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绍兴孝子带九旬父亲旅行16年 每年去一个地方

时间:2013-10-17 19:17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绍兴孝子带九旬父亲旅行16年 每年去一个地方

  2010年,去新马泰,2011年去台湾,2012年去桂林,今年去西安……诸暨阮市镇视北村周福忠老伯家里的三面墙贴满了照片,都是他四处旅游的留影,有600多张。

  “哎呀,他是真有福气,到处去旅游,还出过国呢”,周老伯的邻居看到我们去采访,跑过来打招呼。

  算起来,93岁的周老伯是村里唯一出过国见过世面的老人,大家都很羡慕他,更羡慕他有个儿子老是陪他踏遍千山万水到处旅游,一陪,就是16年。

  第一次去北京

  周老伯膝下4个子女,一女三子,老伴在47岁时就去世了,那时,家里的大女儿才20岁,三个儿子都还未成年,最小的才10岁,是他一手拉扯大的。

  出生于上世纪20年代的老人几乎历经了所有的困难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自然灾害、“文革”……年纪轻轻,就做了放牛娃,后来跟人学做木工、泥水匠,再后来又去隔壁的枫桥镇做了10多年的厨师……

  渐渐地,子女大了,都成了城里人,结婚生子,也有了孙子。老人回到农村小院子,在天井里种种菜浇浇花,日子也过得清闲。

  1996年春的一天,小儿子周俊杰跟他说,“想不想去北京看看天安门?”

  那时,老人已经76岁了,长这么大,还没出过这么远的门,年轻时,为了生计和村里的人一起出去干活,最远到过江西,做泥水匠做苦工做了一年就回到村里种田了。

  但老人出这么远的门,家里的子女不放心,就连老人自己也吃不准自己行不行,听说出门要坐飞机,老人心里一个咯噔。

  “我的丈人丈母娘都去的,你也一起去,在家里呆着也是呆着,多出去走走”,小儿子劝他,还骗老人去北京不要钱,是别人请他们去看看的。

  周俊杰是家里读书读得最多的,高考刚恢复时,他连续考了两次,都是以一分之差落榜,他当过民办学校的老师,教过语文美术,当过村干部,也做过油漆工,后来自己开公司。

  老人那会身体很健康,走路脚下生风,不比年轻小伙慢,家里兄弟姐妹一商量,同意弟弟带老人出去见见世面,也答应替弟弟保守秘密,不跟老人说钱的事。

  可到了那天,老人发现怎么只有小儿子夫妻俩,原来小儿子为了说动他去,骗他的,可这时候,老人要后悔也来不及了。

  跟着旅行团一起上了飞机,“第一次坐飞机,听到人家在广播里说,马上要起飞了,我心里就慌了,安全带也不知道怎么系”,老人拍拍胸口说,他的两只眼睛的白内障是他至今身体唯一的病,其他老人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都与他无关。

  北京回来后,老人很兴奋,见到村里人就讲天安门多气派,给人看自己站在城楼下的照片。

每年带父亲去一个地方

  小儿子周俊杰见老人这么开心,“下决心每年都带他出去一次,去一个地方”。

  “老人吧,给他钱,他回头又会把钱存起来,给他买穿的,他也舍不得穿,给他买保健品,他会骂我,说保健品都是骗人的”,周俊杰说,“我想来想去带老人出去旅游旅游是最好的。”

  老人虽然喜欢出门,可老人一直过着辛苦日子,节约惯了,要是跟他说去旅游要花钱的,他肯定舍不得,“既然我说不要钱的,那就一直这么骗他好了”,好在周俊杰自己开了家环境艺术设计公司,生意上本身也要去外面考察,这么说也说得通,不会引起老人怀疑,而且家里哥哥姐姐也“签”了攻守同盟,一起替弟弟保密。

  但去了三趟,儿子发现,爸爸在外面玩是开心,可吃的却不习惯——老人胃不好,“旅行团大多是年轻人,吃饭很快,狼吞虎咽的,老人吃不快的,而且饭又太硬了”,周俊杰就想要么自己带上锅碗瓢盆给爸爸做饭吧。

  于是,之后的旅行,每次的行李中都会有米、鸡蛋、榨菜,甚至包括了油盐酱醋等,安检的时候,安检员都觉得惊奇,谁出门还带电饭煲,还带米的?

