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宿迁耿车转型发展 打造"江苏电商家具第一镇"

时间:2017-10-15 19:10    来源:宿迁网  

  特色发展,红木小镇触发动能

  “小镇以杭金衢高速为中线,四大功能板块合理布局、各具特色。”在红木小镇一块规划展板前,杨振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小镇的规划布局:小镇北端是吉恒家具制造基地,可吸纳1.5万人就业,引驻200余家各类红木家具制造企业,打造红木产业集群;小镇中部是红木家居文化园,弘扬尊儒重孝的传统文化,配套休闲娱乐功能,达到“学传统、玩文化”的作用;小镇西侧是木都商贸区,以商业休闲为主要功能,对接红木文化和龙游文化,打造特色主题商业街区;小镇南边是文化创意园,为研发、设计、创意的核心基地,并规划建设游客中心、滨江休闲会所、生态居住社区等。

  顾名思义,红木小镇发展离不开红木家具的生产和制造,这也是小镇建设的特色和底色。杨振介绍说,小镇将充分利用当地的品牌优势和资源禀赋,打造精品家具品牌,包括从原材料选择到工艺制作,从品牌定位到文化渗入,引导整个小镇走向品牌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今后,吉恒家具制造基地将集聚一大批红木生产企业,可年产红木家具20万套。”杨振说,小镇已拥有国际一流的生产机械、烘干设备等,原料全部采用进口优质红木、名贵木材,家具生产既符合环保节约要求也符合智能制造标准,未来将之打造成为全国红木家具最大生产基地。

  如是规划,如是实践。据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正在推动红木制造基地统一建设木材开料区、喷漆区、烘干区等配套区域,招商工作也在同步开展。届时,入驻企业可以共享小镇配建的各类功能区,实现设备共享化、生产专业化、发展抱团式。

  “我们将在旅游休闲和互动方面作更多努力,让游客参与到红木家具制造过程中来,同时引导企业推出红木家私个性化高端定制服务,满足消费者红木产品‘私人定制’需求。”该负责人表示,小镇以自然生态为基底,以红木产业制造为支撑,立体式呈现一个富有知识性、文化性、体验性和娱乐性的综合性艺术服务平台,构建文旅产业相结合的现代生态文明集镇。

  红木小镇建设为家具产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而耿车镇则把“互联网+家具”产业作为推动发展的新引擎,在电商助力下家具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缺乏产品质量标准,生产过程作坊化,板材、油漆等原材料采购货源质量难把控……对于家具产业发展当前面临的问题,耿车人有着清醒的认识。为此,耿车镇将对现有家具加工企业实行分类治理,以产业政策环保标准淘汰一批现有企业。同时,加快推进生态环保产业园建设,建设能够满足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需求的工业集中区,配套建设集中喷漆房等治污设施,对现有的经治理保留下来的企业,分步分批搬入集中区。

  记者手记

  无论是打造红木小镇,还是打造“江苏电商家具第一镇”,践行绿色发展新路、发展生态经济的征途都任重而道远。而红木小镇的创建经验无疑指向了一个“特”字,值得耿车镇及其他生态经济示范镇予以借鉴。

  首先,要把握特定形势。生态经济示范镇建设是我市打造生态经济示范区的主抓手和先行区,必须乘势而上,抢抓有利契机,找准各自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确保把基本功和发展功做足、做深、做透。

  其次,要实行特事特办。生态经济示范镇建设既是主体乡镇的事情,也是各地、各部门要开展的工作。要树立“一盘棋”的理念,精力上多投入、政策上多倾斜、业务上多指导、过程中多督促,形成一股有效合力,共同推动示范镇步子走得好、走得实、走得稳。

  最后,要聚焦特色发展。特色既是发展优势,也是核心竞争力。要以“生态+特色”为发展方向,找准突破口、主攻点,聚力攻坚落实。特别要狠抓项目建设,运用技术改造、自主创新、品牌营销等办法,做好现有项目的提升文章,同时在延链强链补链下功夫,培育和引进既体现生态要求,又具有“特而专、新而奇、精而美”特征的新项目、好项目,逐步打造具有地域标识性的特色产业。(宿迁日报全媒体采访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