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是谁不想恢复 “五一”长假?

时间:2013-10-13 11:52    来源:京华时报  

商务财经网讯:近日,全国假日办征集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意见的调查正式结束,受假日办委托,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对调查数据的分析整理工作已经开始。针对恢复“五一”黄金周是此次调查中网友呼声最高的建议,该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仅通过网络调查就恢复“五一”黄金周不太现实。 (10月15日《京华时报》)

  为什么仅通过网络调查就恢复“五一”黄金周不太现实呢?刘思敏说,此次网络调查分析并不是假日改革的法定程序,以往要想调整黄金周都需要国家做出非常严谨的调研才能决定,调查手段要丰富,样本量要足够大,抽样调查人群必须合理等。

  可现实的问题是,无论是网友调查,还是媒体随机在街头采访市民,或有组织在各种人群中发放调查问卷,综合结果都是要求恢复“五一”长假。如果国家假日办不放心这样的结果,完全可以启动相应的法定程序,丰富调查手段,加大样本量,合理设计抽样调查人群,必然会得出更加权威的数据来作分析啊。

  难恢复“五一”长假,是否存在时间上的不许可呢?国家不在年底公布放假安排其实是有先例的。1999年确定增加“五一”、十一黄金周时就不是在年底决定的,按照刘思敏的说法,从今年的情况看,国家也许不会太过仓促地作出决定,哪怕只是微调也可能会等到明年“两会”上经多方讨论之后再做决定。既然如此,又怎么能妄加断言“恢复"五一"黄金周不太现实”呢?其中是否有先入为主、误导决策的嫌疑呢?

  在我看来,“难恢复"五一"长假”最难的还是缺乏对民意的真正重视。不错,前几年决定取消“五一”长假,是基于压降出行人流和缓解交通、景区爆棚,但事实证明这样做,非但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相反还把更大的压力转嫁到了国庆长假。如果我们的专家们没有体会到当初决策的错误,那不妨去听听公众的“呐喊”。网上的意见不可信,那你们不妨深入到民众中间“耳闻目睹”。

  面对几乎是“全票通过”的“恢复"五一"长假”呼声,我们希望国家假日办不可罔顾大家的渴求,更不可以借未走法定程序之名而彻底否定相应的调查结果。

整理(李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刘思敏,五一长假,恢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