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大年初三不出门,你要知道这些习俗

时间:2017-01-23 19:04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原标题:一号家居网春节:大年初三不出门,你要知道这些习俗)

  到了大年初三,按照古人的说法,称为“小年朝”,这一天也有很多禁忌,如不宜出门拜年、要早点睡觉等。古人的说法今人不管,但经过了前几天的狂欢后,大家也要注意休息。
 
一号家居网春节:大年初三不出门,你要知道这些习俗
 
【赤狗日】
  年初三又称赤狗日,是一个不吉利的日子,赤狗是熛怒之神,遇之则有凶事。所以老一辈的居民,在这天足不出户,留在家中祭祀神明。如一定外出,可放一道化口舌符袋于身上,以化解口舌。
【不外出拜年】
  因为是“赤口”,所以正月初三一般人们不会外出拜年,以此避免与人发生口角争执。
【安睡迟起】
  经历了除夕和初一的热闹不免劳累,所以到了初三这天便可以早睡迟起,不宜外出或宴客,必须早点熄灯睡觉,好好调理身体,以备新年里精神抖擞。
【烧门神纸】
  古代的人们到了大年初三这天会把过节的松柏枝及所挂的门神等一起焚化,表示年过完了马上要开始经营生意了。所以有句俗谚说“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
【老鼠娶亲】
  传说:初三晚上是【老鼠娶亲】的日子,所以一般人家都早早熄灯睡觉,以免骚乱了鼠辈(也有人说入夜提早熄灯是为了让老鼠看不见,无法娶亲,以减少其繁殖的速度),并在屋角洒落一些米粒、糕饼,供老鼠食用,称为【老鼠分钱】,表示和老鼠共享一年的丰收。
【谷子生日】
  正月初三俗称“谷子的生日”,一直流传于民间,在这天家家户户会祈年,且禁食米饭,不然来年会影响谷物收成。不过这个习俗早已过时,因为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难得春节共聚过年,对此已经淡化许多。
【小年朝】
  宋代宫廷节日,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因传有天书下降人间,真宗下诏书,定正月初三日为天庆节,官员等休假五日。后来称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相同。
【猪日】
  农历正月初三,又称为“猪日”。 自秦汉以来,传统的看法是正月初一日为鸡日,初二日为狗日,初三日为猪日,初四日为羊日,初五日为牛日,初六日为马日,初七日为人日。汉族民间传说这是因为女娲创造万物生灵的时候,先造的六畜,后造的人,因此初一到初六都是六畜之日。因此人们习惯在这一天里不杀猪,如果当日天气好,则当年的猪会长得膘肥体壮,主人家自然喜上眉梢。
【东北—扫帚日】
  在北方很多老百姓都称初三之为“扫帚日”,因为这天老百姓可以把大年初一、初二这两天的垃圾集中清理掉。
【山东—回娘家】
  在大部分地方,“回娘家”的时间都安排在正月初二;但在山东烟台、莱芜、聊城等地,却是初三、初四才“回娘家”。
【甘肃,江浙—送灶神】
  在西北农村的大部分地方,初三这天是要送灶神的。从小年请回灶神爷贴在灶台中间,并摆放供品,每天上三次香供奉,而到了正月初三就要把灶神爷送走。
【闽南—竹竿舞】
 
  从初三开始,福建闽南当地的畲族同胞会用喜庆的竹竿舞来迎接八方来客,用这种载歌载舞的方式来庆祝新年,表达欢乐的心情。
  大年初三好好休息,一号家居网期待与你开启美好的新一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