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2016年9大OTA并购事件 哪件让你印象深刻?

时间:2016-12-19 23:10    来源:迈点网  

  纵观2016年整个OTA市场,首先是寡头势力初现。有市场机构将现今旅游消费十大巨头概括为:携程系、海航系、万达系、复星系、首旅系、阿里系、新美大、中旅系、锦江系、腾邦系等十大诸侯割据一方。

  在线旅游市场并购后 资源重构加速

  携程一统国内在线旅游的江湖之后,美团点评和阿里旅行等玩家依然是跃跃欲试;而行业的整合之势依然在持续进行中,艺龙和去哪儿相继完成了私有化,据传携程度假业务也完成了管理层收购,携程未来会如何架构其核心平台与下属业务的协同关系值得关注;同程合并重组万达旅业,加速上市之路。

  1、携程一统国内在线旅游的江湖

  

 

  10月17日,在线旅游公司携程旅行网与旅游连锁品牌旅游百事通联合宣布,携程战略投资旅游百事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度假旅游业务上全面合作发展,携程将通过旅游百事通拥有的5000多家门店,布局二三线城市。同时,携程与旅游百事通还将在产品库建设、资源采购、销售渠道、旅游顾问建设等方面全面合作,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创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10月24日,携程对外宣布,与美国纵横、海鸥、途风三家旅行社企业达成战略投资与合作,具体投资金额尚未透露。此外携程还宣布会在当地时间10月26日,在位于纽约的“携程旅游集团北美战略合作论坛”上,正式与纵横、海鸥、途风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继投资美国途风网之后,携程实现对“海鸥旅游”和“纵横集团”的战略投资。

  11月22日,携程高管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去哪儿度假与携程旅游合并,双方将多方面协同作战。这是一个多月内,携程在战略投资旅游百事通、与美国三大旅行社战略合作之后,整合在线度假市场“生态圈”的又一大动作。

  合并去哪儿后,携程在国际化扩张方面动作频频。2016年1月,携程1.8亿美元投资印度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MakeMyTrip;2016年 3月,携程通过华远入股众信旅游,巩固出境游市场;2016年6月,携程旗下的携程企业商旅宣布通过了 ISO/IEC 27001:2013(信息安全管理体系标准)的认证。

  2、众信收购华远联姻携程

  

 

  2016年2月29日,众信旅游宣布与北京市华远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达成战略重组意向,双方将强强联手,共同拓展出境游市场。而重组之后,携程和中信产业基金作为华远国旅的股东将成为众信重要股东。

  旅游行业竞争激烈、价格战现象仍存,众信旅游和华远国旅并购后,产业集中度上升将带来利润空间的增加。一场线上OTA和上游资源方携手并进,共同谋求出境游红利的大幕正在开启。

  从整个休闲度假旅游市场的竞争格局来看,无论是OTA、旅游社,还是资源方都在抱团,希望通过规模优势提升行业集中度,降低采购成本,来应对日益快速变化的市场和消费者体验度要求逐渐提升的趋势。

  3、艺龙私有化 格局天翻地覆

  

 

  继2015年5月,艺龙原控股股东Expedia将全部股份转让给携程。后者成为前者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7.6%。2016年2月4日,艺龙又宣布与母公司“中国E龙控股”(China E-dragon Holdings Limited)达成最终的合并协议。

  3月1日,艺龙CFO杨锐志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艺龙目前正进行私有化,此次私有化一旦完成,腾讯的持股比例会明显上升,成为第二大股东,私有化后的艺龙会考虑在国内上市,战略新兴板是艺龙看好的方向。

  在艺龙决定私有化的同时,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携程宣布入股众信旅游。同时持有艺龙、去哪儿、途牛、同程和众信旅游股份的携程下着一盘“资本大棋”,未来整体OTA还会更多资本运作。

  4、去哪儿私有化 流血与换血并行

  

 

