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美的厨电孙命阳:善变是美的企业文化的基因

时间:2013-12-04 20:51    来源:凤凰家居  

   2013年中国橱柜行业年会于11月29日在成都举行,大会以“转型”为主题展开探讨。同时,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橱柜专业委员会颁布了《整体橱柜售后服务规范》。会上,凤凰家居采访了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总经理孙命阳。

  精彩观点:

  善变是美的企业文化的基因

  人的意识是转型的关键

  相关专题:2013中国橱柜行业年会

  

 

  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总经理孙命阳

  善变是美的企业文化的基因

  【凤凰家居】:这次年会的主题是转型,那么您个人如何解读这个主题?

  【孙命阳】:企业为什么要转型?因为他发现原来的发展模式,增长模式碰到瓶颈,不是原来增长那么顺,是什么造成?是环境。他自己习惯的那种业务模式现在没有办法适应下去。

  【凤凰家居】:美的也有在转型吗?

  【孙命阳】:对,美的从去年开始做了一个很大的业务整合,目前为止美的的转型也不能说成功,只是走出第一、第二步而已。其实从提出转型到现在已经两年了,但两年前提出大家只是在喊口号,感受到了压迫感但还没有动作,真正一年前开始有动作。

  【凤凰家居】:美的为什么会在当时就考虑做这个转型?

  【孙命阳】:美的已经在2010年做到千亿级别企业,我们思考做到两千亿又怎样,品牌的美誉度是否有提升,对消费者的服务能力是否上一个新台阶,这两千个亿是靠以规模取胜达到,还是价值取胜达到,还是含有大量的自主创新能力,技术含量的产品达到的,还是大规模直销,大规模分销,物美价廉达到。

  【凤凰家居】:所以是因为企业的现状不足以支撑企业未来发展的目标,而做转型的吗?

  【孙命阳】:企业可以支撑,但我们发现这种方式不能持久,难以为继,我们就提出转向以效率驱动,材料驱动,元素驱动,然后提升营运效率。由原来的规模导向,转向产品导向,给消费者提供出真正有技术含量,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凤凰家居】:现在大家都说现在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像之前只看产品,他还会注重产品或者品牌附加值方面的东西,所以你们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做转型这个动作,也是处于这种考虑吗?

  【孙命阳】: 一个因素肯定也是最大的因素是消费者发生了变化,因为以前消费者信息资讯的来源相对比较单一,主要就是通过像广告、终端导购接触。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这个时候消费者在购买每个产品的时候,本身已经是半专家了。另外消费者的购买渠道也发生变化,以前买一个电器要去超市、卖场,现在在家里面打开电脑,一秒钟搞掂,几天后到货。

  第二,内在的企业运营存在问题,资源匹配效率存在问题,股东的期望,包括内在增长提出的要求,就是必须要做转型。还有一点就是行业竞争,你不进步别人进步。

  【凤凰家居】:转型意味着改变,而且对于像美的这种在行业有一定成绩的企业,在相对稳定的行业竞争环境当中,这个时候做转变会遇到一些什么问题?

  【孙命阳】:对于中国大多数企业来讲,美的阻力算最小的,如果了解美的企业文化就知道,美的企业文化里面有一个基因就是永远都在变,战略转型,营销转型,产品转型,经营转型,效率驱动,以人为本等等,这个企业经常根据环境的变化做出一些比较大的调整,这些调整在整个企业形成一种善变文化。

  【凤凰家居】:以前做过什么比较大的调整吗?

  【孙命阳】:80年以前美的不涉及电器,80年之后就涉及电器;90年代初当所有人都对上市没有任何概念的时候,美的主动申请第一家上市民营企业;97年当中国大多数企业都不知道事业部是怎么回事时,美的进行事业部改造;当中国进入所谓职业经理人持股的时候,美的进行了职业经理人持股,我们的创始人何先生在中国,中国很多企业可能家族传承,子承父业,我们创始人可以退出,一千亿,两千亿的盘子交给职业经理人管理,这就是适应能力变化能力很强大的企业,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美的才能发展到今天。

  人的意识是转型的关键

  【凤凰家居】:现在美的转型的方向是什么?

  【孙命阳】:现在主要聚焦在以产品为主,产品做好,品质做好这是第一个转型。第二个转型由规模导向,转向以我们的经营为目标。第三个由以前的元素驱动,四大元素,土地、厂房,材料,资本,这叫规模式发展或者粗放式发展,转向效率驱动,提高我们的运行效率,营销效率,我们整体经营效率,这一方面我们可能要花很长的时间,这是永无止境。

  【凤凰家居】:对于橱柜来说,欧派是一个大家都认可一个龙头企业,而美的,在电器行业也是处于这样一个领先的位置,我们很难想象,这种已经发展相对成熟的企业,再进一步的转变会有什么变化?

  【孙命阳】:整体的转型不是说我们再要按照原来的路子走多远,爬多高,而是我们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拉近和消费者的距离,只要我们达到这两点,内在的功力很强大,外在又可以随时跟消费者交流,走到哪里这是顺势而为的事情。

  【凤凰家居】:你们会有一个目标吗?

  【孙命阳】:今年9月18日,美的进行整体上市,以前美的有四大部分,其中你看到的仅仅是空调部分上市,现在是整体上市,有没有转型成功,看股价就可以了,我们不认为现在结束了,我们觉得这个时候真正才开始。而转型是持续性的工作,不是说一改就成了。

  【凤凰家居】:您认为企业在转型过程当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因为现在每个企业都说转型,但并不是所以都能够转型成功。

  【孙命阳】:转型有很多方法,有目标,有保障目标的手段,有实现这些手段的工具,有配备这些工具的资源,这些都是一套体系。但我认为最关键的是人的意识,有一些人是动作,腿到了,脑袋没有到这只是做一个样子看。还有一个就是转型的技巧,包括转型的时机,上下协同问题,转型之间大家的协调性问题,还有轻重缓急问题,有一些企业提法很对,想法很对,结果转型失败,一定在这些问题出现问题,轻重没有搞清楚,节奏没有搞清楚,上下没有搞清楚,资源不到位,这四个要素决定转型成功。

  【凤凰家居】:所以是人的意识去引导企业进行转型。

  【孙命阳】:美的敢于走,而且基本上很少被环境所被转型,基本上都是主动转型。

  【凤凰家居】:现在很多企业都是因为大环境逼着企业做转型的。

  【孙命阳】:对,这种转型很被动。因为总有一些人走在前面,跑在前面,先不要说转不转成功,这是第二概念,第一是你可能意识到转的时候,有一些人已经成功了,所以速度很重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家居,美的厨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