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动物园内动物屡遭“调戏” 游客请“手下留情”

时间:2013-12-04 21:35    来源:新华旅游  

   节假日去公园或者动物园观赏动物,是个放松心情的不错选择。可总有些人喜欢“情不自禁”地逗弄、投喂动物,或者用矿泉水瓶、牛奶盒、泡面碗砸向猛兽。最近,有网友发微博爆料,一名中年男子把雪碧饮料拿出来给大象喝。大象喝了之后连连后退,很痛苦的样子,不一会,男子又拿出了一个矿泉水瓶子喂大象吃,大象把瓶子嚼了几下就吐出来了。殊不知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会给动物带来致命的伤害。动物园里每个“园民”的伙食都是定时定量的,它们的“菜单”也都是不同的,因此游客不能随意给它们喂食,否则有损它们的身体健康,轻则食欲不振,重则死亡。

  动物在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需要人们给予起码的尊重。善待动物,做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处理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关系。 

“狮子馆里至少有70个以上”,网友昨日上传现场图文微博并引发大量关注。(来源网络)

 

                                              上海动物园狮子被扔塑料瓶 数十个散落馆内

  国庆首日,上海两家大型动物园如期迎来大客流。上海动物园日进5万人次,野生动物园也超过3万人次。但是,网友上传的一张狮子的图片,却在热闹观园之余提出了警示,还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强烈关注。该图文微博称,“上海动物园许多动物馆内,到处是游客扔的塑料水瓶,狮子馆里至少有70个以上。”

  多年前,上海动物园里的长颈鹿因误食游客乱投的塑料袋致死,这为同城的野生动物园敲响了警钟。上海野生动物园企划部季先生告诉记者,动物展区特别为此进行改造,车入区的大巴窗户改为密闭,喂食车的铁丝网也增强密度,各个动物展区进过改造后,人与动物的实际距离加大了。

 

                                             9月27日,长沙生态动物园进行“人虎拔河”比赛 

 

                                                     长沙动物园“人虎拔河” 称为增强老虎野性

  9月27日11点,长沙生态动物园进行了几场“人虎拔河”的比赛。在狮虎长廊,动物园的饲养员将一根麻绳穿过东北虎的活动场地的木质窗格,一头拴着装着一只活鸡的麻袋,另一头放在长廊中。麻袋被抛到东北虎活动的场地之后,东北虎就会通过咬麻袋中的活鸡来拉扯绳子。此时,游客就可以通过拉扯长廊这端的绳子和东北虎进行拔河比赛。据悉,在其中的一场比赛中,7名游客用力拉扯绳子,都赢不了一只4岁的东北虎。

  动物园称这是为了训练东北虎的野性,避免长期圈养使老虎生病。住建部日前发布《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其中明令“杜绝各种动物表演”。有专家认为,“人虎拔河”属于动物表演,动物园涉嫌违反住建部规定。

  

有游客透过通风口喂食动物

 

                                     有游客透过通风口喂食动物(来源:大河报)

  郑州动物园游客乱投乱喂 动物生病受罪

  国庆期间,郑州市动物园通过官方微信曝光了一些游客不文明游园行为,在每一张照片下配一句诗。在照片中,记者看到游客餐后遍地狼藉,游客乱折花草,游客给动物喂食等场面,甚至有游客透过通风口喂食动物。

  园方负责人告诉记者说,10月5日,两个小孩拿着鹅卵石砸火烈鸟,将一只火烈鸟的头部砸破。园方当时就将受伤火烈鸟送兽医院紧急治疗,如今已放回鸟园,但看上去精神明显不如其他火烈鸟,他们很担心这只火烈鸟会留下后遗症。

  灵长类动物和人的互动比较多,也最易成为游客投喂的对象。由于部分游客不管什么东西都往猴山上扔,往笼子里递,一些动物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拉稀现象。

  “乱喂动物很容易导致它们生病,可是很多游客还是无视大门口和园区内的‘不要投喂动物’的提示牌。”郑州动物园一相关人士说,希望通过大河报呼吁广大游客和市民,园里所有动物的食物都是经过严格检验的,不要随意投喂动物,否则可能会给它们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被顺走的浣熊点点。 白拓 摄

 

