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陈建军局长解读:广西智慧旅游有短板 但事半功倍

时间:2014-01-06 22:11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月6日讯 记者从第三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陈建军1月5日就广西如何发展旅游发表了非常真诚的观点:1、智慧旅游是广西短板 2、需要建立中国东盟旅游信息中心 3、探索智慧旅游要解决的问题。

  陈建军强调,广西不仅旅游资源丰富,而且是华南经济区、西南经济区、东盟经济区的接合部。中国东盟一体化,使得中国与东盟之间经济文化、甚至政治往来越来越频繁。旅游作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最便捷有效的途径,同时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合作最重要的载体,自然而然在这里起到重要作用。最近几年,广西跟东盟各个国家的旅游合作越来越密切,效果也越来越显著,比如共同的市场开发、搞跨国游跨境游,以及海上跨国游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最近几年广西入境旅游,特别是东盟游客不断攀升,增速也比较快。

  至于智慧旅游问题,这是广西旅游的短板。日前,中国东盟经济、关税已经降到零关税,但中国东盟旅游合作,特别是通关便利化等还有很多瓶颈,还有很多障碍还解决不了。而国务院文件里三四年前明确提出建立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的问题,进展不是特别快。在信息化建设路径上,尽管现在广西旅游局已经通过东盟各个国家的主流媒体建立了网络链接,也建立有越文、泰文、马来文的网站,甚至已经有很多东盟游客通过多语种国际化营销到广西旅游。但在中国东盟的信息化交流、合作方面,还是欠缺的。

  陈建军“曝光”了中国东盟的旅游信息中心的进展。广西在南宁正在展开中国东盟旅游信息中心的工作,同时,利用广西四市六口岸具有的异地办证资质,和东新口岸具有落地签证的政策,能够把跨国游、入境游作为新亮点。国内游客到了广西以后能够很方便到东盟地区旅游,同时把东盟游客通过广西政策吸引到广西旅游。

  陈建军提出了广西在智慧旅游进行的探索,他认为广西在智慧旅游发展进程当中,很好地结合了整个广西四化进程,把旅游特殊的特点以及服务融合在一起,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整合了各方面资源:

  第一、明确政府引导作用,要解决智慧旅游做什么,这个说好听一点叫顶层设计,在旅游局,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旅游信息化数据库方面都是政府要做的。他特别强调要在人性化服务方面,必须要从旅游角度能够进一步明确信息化的内容。

  第二,企业主导、企业参与。企业参与主要告诉广西旅游如何做。在跟几个运营商在洽谈过程当中,几个运营商老总告诉我,只要旅游局提出需求,肯定有办法来解决,至少,技术层面已经不是问题。他认为,目前,广西旅游目的地、智慧营销系统是企业建立的,而旅游局建立的三百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网络平台也是由企业完成的。

  第三,如何多快好省的来建设、发展智慧旅游?陈建军认为,一是产业融合,二是资源整合。现在提出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旅游在四化过程当中,都有不可或缺的重要的角色。(伍策 李凤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陈建军,广西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