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发现一个和想象中不同的迪拜

时间:2013-12-04 21:16    来源:新京报网  

   

 

                                                    迪拜海滨沙滩上休息的游客。图/东方IC

  □张远(职员)

  影视、网络、报纸……通过各种途径,迪拜的形象已是路人皆知,无论它的极尽奢华,还是在美国次贷危机下的迪拜债务危机。最近迪拜成功获得2020年世博会主办权,又将大家的目光吸引到她的身上。其实在很多时候,这个距离我们5000公里的异域仍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作为在迪拜工作和生活了4年的中国人,我也是慢慢才感觉到一个和外界想象不一样的迪拜。

  迪拜不是一个国家

  临去迪拜之前,我以为要去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工作了。但是到了才了解到,其实迪拜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它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即阿联酋)七个酋长国中的一个,其他六个分别是阿布扎比、沙迦、阿治曼、乌姆盖万、富查伊拉、哈伊马角酋长国,每一个酋长国都由一个主要城市和若干城镇组成。阿联酋的首都是阿布扎比市,迪拜酋长国的首府是迪拜市。

  由于迪拜的名气太大,许多人只知迪拜而不知阿联酋,常闹出“迪拜的首都是阿布扎比”的笑话。我在接待国内来的团组的时候,经常听到来自国内的导游向客人介绍:“明天我们去迪拜首都阿布扎比的大清真寺参观。”

  迪拜并不盛产石油

  在最初与迪拜当地人讨论到迪拜的支柱产业时,我曾提到石油应该是迪拜最重要的产业和收入来源。但当地人告诉我,尽管阿联酋是富油国和石油富国,但阿联酋90%以上的石油储备都位于阿布扎比酋长国。

  迪拜目前每个月的石油产量不足80万桶。它的经济支柱产业包括贸易零售业、旅游业、冶金业、房地产业等。石油业占比很小。

  迪拜不禁酒,但也不可以自由饮酒

  伊斯兰世界普遍禁酒,虽然我自己比较喜欢小酌几杯,但去迪拜前也不得不考虑要耐得住无酒的寂寞。到了之后才知道,在迪拜虽然不能开怀畅饮,但也还是可以喝点酒呢。

  阿联酋也是阿拉伯国家,但也比较特殊,在迪拜的星级酒店里客人是可以饮酒的,非穆斯林游客从机场入境的时候允许携带两瓶含酒精饮料(规定是2L,但海关一般掌握是两瓶标准)。

  当然,也只有拥有政府颁发的酒牌的星级酒店才能够出售含酒精的饮品,一般街边的中餐馆都是禁酒的。对于外国游客来说,在星级酒店里喝完酒后,最好不要醉醺醺地上街,不然警察会找你麻烦的。

  迪拜的开放是有限度的

  走在大街上,我注意到迪拜当地的不少阿拉伯妇女脸上不蒙黑纱(当然阿拉伯黑袍是必须穿的),来自欧美的女士们穿着现代新潮的服装也畅行无阻,但还是要尽量避免穿比较暴露的衣服在公共场所出入,比如女士不能穿不过膝的短裙。

  去年夏天我在迪拜购物中心(DUBAI MALL,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购物中心)闲逛时,就看到一位女游客,穿着超短裙,上衣也不带袖子,身材又火爆,惹来不少人的目光。后来有几个着黑袍的女士看到她之后,先是指指点点,后来就用英语跟她说,穿这样的衣服,对她们阿拉伯女士是不够尊重的。在沟通无效后,她们还叫来了警察,最后女游客道了歉才算罢休。

  在沙滩上穿着比基尼是没有问题的,但也不能有过于亲密的动作。曾经有一位豪放的英国女士,因在沙滩上与男朋友过于亲密,虽经警察劝告仍然我行我素,结果被关进监狱,之后又被驱逐出境,消息登报后轰动一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迪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