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上半年空调巨头业绩集体下滑:志高一枝独秀

时间:2016-09-06 20:15    来源:中国网  

  

 

  梳理今年上半年家电巨头的上市业绩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到,在空调行业"四大家族"中,格力、美的、海尔三家企业营收同比继续下跌,唯有志高一枝独秀,实现了在寒冬市场的逆势增长。

  日前陆续披露的家电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格力、美的、海尔等空调巨头受高存库、价格战等掣肘,意料之中遭遇惨淡收官。然而,意料之外的是,空调四大巨头之一的志高却不同凡响地实现逆袭,业绩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成为"保持增长、转型升级"行业竞争中的最大赢家。

  四大巨头:仅志高逆势向上

  近两年来的空调产业,可以说是"十年不遇",不论是高库存、量价齐跌,还是传统的淡旺季运作模式改变,均在指向已告别高速扩张的中国空调业已走到"低速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常态,格力、美的、志高、海尔等行业四大巨头虽然均在尝试不同的改革路径,但是多数企业仍未摆脱新常态下的转型绞痛。

  据各大空调巨头披露的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格力电器空调业务营收约419.82亿元,同比下滑0.02%,在去年整体营收下跌400多亿的背景下,格力仍然没有迎来触底反弹;美的集团空调业务营收约为342亿元,同比下降20.12%,可以说经历了近十年来最大一次的跌幅;海尔空调的营收规模达94.9亿元,同比下滑7.5%,继续在下跌通道中挣扎。

  来自中怡康市场零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空调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同比下跌6.74%、5.84%。其中上述四大空调巨头中,唯有志高实现了零售量、零售额的双双增长。

  

 

  与行业一片惨淡不同的是,志高逆势向上的业绩显得格外抢眼,年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8.97亿元,盈利3110万元,其中国内销售额同比增长9.4%;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4.8%,这一超预期的斐然成绩,不仅给质疑志高重返前三目标的行业对手一次迎头痛击,也激发处于低迷徘徊的空调行业深入推进改革、重拾增长的信心。

  业内专家指出,从上半年各大空调企业的业绩表现来看,多数空调企业对待转型的态度不一、执行力度不同,所取得效果也差别较大,有的受制于传统发展惯性巨大阻力无法转型,有的战略规划清晰但落地不够彻底,有的仍处于犹豫不决或者探索试错的阶段,这些导致他们容易陷入把握不住既有市场竞争优势、错过下一轮增长竞争主动权的双重危险之中。

  巨头博弈:赢在转型落地

  对于空调行业来说,近两年在高库存、消费升级内外重压下,空调业转型升级关键点主要在包括管理、渠道、生产、营销等因素在内的商业模式改革力和新技术、新产品等创新力。这两股力量正驱动着整个行业从价格战转入价值战,从低端促销战转入高端品牌战的竞争大方向转变。

  在这一拐点,对比格力、美的两家同行,志高在创始人李兴浩的亲自操刀之下掀起了一股"由内而外"的组织变革和系统创新,立足于正确的战略方向充分发挥惯性阻力少、组织执行效率高等优势从而进行彻底、快速、立体的自我改革,进而实现由内而外、由点到面强化竞争力,从而有助于极大释放志高持续扩张的内生增长力和创新积极性,甚至牵引行业劲敌的市场节奏。

  通过志高空调可以看出,要想转型升级释放发展力量,也非一早一夕,这必然经历一个长期连续的蜕变:在品牌上,志高两年前以成龙作为品牌形象代言人,今年又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巴西里约奥运赛场等将高端化转型不断推向高潮;在商业模式上,一方面不断深入推进管理体系和渠道链的扁平化,全力释放内部创新和利益共同体的发展动能;另外一方面结合热点线上线下同步展开连续系列市场大促,打一场快节奏战争,主动出击且攻势凌厉。

  

 

  关键是在产品上,四年前志高空调全面拉开智能化转型,从名噪业内的智能云核心科技到世界最智能的智能王空调,再到2017冷年主推的工匠大师精品,这些高技术、高智能、高品质的产品为其转型成功注入强大驱动力。这也引发了美的、海尔两大同行的集体拥抱智能。

  近两个月,空调市场受到高温天气拉动,重新回到一个年度高点,而志高的转型升级热战也迎来一个历史性阶段。据悉,继7月份销量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后,志高在8月份开盘的销量、回款金额均实现翻番,销量同比增长134%,回款金额同比增长185%。对此,志高创始人李兴浩对内部讲话中表示,"2017冷年,将是志高创立以来最为全面、最为深刻、最为伟大的变革之年"。

  8月开局的改革之秋,空调业正逐渐卸下过剩产能的包袱,新旧动能转换进入深水期。对于各大空调企业来说,这是新赛点也是新起点,围绕着中高端用户需求的价值创新正逐步成为市场竞争的主旋律。未来如何适应时代变化,紧紧围绕着市场需求升级快速完成自我改革、自主创新,显然这关系到下一个赛点取胜的成败。而今,志高已然通过自身的改革,为行业的变革树立了新的标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空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