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一部手机操控整个家 智能家居消费升级前景诱人

时间:2015-04-02 09:1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一部智能手机,就能操控整个家。 胡辰 摄

  首届中国智能家居发展高峰论坛日前在杭州开幕,身为主办方的浙江美好家家居有限公司这一次还带来一份大礼——全宅智能化控制系统。

  智能家居近年来成为各大企业竞相争食的大蛋糕。“美好家”——这家知名度并不突出的制造企业,为何能成为本次高峰论坛的主办方?又凭借怎样的好设计在智能家居的新领域占得一席之地?

  转型恋上物联网

  徐超龙开的天猫旗舰店,销量最好的是简易衣柜和笔记本电脑桌,这个月总共销售了9万多件。2007年以前,徐超龙经营的是一个不知名品牌的小家具,直到创立“美好家”,他才提升了小家具的档次:精致、时尚、简洁,更要环保。

  但这一步,他认为还远远不够。“我们所做的简易家具是家居中的附件,让家居生活整体变得更有品质、更舒适便捷,才是我们所追求的。”说到做智能家居的最初动力,徐超龙说是因为一段视频。他曾经看到一个模拟未来家居生活的新加坡家庭智能化系统,安防报警、可视化对讲、家电控制、住户信息留言……这些仿佛科幻片中才会出现的场景,深深刺激了徐超龙。他决定进军智能家居市场,并且说干就干。

  就是凭着这股子冲劲,一家做简易家具的传统制造企业,痛快地踏进了陌生的智能家居领域。从2008年开始,“美好家”每年拿出公司利润的20%投入智能家居的研发。徐超龙开始走南闯北,寻专家当顾问,找高校求科研。

  智能家居,大多数人并不陌生。这种依靠互联网科技,将实体物件相连后产生聪明的家居生活,正在让传统家电企业、互联网公司们蠢蠢欲动。据奥维咨询预计,到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的整体产值将突破万亿元,其中光智能硬件的产值将达到6000亿元。

  在比尔·盖茨的《未来之路》一书中,他描绘了自己在华盛顿的私人豪宅,里面有高速上网的专线,所有的门窗、灯具、电器都可以通过计算机控制,还有一个高性能的管理后台。似乎每一个家庭小部件的互联网操作都可以融入智能家居的范畴。徐超龙的研发,抛开了独立的智能单品,把目标对准了那个高性能的管理后台。

  主攻智能管家

  在外出差的丈夫,通过手机远程遥控,让妻子一回家就能洗上热水澡,在舒适的水温下享受来自远方的服务。这些经常在好莱坞大片中出现的镜头,正走进我们的生活。

  在“美好家”智能家居体验室里,记者发现,除了开关和普通开关外表不同以外,其他的家居产品似乎看起来并没有差异。演示人员拿着智能手机,盯着“美好家”开发的APP操作着:选择影院模式,窗帘、灯光慢慢关闭,投影仪自动打开下降,音响进入工作状态。在一个柜子中,记者找到了操作整套系统的关键:主机。它的个头就像普通路由器般大小,却可以满足200平方米左右的全宅智能系统操作。

  “主机看起来小,是经过了我们多年无数轮的试验。”杭州汤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登贤介绍,从最初研发简单的控制灯光功能,再到窗帘、家用电器、智能门锁、监控等,有些产品一年多才熬出成果,这样才让产品一步步完善起来,功能一个个开发出来。

  “汤米科技”是徐超龙为了进军智能家居领域新注册的公司。“‘汤米科技’最重要的就是研发团队,现在有几十个人,通过和知名高校合作,我们划分出不同的区块,寻找不同专业的高手来开发。”徐超龙对“汤米科技”信心满满,刚刚亮相的全宅智能化控制系统,已经申请专利投入市场。

  “美好家”全宅智能化控制系统整体安装效果如何?和家居产品的兼容性又如何?