                              被顺走的浣熊点点。白拓摄

  云南野生动物园一浣熊疑被偷 与游人见面仅五天

  9月16日,云南野生动物园开放了国内第一个可以与浣熊零距离接触的“浣熊家族”,48只浣熊与民众亲密接触。9月21日上午9时,云南野生动物园浣熊饲养员小李来到浣熊馆清点动物数量,并检查每只浣熊的身体状况。然而小李发现,一只名叫“点点”的浣熊迟迟没有出现。“点点”是一只身体非常肥胖的浣熊,平常跟人很亲近,特别是对小李,只要小李进入“浣熊家族”,“点点”一定是最先迎接他的浣熊之一。小李四周看看,又喊了几声“点点”的名字,都没有看到点点。再次清点数量,“点点”果然不见了。小李赶紧查看“浣熊家族”的围栏和场地,还跑到外围找了一圈,都没有发现浣熊出没的痕迹。

  

 

  昆明动物园发布消息称,“9月2日有一只名叫‘大头’的食火鸡出现虚弱、无法站立的情况,工作人员全力抢救了2天,9月4日它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昆明动物园称,在对这只食火鸡进行解剖时,其胃里的东西让工作人员感到震惊。

  同时,昆明动物园呼吁游客朋友们,“为了动物的健康,请不要向动物投食,让鲜活的生命与我们同在!”

  

 

                                              半小时20多人投喂 动物园部分动物被喂出"假日病"

  暑假期间,众多的家长和孩子走进动物园,亲近自然,养成爱护小动物的习惯。可随着游人增多,一些小动物患上了“假日病”——消化不良甚至脱毛,工作人员不得不有计划地为它们减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记者发现,病根子还是在游客随意投喂上,动物园380面警示牌,还是管不住一只投喂的手。

  在国内许多动物园,动物普遍存在星期一综合征,也就是由于节假日游客投喂过多,造成动物在周一生病的频率增加。记者从北京动物园了解到,暑假期间,随着游客增多,园内一些动物也出现过这种症状,比如消化不良或者脱毛。为了防止动物被撑坏,工作人员不得不有计划地为动物减少食量,但这并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亲近动物是人的天性,但是不能因为‘错爱’而伤害动物。文明游园,拒绝投喂,大人应该给孩子做出表率。

  

 

                                                                          被游客虐待致死的松鼠

  游客虐待松鼠致死 网友呼吁保护动物

  姚小姐是杭州市西湖游船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日前,她在西湖风景区无意中看到了让她悲愤的一幕:香樟树下,一名中年男子跨进围栏,竟出手将树干上正在吃花生的松鼠拍落在地,双脚踩在了它身上,松鼠奋力挣脱后跳上了树,但终因伤势太重又重重落地,一动不动地躺着……而更让姚小姐没想到的是,周围有些孩子看见松鼠不动了,竟纷纷捡起围栏里的石子砸它,直到被家长们制止。

  

 

                          武汉动物园8条鳄鱼 有4条被游客砸死

  武汉九峰森林动物园饲养8条鳄鱼,其中4条竟然被游客砸死。武汉九峰森林动物园一位姓张的负责人介绍说,2008年,九峰森林动物园在园内的半山腰处建了一个开放式的鳄鱼馆,馆内养着8条鳄鱼。因为鳄鱼不好动,多数时间都匍匐在陆地上,或者把半边头浮在水面上闭目养神,游客总喜欢用石头和泥块砸它们,鳄鱼馆周边的石头和泥巴都被捡光了。

  “鳄鱼被砸伤后,我们及时处理伤口,但是鳄鱼喜欢待在水中,伤口易感染,8条鳄鱼中,在四年的时间里,有4条陆续死亡。”

  

 

                                                     一游客用激光器照猴子眼睛取乐 猴子受刺激四处逃窜

  一名男子到上海动物园游玩,居然用激光器照射猴子,且重复动作多次。近日,这一行为被网友在微博上曝光后,引发集体批判。

  据网友“睡不醒的小熊猫”在新浪微博上爆料称,6月1日,他在上海动物园游玩时,看到一名男子“在猴园笼外,故意使用强激光器照射猴子眼睛,并重复此危险动作数次”。他还说,“猴子受到刺激四处逃窜,几次冲到笼子边大喊大叫,发泄愤怒,现场其他游客也直摇头。”记者看到照片中,男子手持一个黑色、形似小手电筒的东西,正做着照射动作,神情是笑眯眯的。

  网友对此大加贬斥。“把快乐建立在动物的痛苦之上,不是弱智就是心理变态畸形。”

  事后园方表示,确实收到游客举报,但没有找到这名游客。目前猴园饲养员加强了现场监控。经检查,那只猴子眼睛未发现明显异常。针对类似野蛮对待动物的行为时有发生,园方呼吁游客文明游园,善待动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动物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