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水碧天蓝梦可期

时间:2016-09-30 21:20    来源:湖南日报  

  

 

  沅江城区新貌 倪灿辉 摄

  郭云飞 李礼壹 李丹

  水城沅江,坐拥江湖,清新靓丽。

  在沅江,秀美不止于热闹城区,广袤乡村,苍润灵动,风光旖旎。

  推进科学发展、保护环境资源、建设生态城市,沅江人为此不懈努力。

  碧水、蓝天、净土、造绿,生态环保的大手笔,守护沅江美好家园。

  空气在变好,湖水在变清,乡村在变美,城市在变靓,沅江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市宜居指数明显提升。

  守住红线把好门

  在沅江,服装产业园招商引资格外火热。该市计划三年内引进服装类企业300家以上,解决就业1.5万人,实现年工业总产值50亿元以上。但沅江并非来者不拒,想进来的企业首先要过环保关。去年以来,外地4家印染和水洗大型企业想入驻该园区,因涉污被拒之门外。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按生态功能分区建设开发。”沅江市紧绷生态环保之弦。

  保护优先,预防为主。沅江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其中一类保护区占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9.80%,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2.15个百分点。以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开发建设,既为发展留足了空间,又保护了生态环境。今年,该市跻身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

  既利当前,更重长远。围绕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大益阳城市圈建设,沅江以生态保护红线为统领,精心组织编制“十三五”环保规划,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一律不要。”审批建设项目,沅江把好关,守好门。“十二五”期间,共受理建设项目环评156个,否决化工、农药、线路板、印染、酿酒等类别重污染企业入驻22个。

  “身在其中,责无旁贷。”沅江成立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环境监管网格化实施方案》、 《环境执法联动机制实施意见》、《较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强化责任,严格监管,严肃问责,形成了政府主导、环保主抓、企业主责、部门配合、全民参与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让环保意识根植市民心中。”沅江市开展“6·5”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推进环保宣传进机关、社区、企业、乡镇、学校、环保组织,设立“沅江环保”微信官方平台,加大在市电视台和市政府公众网站上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和知识讲座,培训企业环保专干,引导鼓励环保志愿服务,及时办理议案提案,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

  铁拳治污护家园

  湖南林源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为沅江市重要的制浆造纸企业之一,原使用有元素氯漂白工艺(CEH),存在污染物二噁英排放,这是国家要求淘汰的漂白工艺。沅江市将林源纸业无氯漂白(ECF)二噁英减排项目列入国家重点减排项目,如不按时完成,将实施淘汰关闭。林源纸业多方筹集资金近8000万元,按时间要求完成减排项目。

  治理污染,沅江从不含糊。

  近年来,沅江市实施减排项目共计84个,其中废气减排22个,废水减排62个。完成静态削减二氧化硫4155吨,静态削减化学需氧量33534吨,静态削减氨氮343吨,污染物减排量在益阳市甚至全省均名列前茅。今年,实施减排项目9个,防止减排反弹,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

  去年,沅江市制定了《沅江市洞庭湖区特殊水域与湿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全面展开工业点源污染治理,拆除矮围网围,畜禽水产退养,沟渠清淤,湖泊生态修复、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一系列“护水”行动。

  今年,整市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剑指饮用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和转运及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争到2017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80%,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资源化率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废弃物综合利用率≥90%,农村环境显著改善,村民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对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沅江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今年,对全市范围内污染企业和重点污染源进行检查、抽查、暗查。对重点问题和违法建设项目,严格处理一批、搬迁关闭一批、限期整改一批、备案管理一批,消除环境隐患。目前,已摸排分类整治企业406家,其中责令停建、停产项目104个。

  沅江还组织开展 “生态镇”、“生态村”、“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系列生态创建活动,目前全市共创建省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生态村15个,市级生态村83个。

  生态水城放异彩

  东边的资江,西边的沅江,有如两条银色的缎带萦绕沅江城郭。城中互相连通的五湖波光粼粼,绿色生态长廊将其串成一体,湖边公园里的组合长廊、休闲广场、临水舞台令人目不暇接,银杏、桂花、紫薇等名贵树种郁郁葱葱,芳香扑鼻。每当夜幕降临,城区处处流光溢彩,歌飞扬,舞蹁跹。

  沅江城区的蝶变,是该市生态环境保护的点睛之笔。

  沅江位于洞庭湖滨,“两江夹五湖”是其城市亮点,有“东方威尼斯”的美誉。凭借独特的湖湘风韵,该市曾被国务院定为首批内陆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之一。

  然而,前些年因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排放,加上五湖互不连通,湖水变成了死水,其水质及环湖生态环境日趋恶化。为了协调推进城市发展与生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沅江市近年来绘就五湖连通综合治理画卷,实现南洞庭湿地旅游与城市内五湖休闲旅游的对接,彰显城市宜居功能、生态效益和旅游效应。

  为此,沅江共开挖、改建了4条运河,建了8座桥梁、6座涵闸,实现五湖连通。并利用自然地势落差,从西边沅江引水,从东边资江排水,使两江与五湖间形成一个循环水系,死水变成活水。

  为提升城市颜值,该市实施沿湖沿河绿化、亮化、净化工程,设置多处景观,配建广场、亲水平台、游船码头等,并按功能分区建设,将环湖生态长廊打造成城市风景线。后江湖主要以生态涵养、环境保护为重点,蓼叶湖定位为自然休闲基地、城市的后花园,上、下琼湖突出城市景观、夜景灯光等,石矶湖结合旧城改造,体现城市历史面貌。

  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生活污水处理厂等项目也相继竣工,城市自我净化能力逐步提升,环境质量明显提高。沅江获得湖南省卫生城市授牌。

  水给了沅江灵气,绿赋予沅江生机。如今的沅江中心城区,水清可游,岸绿可憩,景观怡人,房地产、商业和餐饮娱乐业急剧升温。

  今年9月初,沅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沅江将以人为核心、以水为特色,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重要城市和以湿地旅游、生态宜居为特征的生态水城。

  为实现这一梦想,沅江市实施“城市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投入40亿元推进大批重点项目建设,促“城市品质再提升、功能再完善、三年再变样”。同时,开展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

  打造五湖连通升级版,是生态水城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沅江正在制定“五湖连通”升级规划,整体统筹城区“五湖”与周边“两江”、胭脂湖、南洞庭国际生态湿地保护区和赤山国际生态旅游岛功能布局,以及中心城区发展。规划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水系连通与通航和换水基本功能的实现,环湖综合交通,水上交通,环湖景观带和特色街区,内湖清淤疏浚整治,海绵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以及4A旅游景区打造等。

  沅江,越来越有魅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水碧天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