  10月19日,去哪儿就私有化交易达成最后合并协议,同意被远洋管理有限公司(Ocean Management Holdings)收购,对去哪儿的股权估值约为44.4亿美元。交易完成后,远洋管理有限公司、携程及其他Rollover股东将成为公司实益拥有人。预计交易将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

  作为被并购方,人员变动和换血无法避免。和其他被并购的企业相比,去哪儿在换血上速度更快,力度也更坚决,这也让去哪儿在整合上推进更快,但是人员的流失和变动也让去哪儿在过去一年中面对市场形势的变化有些无力。

  在股权置换协议公布的同时,去哪儿董事会就进行了改组,携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和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孙洁在内的四位携程高管,被任命为去哪儿董事会董事。

  5、同程合并重组万达旅业

  

 

  6月17日,同程旅游分拆为线上线下两大板块,并宣布投资30亿元打造同程国旅,布局线下业务。10月10日,同程与万达集团联合宣布,同程旗下的同程国旅将合并重组万达集团旗下万达旅业。

  据独家获悉,当时对同程旅游计划投资的35.8亿元目前仍有50%左右的资金未能给到同程,而此次将万达旅业并入同程,一定程度上是用来抵这笔投资额。

  此次整合之于旅行社行业来说,万达旅业+同程旅游网的组合,意味着一个新的旅行社行业巨头诞生;对于万达来说,则充满了壮士断腕、弃车保帅之悲怆。

  在线旅游标品市场格局已定,非标品打响下一战

  1、途家与蚂蚁短租已达成战略并购协议

  

 

  6月22日,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通过内部邮件确认,途家与蚂蚁短租已达成战略并购协议,并已完成相应资本交易。邮件内容显示,蚂蚁短租将成为途家的全资子公司,蚂蚁短租原控股股东58集团也因此成为途家的新股东。并购之后,蚂蚁短租与途家将继续保持品牌及运营的独立性,核心团队架构保持不变。11月8日蚂蚁短租五周年时,蚂蚁短租CEO透露,未来两年蚂蚁短租将拥有1亿美金的资本支持。

  2、住百家投资包头铁路新天地旅行社

  

 

  8月26日,住百家在股转系统上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审议通过投资包头铁路新天地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据了解,包头铁路新天地旅行社拥有10多年的经营历史,共有40多家门店,是内蒙古最大的国际旅行社之一,所经营产品目的地涵盖全球多个地区,在内蒙古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公告中显示公司拟出资人民币 600 万元投资包头铁路新天地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之后铁路新天地名称变更为内蒙古住百家新天地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3、途家与携程、去哪儿网达成战略协议

  

 

  10月20日,国内最大的公寓民宿预订平台途家宣布与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达成战略协议,并购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旗下的公寓民宿业务。携程及去哪儿的公寓民宿频道入口、团队和整体业务将并入途家,成为途家的一部分。这是途家今年6月并购蚂蚁短租之后的又一战略性举措。此次行业优势资源的深度整合,预期将对中国住宿分享行业产生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市场从导入期正式进入成长期。

  4、Airbnb考虑收购小猪短租

  

 

  作为房屋分享领域的鼻祖,估值超过300亿美元的Airbnb正在考虑收购小猪短租,而且已经进行了过多次谈判。彭博社引援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这笔交易很有可能达成。据网易科技报道,其联系到小猪短租创始人陈驰,对方表示对此“不方便评论”。

  截止到10月29日,Airbnb接连与深圳、重庆、上海、广州四座城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还与中国旅游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并且还在努力寻找合适的Airbnb中国区CEO,为进入中国市场做准备。

  2016年并购背后是不堪重负的烧钱价格战和圈地战,按照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模式,流量、用户、规模才是竞争力,各家OTA为此都不惜投入资金,抢占市场。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各方都摩拳擦掌、志在必得。大“一统”后 并不代表前途无忧,2016年并购潮已过,2017年各大OTA又会有怎样的动作,各显神通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2016年9大OTA并购事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