  “如果是新装修客户,我们会在装修环节就和客户沟通好,根据需求提供参考方案。我们也会和一批高品质的家装公司合作,他们在装修设计上很专业,但他们没办法将家居的功能集成化。把我们的智能家居植入进去,就能产生接近大片那样的效果。”吴登贤算了一笔账,一套90平方米的刚需住宅,按照现在260元每平方米的安装费,两万多元就可以购买一套“美好家”的全宅智能化控制系统,包括智能门锁、窗帘机、发射器、安防报警系统、燃气控制系统和开关等。

  在吴登贤看来,目前“美好家”的系统兼容性还算不错。家电这块,因为是标准化产品,只要可以红外遥控控制,大部分可以被系统兼容;像窗帘里会安装一个电机,植入芯片,就可以实现远程红外遥控了。

  坐在“汤米科技”的办公室里,头顶的灯泡会忽明忽暗,窗帘会一开一合地来回运动。原来闲下来的工作人员,总爱玩弄装在办公室里的这套智能系统。用徐超龙的话说,它就是我们的“超级管家”。

  跟着需求做市场

  和简易家具网络营销的思路不同,智能家居必须要亲身体验,所以线下营销比较靠谱。“美好家”的商业计划中显示,未来三到五年在全国开3000家体验厅,帮助100家年销售额超百万元的初级代理商和10家年销售额超千万元的超级代理商。

  根据这套推广模式,首先将推出标准化的体验厅。“像这套样板房,用什么材质的地板和装修材料,都在我们的规划中。”徐超龙设想着,整合传统家装营销,或许是更好的一条出路,他们可以直接跟建材商拿到第一手货源,价格有优势,就会有市场。

  智能化带来的第一大改变必定是方便性。试想一下,当你在手机上按下离家模式,所有开关全部自觉关闭,所有安防进入布防式状态,一有风吹草动,手机便会自动触发报警装置,互联网技术融入生活后,改变令人惊叹。

  “在智能家居的设计中,安全性应该要高于便利性。”在论坛上,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认为,什么时候居民窗外的铁栅栏都拆光了,那么智能家居才算真正完成了安全性的使命。

  在经济增速的转型换挡期,居民消费方式不断迈向中高端。现在的智能家居市场,不管是传统家电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在自顾自地开发自己的系列产品。如果没有大兼容的智能控制平台和统一的物联网标准,那么智能家居的生活体验将大打折扣。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应该清醒认识到消费者各类需求的迫切性,做透其中一个市场便已十分难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更重视软件自身的安全性。“美好家”智能控制系统,让每家每户生成一个唯一ID,可自己设置密码。侯云春说,看似增强安全性的智能家居如果不能很好地呵护自己的系统安全,将会变得非常危险。

  智能家居,最核心的理念是摒弃华而不实、让产品变得更实用、易用、人性化。“一个好的产品需要团队不断去更新创造,去适应增值。”徐超龙说,随着市场对智能家居认识的普及和标准的逐步制定,会让“美好家”拥有更加清晰明智的商业模式,更接近消费者的需求。

  记者手记:

  智能生态圈呼唤健康发展

  过去的一年里,智能家居有被恶炒的嫌疑。在资本的竞相追捧下,走到哪都能听到智能家居的叫卖声,就连厂家正常的产品更新换代也爱冠以智能的噱头。

  在工信部发布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将智能家居列入9大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毫无疑问,智能家居正在高速进入人们的生活,但这个生态圈,到底健康否?

  来看几大互联网巨头的“厮杀”。京东说,未来京东智能希望对接各种平台和标准,成为中立的渠道平台。小米、阿里和魅族联盟的生态圈都生产手机等智能硬件设备,力图掌握智能生态圈重要入口。光是这几家,看似要开放兼容,但既然标准无法统一,同业竞争引发“恶战”在所难免。

  当然,传统家电企业也不愿放过这次机会,格力、海尔早已信誓旦旦要进军智能家居领域。硬件生产是他们的优势,但要实现真正的智能硬件生态圈,无论在市场还是技术层面,仍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有专家认为,智能家居中智能控制器最为看好,因为几乎所有的智能家居单品都要用到智能控制器。“美好家”做的就是一款智能控制器,但从事智能控制器开发的厂商也相当众多,产品差价可达百倍,质量更是参差不齐。

  智能生态圈能否健康,还得规范。行业需要统一的标准协议,包括规定这种技术和产品应具备的兼容性,以及对市场乱象的监管。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手机,操控,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