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在坦桑尼亚享受专业旅游(1)

时间:2013-12-04 21:21    来源:新京报网  

   

 

                                                  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国家公园,5000多头角马渡河的壮观景象。图/CFP

   

 

                                             塞伦盖蒂大草原上,两只四个月大的小狮子在一起玩耍。图/CFP

  越野车行进在一望无际的塞伦盖蒂大草原上,金黄色的草原一直延伸到天际,与镶着大朵白云的蓝天拼合在一起。零星的几棵金合欢树时不时跳出来,给平直的地平线增加一点俏皮的点缀。

  正陶醉在美景之中,司机突然转头:“嘘——做好准备。”越野车开始减速,一座石头堆砌成的小山落入视野当中。车稳稳地停住,四周寂静得只听见风声……

  司机用手指向石山——在石头巨大的罅隙里,一对大狮子带着4只小狮子在悠闲地晒太阳。低低的惊叹声此起彼伏,我们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有相机快门咔嚓咔嚓的声音。

  “来坦桑旅游的中国人会越来越多的”

  我们的司机兼导游艾迪克已在坦桑尼亚做了10年专业的游猎导游:“你们是我今年接待的第五拨中国游客。”他的记忆力十分之好。

  艾迪克说,在坦桑尼亚经商和打工的中国人很多,但来这里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很少,这两年才逐渐多起来。有数据显示,在每年前往坦桑旅游的近百万游客中,80%来自于欧美和澳洲,仅有约10%来自亚洲国家,这其中还有大部分来自日本、韩国和印度。

  “你们的主席今年3月份来过,我相信经过他的宣传,来旅游的中国人会越来越多的。”艾迪克咧着大嘴,露出一口白牙。

  坦桑尼亚是个重债穷国,人均年收入600美元,是世界上GDP最低的几个国家之一。原本以为在这里,除了看动物,吃住都只能勉强将就。但出乎我们意外的是,在这里,我们体验到了比国内更专业的旅游服务。

  从乞力马扎罗机场出发,事先订好的旅行社把我们接到了乞力马扎罗山脚下的小镇莫希。一路上,水泥马路平坦宽阔,基础设施完善。“都是中国人修的。”艾迪克介绍说。每隔一段路必有一道减速带,竖立着“注意动物”的标志。道路两旁是高大的棕榈树和香蕉树,一片热带风光。可口可乐、沃达丰等大企业的广告随处可见。

  酒店的环境更让人惊喜。带泳池和花园的酒店收拾得十分干净整洁。酒店老板是个法国人,因为爱上了坦桑,决定在这里安家。房间的装饰透露着浓郁的非洲风情,酒店还贴心地给每个房间准备了蚊帐。早餐和午餐都是西式的,食物干净而美味,还有免费的WIFI。

  第二天一早,几辆拉风的白色越野车开进酒店,都是加长款的“陆地巡洋舰”。这,就是我们出行的座驾了。

  “垃圾来,垃圾走”

  第一天的目的地是塔兰吉雷国家公园。公园门口有一片专门开辟出来的野餐区域,供游客休息和野餐。正当我发愁怎么吃午饭时,司机变戏法般地从后备厢里拿出了六个纸质饭盒——“这是你们的午餐”。他还从车载的小冰箱里“变”出一瓶可乐和几瓶矿泉水。

  原来,为了保护国家公园的环境,也为了游客的安全,按规定,游客在国家公园里不能下车,也不能用餐。所以,坦桑旅游局在每个国家公园门口都设置了指定的区域,让游客可以集中吃饭、休息、上厕所。

  午餐盒里的食物包括一个三明治、一个鸡腿、一盒酸奶、一个煮鸡蛋、一个苹果、一只香蕉和一份小点心。艾迪克介绍,由于观赏国家公园路途遥远,不能赶回城市吃午餐,所以,每个酒店都会为游客提供专业的营养午餐,费用包含在酒店费用里面。

  让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坦桑人有着极强的环保意识。每个休息区都用英文和斯瓦希里语写着“trash in,trash out(垃圾来,垃圾走)”,提醒游客把生活垃圾带走。吃完饭后,司机敦促我们把所有的饭盒按原样收好,装回越野车上。这种环保意识似乎是自发的,就餐区尽管人来人往,地上却没有一片纸屑。

  晚上,经历了一天疲惫猎游的我们来到大草原腹地的一个酒店。刚下车,就有酒店服务员端着鲜榨橙汁和热毛巾围上来。“太感人了!”我们夸张的表情引起了坦桑人的大笑:“我们都是这么迎接客人的,卡里布(欢迎)!”

  由于酒店在国家公园里面,服务员一再提醒:不要走出酒店大门。原来,经常有动物友善地过来造访。试想一下,当你推开门走到阳台,看到一头长颈鹿在不远处安静地吃树叶,是什么感受?

  然而,我们的访客不仅包括长颈鹿,还有一头非洲水牛和两只活泼的瞪羚。那天晚上,一直到进入梦乡,我都隐隐地觉得,有狮子在远处嘶鸣。

  “人们看不到最好的,我会觉得很难过”

  为了让我们看到最精彩的景色,6天的行程中,艾迪克一直不停地用车上的短波电台与草原上的其他司机联系,互相分享动物的消息。一旦“有情况”,他就迅速地向“第一现场”集中。

  在大草原上,经常可以看到十多辆越野车悄无声息地聚集在一块,一堆游客的“长枪短炮”对准一个“土堆”的情景。“那不是土堆,那是一只休息的花豹。”艾迪克哭笑不得地解释。

  第四天,除了无数的斑马、河马、角马、长颈鹿外,我们已看到了非洲“五大兽”中的狮子、大象、非洲水牛和花豹,就差犀牛了。

  第五天,我们来到恩戈罗自然保护区。这是一个死火山口,有着巨大的草场和盐湖。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此行中最大群落的角马和火烈鸟。正当我要求艾迪克停车让我们拍照的时候,他却加快了车速。

  我们疑惑不解地坐着,直到十分钟的“极品飞车”后,艾迪克才停了下来,得意洋洋地用手一指——在熹微的晨光中,两只犀牛一前一后地朝我们走来,互相亲昵地追逐嬉戏。“那些动物,我们等下也可以看到,但是它们,错过了就没有了。”艾迪克很认真地说,“人们花了很多钱来这里,如果不能让他们看到最好的,我也会觉得很难过。”

  这句话让我肃然起敬,在整个旅行过程中,没有强制购物,也没有漫天要价,他的专业态度赢得了我们对这个国家的好感。艾迪克说,他作为一个导游,最大的愿望,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坦桑,来坦桑旅游。

  因为坦桑旅游的宣传和开发不够,许多外国游客都只到邻近的肯尼亚旅游,并误认为乞力马扎罗雪山和塞伦盖蒂国家公园是在肯尼亚。

  “许多人前往肯尼亚,以为在那里他们就能攀登乞力马扎罗山,但这其实大错特错。”艾迪克表示,“坦桑尼亚拥有比肯尼亚多得多的自然和动物资源。”

  □江凝(旅非媒体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坦桑尼亚,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