近年来已初步形成以马业为支柱的特色产业体系。马业已成为坝上人家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

  今年以来,丰宁接待游客171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约20%。依托生态旅游业,大批群众脱贫致富,仅坝上地区,草原开发和保护就能带动7个乡镇、3000平方公里、7万人增收。

  3.毛志红(平山县苍鹭峰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平山县苍鹭峰自然生态风景区地处平山县西北部太行深山区,位于平山县合河口乡外大河村“驼梁国家森林公园”深山处,是国家二级珍禽苍鹭自然保护区。

  

 

  这里的漂流建于幽静的峡谷,激湍的清流,配以夹岸的绿苇红荷,垂柳拂水,格外清幽。伴随着一路景点绝胜,游客登筏漂流时一边开心划水,一边欣赏沿途的风光,即使酷暑时节也只有19-20摄氏度,是避暑的绝境佳地。

  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名单:

  崇礼区下三道河山亚湾农业科技生态园合作社

  

 

  崇礼县山亚湾休闲农业园是一家河北省四星级休闲农业园,集农业观光、采摘、娱乐、食宿经营为一体。

  崇礼区西湾子镇以三道河区域“旅游+现代农业”的发展定位,把整个区域规划为一轴一线三区。

  

 

  美丽乡村民宿游,主要在上下三道河及刷见草沟乡村旅游示范区,通过“政府扶持、企业实施、群众参与”的方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民宿旅游综合开发,并依托山亚湾休闲农业园等2家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发展农家旅馆,可辐射刷见草沟、东南沟、上三道河、下三道河、王子沟、瓦窑6个村943户2208人,带动149户321人稳定脱贫。

  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

  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8月,坐落于太行山麓的冀中千年古县——赞皇,是一家从棉花种植到纺织加工为一体的“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专业组织。

  

 

  合作社生产加工带动了一大批农村人员致富,从业者上有83岁的老奶奶,下有25岁的新媳妇,作业形式灵活自如,有的坐在炕头纺花织布,有的到加工厂做活,在家门口实现了劳动力转移就业,年收入在6000---16000元之间。

  2010年,该合作社在赞皇县城西环路建设了集土布生产加工整套工艺于一体,附带产品展厅和办公区的综合基地。工厂现有职工218人,技术人员25人。该基地是纺棉、织布原材料的中转站,也是赞皇县重要的民俗文化旅游景点。

  “原村”土布是古老传统工艺与时代消费理念完美结合的产物。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打响了“原村”品牌,实现从“稀缺礼品”向“高端商品”的转变,通过发展“原村”土布专卖店和网上概念店等传统现代销售模式相融合,让土布走出全国,迈向世界。

  盐山县薛堂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

  薛堂村位于盐山县南部,与冀鲁相交的漳卫新河毗邻。漳卫新河沿岸肥沃的土壤以及甘甜的水质,使得这里的农民有种植金丝小枣、苹果、桃子等果品的历史,这里有“瓜果之乡”的美誉,民间流传着“伸手摘桃、卧地吃枣”的俗语。

  薛堂村400多户、1300多人,是个果品专业村。由于果农实行粗放式管理,产出的果品良莠不齐,果农收入寥寥无几。后来合作社以每亩每年900元的价格流转过来,开始打造观光旅游采摘园。

  

1179580fd9f9d72a1fdd9d81d12a2834359bbba2.jpg

 

  为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薛堂村还规划了油菜花种植以及水上公园等游乐项目,并在采摘园旁建起了集餐饮、会议于一体的游客接待中心,把千童酒、刺绣等具有盐山地域特色的特产,在接待中心展示,既推介了盐山县特产,又增加收益。

  作为盐山县“城乡一体化战略”中的示范点,薛堂村被命名为“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2015年6月,还被国家相关部门命名为“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村”。

  围场县柳塘人家乡村休闲旅游合作社

  “柳塘人家”作为围场县城子乡的特色旅游品牌,已经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成功路径。

  柳塘人家新建500平方米大型广场。目前,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重点培育10户旅游农家院。

  

 

  进一步丰富“柳塘人家”特色旅游品牌,承德市组织了木兰围场大型旅游推介会,市县旅游局组织全市120余家旅行社召开推介会,城子乡重点推介十二号村柳塘人家、乡缘农家院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为旺季旅游争取客源。在柳塘人家建设“十二号村土豆展示展销中心”,面向游客展示和销售土豆等农产品,切实做好旅游扶贫工作。

  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名单:

  保定市恋乡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河北恋乡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位于保定市易县安格庄村,该公司以旅游产业为龙头,驱动农村三产融合,搭建乡村旅游资源平台,开发建设了易县恋乡•太行水镇项目。

  该项目采用的农民致富当老板的模式,目前项目已招募了129个回乡创业及农民个体商户,正在紧张培训。项目全部运营后将孵化回乡、农民创业个体500个,农村就业3000余人,年旅游收入20亿元,乡村产业收入10亿元。

  

 

  恋乡·太行水镇位于京津冀一体化核心区的全国首批区域旅游示范县之一保定易县。西傍风景优美的易水湖,北靠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南连红色圣地狼牙山,由高等级旅游公路相连。

  将太行民俗体验、民间美食、传统养生、艺术展示、互动娱乐、民俗客栈、观光农场、房车营地、土特加工汇于一体,即是农村三产融合的产业园区,又是乡村文化的传承基地。

  承德市万家客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承德万家客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棋盘山镇甘沟门村,万家客栈是围场旅游局联合围场猎苑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管理、运营的官方旅游品牌。

  

 

  美丽的木兰围场位于河北最北部,是北京附近最美丽的天然大草原。坝上天高地阔,草肥花艳,风光优美。盛夏时节,天蓝欲滴,云洁如絮,花草清秀,凉风习习,是盛夏避暑、休闲的绿色健康旅游胜地。置身于草清云淡的茫茫碧野中,似有“天穹压落、云欲擦肩”之感。

  尚义县彩色坝头旅游开发公司

  公司位于张家口市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2015年,该村成立了全市首家农村宅基地合作社,通过推行村民以地入社、按宅占股、以股分红机制,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合作社的积极性,全村共有38户村民加入宅基地合作社,集中连片整理闲置宅基地18亩。

  

 

  农宅合作社充分发挥本村地处草原天路西线节点、紧傍大青山主要景区的区位优势,锁定打造京津市民乡村生活体验、休闲度假、养生健身乡村特色旅游目标定位,在宅基地治理区建起具有陕北风情窑洞38套53孔的农家饭店,成立了彩色坝头旅游开发公司。

  2015年该村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股民人均增收3000多元。同时辐射带动村里建起了以肉牛、肉羊育肥的养殖合作社,催生屠宰加工厂1个,冷库2座。

  去年十三号村被列为全省100个美丽乡村之一。

  旅游产业的发展让贫困村和贫困户分享。咱河北的这些合作社或公司,探索创新旅游扶贫体制机制。通过“公司+农户”或者“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贫困户以土地、山场、闲置农宅等资产入股,并在合作社务工,获得资本、务工、分红三重收益。

  河北贫困地区生态条件较好,自然景观秀美,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而且又环绕京津两大都市,发展乡村旅游优势明显、潜力很大。未来“全域旅游、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旅游扶贫之路。一定会让河北的贫困乡村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更加富足,这样的河北你期待吗?(在河北客户端综合 马静)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