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爱上微笑的台湾

时间:2013-12-04 20:27    来源:新京报网  

   

 

  布袋戏老人李清棋70多岁了,他传承布袋戏已有52年,如今,他和儿子经常受邀到各个地方演出,这次受兴隆宫妈祖庙方邀请参加祭祀活动演出。

  

 

  一名街头歌手在进行公益演出,他的背景是台湾著名的城市涂鸦艺术家“可乐”的涂鸦作品,作品中汇集西门町百年的各种知名品牌。

  

 

  在淡水老街,一名在台湾工作的法国人和同伴在玩滑板。这里曾被列为拆迁改造重点,但一些民间文化保护组织组织了“站满老街”活动,让老街完整保护下来。

  

 

  迪化街一名台湾某知名节目的主持人体验淘蒜技巧。迪化街是台北最完整也最具意义的老街,街上的建筑有闽南、洋楼、现代主义、巴洛克式的特色。

  走出机场,恰巧碰见一台北男子在机场现场,用鲜花、婚纱和红地毯等意外礼物,向刚下飞机的女友求婚的场景,男子叫何泰晨,34岁,女友廖今微从新加坡出差归来,在男友浪漫的攻势下,女友答应了男友的求婚。在朋友和来自各个国家不同肤色的游客的祝福中,他们以亲吻印证这一刻。

  这一幕的温暖画面之后,我们开始了台湾之行。

  两代司机,两种情结

  给我安排的司机是63岁的台中人廖师傅,他是50年代和家人从福建迁徙到台中,入住眷村。如今,他唯一的女儿在澳大利亚定居,他和老伴因为工作原因,从台中移居到台北市。他说,他不太喜欢现代的繁华,几年后,他会重新回到台中宁静的家乡,和那里的亲友团聚。在历史发展的洪流中,眷村彻底融入并丰满着台湾文化。不过,和眷村居民交谈中,他们内心深处,有数不尽的故土情结。

  同行的另一个司机小黄,是80后,未婚,台北房价高,如今还和父母住在一起。他祖籍也是闽南人,几年前在深圳做过4个月的首饰生意,没能挣到钱,回台湾,在一家旅游公司任司机。台北的就业机会比较多,不过普遍收入相当于北京的中等水平。小黄说,他喜欢尝试不同的工作岗位给自己带来的新体验。“有机会还要去大陆其他地方做生意,本分挣钱,即使挣不到钱也不在乎,年轻时多游历,本就是开心的事情。”

  三峡老街上的布袋戏

  百年历史的新北市三峡老街兴隆宫妈祖庙前,正在上演台湾传统的布袋戏,幕后是70多岁的李清棋老人,他传承布袋戏有52年了。这次受兴隆宫妈祖庙方邀请参加祭祀活动演出,每天2小时的演出,获得大约折合1500元人民币的收入。

  老人说,台湾的传统文化在民间比较活跃,是因台湾中西信仰并存,各种传统艺术有比较理想的生存空间。

  三峡老街被评为世界最美的古街之一,不仅是这里中式、欧式和日式建筑的完备保存,两种教派建筑的完美无缺,还因各种传统文化、手工艺及小吃等的丰富。

  警察故事

  在新北市金山老街派出所,入门处的一个几十公分高的卡通警察吸引了我。门口执勤的警察面带微笑地问我,是哪里来的?我回答“北京”。他很高兴,像是遇见久别的朋友,“我两次进大陆,先后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警察局有过交流。大陆和台湾公安系统交流频繁,相互取长补短。”

  他把我领到荣誉栏,指着其中一张荣誉状说:“这是我的。”他的照片下名字是郭光明,荣誉状的受功事迹是因去年6月10日14时,他在河边,救获了一个轻生的女子。被授予积极助人之服务精神荣誉状。

  正聊着,他的手机闹钟响了,“该我执勤了,今天比较忙,因为最近辖区居民出差的上报比较多,巡逻比平时繁忙。”他说,如果居民出差,只要给片区警局电话备报下,警察会在全天24小时,每隔两个小时巡逻一次,以免户主遭到盗窃。

  西门町涂鸦改变灰色森林

  此行的最后一站是台北的西门町,这里是台北繁华的代表地,是青少年首选的约会逛街胜地,除了繁华温馨的街市,这里的街头乐队和街道涂鸦也是台湾最有名的。徒步中,我偶遇这里的台湾最大涂鸦作品落成仪式,台湾著名的城市涂鸦艺术家“可乐”,利用13天的时间在私人住宅楼的一面外墙上,创作了一面100多平米的涂鸦作品,作品中汇集西门町百年的各种知名品牌。楼房的主人是一个70多岁的老人,他说,他非常喜欢涂鸦艺术家用这种方式重回百年历史。

  可乐不过28岁,他说在创作到最艰难的时候,他在涂鸦中临时加入了“永不放弃”四个字,他说,这相当于植入自己的灵魂,让自己有创造下去的动力和灵感。“这样的公共艺术,改观了都市灰色水泥森林景观,并以当代艺术多元的表现形式,塑造独特的艺术地标空间,增加市民对艺术城市的集体记忆及正视环境之美的重要性。”

  这里无论官方还是市民,都非常支持涂鸦艺术家们的激情创作。所以,西门町许许多多街道墙面各种风格的涂鸦才得以百花齐放。

  此次台湾之行,我接触的那些台湾人,无论是原居民,还是眷村后代,还是当下的年轻人,都很温和,他们从内心散发出的微笑,那么优雅和恬静。因此,无论是行走在繁华的台北市中心,还是在桃园的田间地头,我的感觉是,人们在以一种相对轻缓的言语和动作,来细心经营着自己与他人的相处,雕琢着自己的生活。

  原居民、当年从大陆迁徙的人以及一代代留学世界各地的精英学子,构成了台湾多元的情感世界,经过时间和社会形态的变迁,铸成了如今的台湾。

  历史不是他乡,我们到此一游不是为了满足好奇心。我们寄望尽可能地了解这片土地的历史脉络和文化生成,不至于成为走马观花的过路人。

  台湾之所以独特,是因为众多和我们有所联结的先人,他们在其上的工作,如今成为我们共同的故事、共享的记忆。台湾之所以独特,也因为我们今天对它的灌溉。

  《百年追求》(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陈翠莲著)

  采写/摄影 新京报记者 陈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台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