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地板产品创新 企业研发需找准突破点

时间:2016-09-04 23:10    来源:腾讯家居  

  长久以来,地板产品同质化的问题始终困扰着广大地板企业,而随着消费者需求地不断提升,对于创新地板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国内地板企业在创新研发方面的不足成为了产业改革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我国的地板行业在过去二十年的发展之中,一直以代加工和生产制造为主,在产品研发、设计方面的投入十分有限。而近几年来,地板行业的整体发展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外市场竞争加剧、原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增加等因素使得传统代工模式遭受沉重打击,国内地板品牌被迫转变发展策略。

  然而,对于长期“一只脚走路”的许多国内地板企业来说,产品创新并不是容易的事,即便是进入品牌化运营的新时期,许多中小地板仍然是以抄袭、借鉴为主,也在客观上进一步加剧了地板产品的同质化。当然,对于相对比较年轻的地板企业来说,成熟的创新研发能力需要一个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过程,对于现阶段的中小地板企业和新品牌而言,还需要先找到创新研发的方向和突破点。

  产品研发首先要遵循的自然是消费者的需求。如今,商品消费早已全面进入买方市场,消费者成为市场主导,包括地板行业在内,所有产品、服务供应商都十分重视来自消费者的意见。地板市场发展至今,消费群体也在发生变化,年轻消费者对于地板、家装产品在个性化和外观设计上的需求更加丰富,企业在研发新品的时候势必要综合这些因素。

  其次,技术的革新也是产品创新的一个可行方向。地板产品的更新换代很多时候都建立在技术和工艺地革新上,比如锁扣地热地板、仿古地板、高耐磨实木地板等颇受消费者欢迎的地板新品,都是伴随着生产工艺地进步应运而生的。当然,在技术、工艺等方面加大投入或是引入高新技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企业在某项技术上获得快速发展,有利于形成技术壁垒,避免产品在短时间内被抄袭复制,对于改善目前行业高度同质化问题也是十分有利的。

  第三,尝试接入智能家居、整体设计等新兴产业。当前家居市场,智能家居和整体家装的发展速度十分惊人,地板产品的研发也可以向着这些新领域靠拢。从目前来看,许多地板企业也在朝着这些方面努力,而现有产品中也有类似趋势,相信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会有更多优秀产品进入到消费者的视野中。

  当然,国内地板行业中也有走在前沿企业,尤其是一些技术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在产品研发、创新等方面已经具备了非常强大的实力。希望这些优秀的企业能够发挥行业领头羊的作用,带动国产地板整体进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地板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