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家电巨头发力智能家居

时间:2014-05-20 21:46    来源:新浪家居  

  核心提示:智能家居的概念已经在国内流行十多年,尽管业内很热,但这种热情并没有传递到市场和消费者身上。有媒体将这种现象概括为:产业热市场冷。


  打车、购物、理财、交水电费……小小的智能手机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而未来在互联网思维下的智能家居又将让生活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似乎充满想象。

  智能家居的概念已经在国内流行十多年,尽管业内很热,但这种热情并没有传递到市场和消费者身上。有媒体将这种现象概括为:产业热市场冷。

  然而进入2014年,智能家居行业再次风起云涌。海尔、TCL、海信、康佳等家电巨头纷纷抢占“智能家居”高地,推出智能新产品;谷歌、百度、360、小米等互联网巨头也陆续进军智能家居,引发业内极大关注。

  家电、互联网巨头进军智能家居

  当前智能家居领域,主要有三类企业——互联网企业、家电企业和传统家具企业。今年以来,互联网行业、家电行业巨头纷纷进军智能家居,使智能家居关注度持续上升。

  1月,谷歌以现金32亿美元收购设备公司Nest。这是谷歌历史上规模第二大的收购案,仅次于它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手机部门。从此拉开谷歌进军智能家居的大幕。

  4月下旬,小米路由器隆重上市,不论是在互联网行业还是家居行业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款路由像是一个智能家庭服务器,是可以让电视、手机、电脑、厨电等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的小型服务器,可以实现远程控制的功能。

  5月,百度宣布将小度family,这款智能硬件可以为用户提供智能家具解决方案,随后,360公司也重磅推出安全路由器以此探路智能家居市场。

  而在家电行业,2014年,不少家电巨头开始融入互联网思维打破传统智能家电的概念,以实现转型和升级并举。长虹和美菱推出基于家庭互联网的CHiQ系列产品。海尔发布智能家居平台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美的和阿里合作,打造智能家居平台产品。TCL联手爱奇艺、海信和11家互联网视频签约。家电大佬们纷纷拥抱互联网以互联网思维转型升级,使自己在家电智能升级战中取得先机获得主动权。

  传统家居企业涉足早、发展缓慢

  与其他行业进军智能家居如火如荼的景象不同,传统家居行业却呈现着“一头冷”的状态。

  事实上,很多家居企业在产品智能化上早有涉足,只是一直步履缓慢。据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介绍,TATA多年前就研发过一款智能木门,门上的显示屏可以显示室内的温度和湿度等,但是因为市场需求、生产力等原因,并没有推出市场。

  在今年春季门展、家具展上,记者发现一些企业推出了智能化的产品,比如智能门锁、智能家具,但对多数企业来说,这仅仅是吸引消费者、经销商的一个噱头,并不是企业的重头,而参展商们也只是感兴趣,真正有合作意向的并不多。

  今年初,北京盛世艺之坊家具推出E&N智能家具,包括智能电视柜、智能电磁餐桌、智能茶几、QI床头柜四款智能家具,将日常生活中的网络、影音娱乐、关联操控等功能需求与传统家具相结合,将电子智能、机械智能、组合智能、物联智能有效地融入家具当中。

  据E&N总经理金永亮介绍,目前智能家具占总体销售比重10%左右。对很多消费者来说,一、两种智能家具就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而有些消费者可能对智能家具的没有需求,但是对该品牌的产品是认可的,爱屋及乌会去购买该品牌其他的家具。

  金永亮表示,公司对智能家居投入研发近2年,目前还没有达到收支的平衡,但这智能家居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并不能急功近利。“我们做了5年的规划,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前期有做好承受痛苦的准备。”

  专家:智能家居前景如何仍需观望

  智能家居,本该是传统家居行业的地盘,为何如今却被其他行业抢了先?

  有业内人士表示,传统家居行业产品生产周期长,人才知识水平、创新能力比较差,跨界、整合能力较其他行业弱,所以在智能化领域落后也是可以理解的。而谷歌、奇虎360、腾讯、京东等巨头通过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延伸至智能硬件领域,以新潮思想、创新技术推动智能家居新态势发展。

  此外,市场需求不旺也是智能家居在传统家居行业遇冷的主要原因。

  元洲装饰设计师王洁光告诉记者,他接触的客户群以中高端为主,别墅客户里大约有一半会涉及智能监控系统、背景音乐、家庭影院等,极少数会安装全套的智能家居。一般公寓楼里也只有少数高端客户会装智能灯光。王洁光认为,对一般客户来说,智能家居的意义不是很大。即使在北京这么发达的地方,智能家居的普及率也不高。但不可否认这是一个趋势,对于改变人们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品质都有帮助。

  今朝装饰设计师张庚表示,目前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的需求还不是非常强烈。在他接触的客户中最多十分之一会用到智能家居,一般是安防、音响、强电系统。张庚认为,目前消费者智能家居需求主要以实用为主,更方便、更快捷、更合理,比如安全监控系统,空调、热水器、洗衣机的开启、灯光的调节等等。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行业的“智能家居”和传统行业的“智能家居”很可能根本就不是一个概念,前者偏向于智能硬件、软件的开发,而后者偏向产品操控上的简便。

  对于传统家居企业来说,究竟怎样涉足智能家居领域呢?金永亮认为,最好的办法是跨界整合。“和一些比较成熟的电子产品、软件公司联手,行业平衡性会好一些,这是比较务实的方式。一味的闭门造车往往会之局限于自己的那一部分,每个人知识的层面都是有限的,有一些盲点。”

  随着各行业巨头们的挺进,未来智能家居领域的格局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传统家具、家电企业和互联网公司的将如何展开合作与竞争都将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智能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