  老人的食量不多,因为胃不好要少吃多餐,一趟旅行,周俊杰计划着要10天左右,算好了老人吃的量,四五斤米,10颗左右家里产的土鸡蛋,“把米放在电饭煲里,鸡蛋放在米里,就不会碎了”,把油盐酱醋什么的都用小瓶子装好,考虑到老人没有荤菜也不行,就切一块咸肉放到塑料袋里包好……

  到了旅游目的地,周俊杰第一件事就是打探周围的医院,另外就是去超市,给老人买新鲜的蔬菜,10多年前,带老人去香港澳门玩,他也是第一时间去看看人家医院在哪……

  “中午来不及做,早饭和晚饭都可以”,到了宾馆,第一件事,就是把米淘了,煮饭烧菜,因为电饭煲很小,每次都只够一人的量,周俊杰自己吃团队餐,专门给老人开小灶,“老人不能吃隔夜菜,早饭就第二天一早起来再做,反正也很方便”。

  过了85岁后开始自助游

  可老人到了85岁,旅行社再也不肯接这个业务,“风险太大”,周俊杰的哥哥姐姐也开始担心了。

  “每次出去前,都带他去做体检,看看他能不能出门”,老人吃得很咸,每天两顿白酒,但身体一直保养得很好,头发还很黑,牙齿健全,除了轻微的白内障。

  去年,为了父亲有个伴,他还叫上了80多岁的表叔一起去,“照顾两个老人压力不小,但老人家身体都还好”,为了让旅游不累,周俊杰还特地给父亲做了一辆特殊轮椅车,“市面上的轮椅车,要么是婴儿车,要么是残疾人用车”,残疾人车笨重,旅行携带不方便。他就自己设计,试验了很多次,做了一把可以折叠的轮椅,这把椅子有4个轮子,有刹车,能防震,人坐上去平稳,转弯灵活,还是多功能的,在椅子的下方有一块搁板,折叠起来后,椅子就变成了一个简易的拉杆箱了,还可以放东西。

  边走边看,走走停停,旅行是会上瘾的,老人也上了瘾,想多走走。周俊杰就开始带着老人自助游,旅行团的路线总是设计得满满的,“整天在赶路,老人也吃不消”。

  “先买好打折的机票,订好住的地方,到了那里,买张地图,去哪些地方就全知道了”,不跟旅行社的好处,是很自由,也很轻松,每天带老人参观一两个景点,陪着老人坐坐,走走。

  这么多年,老人去了不少地方,大多地方老人都没听到过名字,去台湾时,他们坐在13层高的游轮上,“速度很快,水哗哗地往我身上扑过来”,老人边说边做手势,老人说他最喜欢的有台湾,西安,桂林,还有香港,“因为香港的马路很小,街上没有扫马路的人,路边的店门口都有方方正正的垃圾袋”。

  去年在桂林,从景点出来,老人去一家旅游用品商场逛,看到一个会转的灯,上面是桂林山水的图,他觉得很稀奇,要价60元,老人一下掏钱就买了,这是他第一次买旅游纪念品,“我给小儿子看,他说好的好的”,老人插上插头,玩具灯就转起来,老人出神地盯着看,嘿嘿笑着,表情就像一个满足的小孩子。

做梦也做到出门旅游

  也是这次回来后,老人无意中听到村里人的议论,“周老伯,人家出门都是花钱,你还赚钱啊”。

  回家后,又一个个孩子仔细问,才知道这么多年出去,都是要儿子花钱的啊。原来,每次出去的费用花了后,另外的两个儿子和女儿怕老人不够花,又会给老人包个红包,乡邻们知道了才会这么说。

  “儿子带我出去玩,子女给我钱是孝心”,不过老人多少有点“肉痛”——当然他应该不会知道,这些年,小儿子带他出去玩的费用差不多有二三十万元了,周俊杰总是跟老人说很便宜的,谁也不愿意戳穿这个善意的谎言。

  看得出,老人是很喜欢旅游的,有一次,老人看到一本杂志很有感触——大儿子给老人订了很多养生健康方面的杂志,“书上说上海有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出去旅游,游了80多天,游了欧洲5个国家”,采访时,老人从屋里特地找出杂志,翻到那页给我看。

  也许正是这对老夫妻,让周老伯更加受鼓舞,对出行充满了向往,他说自己有时候做梦也做到自己在旅游,有一次,做梦梦到了天上,“天上也有山水,有牛,有羊”。

  周俊杰说,他希望能带父亲去美国、加拿大,但也怕老人身体吃不消,而老人也有点担心了,“明年到底去不去,我还没想好”。

来源:(浙江在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外出,老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