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起底国宾馆:分为著名国宾馆和非著名国宾馆

时间:2016-09-08 22:14    来源:政知局  

  G20峰会落幕,杭州再次拥抱喧嚣,旅游团蜂拥前往西湖,听说到杭州的高铁都加开了班次。对游客而言,此时游西湖若选择落榻之处,最不应错过的怕是西湖国宾馆。继中南海瀛台夜话之后,习奥又在此喝茶漫步。现在去,还能听些故事。

  44年前发生在这里的故事,仍是佳话。1972年2月27日,《中美联合公报》在西湖国宾馆1号楼的八角亭草签。1972年2月28日,中美双方在上海联合发表公报(即《上海公报》),震惊世界;公报的发表,同时亦标志着中美两国在对抗了20多年之后,开始走向历史性的崭新阶段。

  当然,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以此开篇,不单单是说西湖国宾馆,要说就说国宾馆,这是中国特有的一道风景。

  著名国宾馆

  说起国宾馆,许多人第一反应会是钓鱼台国宾馆。

  没错,这是中国最出名的国宾馆。位于北京的钓鱼台国宾馆是中国国家领导人进行外事活动的重要场所,更是国家接待各国元首和重要客人的超星级宾馆。G20峰会正式开幕前,习近平就在此会见了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

  钓鱼台国宾馆坐落于古钓鱼台(因金代章宗皇帝在此筑台垂钓而得名)风景区,1958年国家选址在此营造一座园林式的国宾馆,用以接待应邀来华参加建国10周年庆典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遂以“钓鱼台”命名之。钓鱼台国宾馆于1959年国庆前夕建成,至今已接待1300余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下榻,并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从事国务和外事活动的重要场所。

  

钓鱼台国宾馆内景(钓鱼台国宾馆官网图)

 

  2钓鱼台国宾馆内景(钓鱼台国宾馆官网图)

  除了钓鱼台国宾馆,中国还有很多国宾馆,全国每个省份至少有1家省级国宾馆。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很有意思的是,不少地方的国宾馆在简介中都提到有“xx钓鱼台”的美誉。比如山东省接待国宾的重要场所——济南南郊宾馆,素有“山东钓鱼台”之称;广东珠岛宾馆有广东钓鱼台的美誉;山西晋祠宾馆博得山西“钓鱼台”之誉;陕西宾馆被世人美誉为“陕西的钓鱼台”。

  非著名国宾馆

  相比钓鱼台国宾馆,其他国宾馆当然只能称作“非著名国宾馆”。对普通公众而言,知道这些省级国宾馆的可能不多。

  很多“国宾馆”单从名字上是看不出来的。比如前面提到的三个例子,山东济南南郊宾馆、广东珠岛宾馆、山西晋祠宾馆三家宾馆。就现有“国宾馆”的名字来看,可大致分为三类:

  一类明确带有这三个字的,比如河北太行国宾馆、杭州西湖国宾馆、南京东郊国宾馆、海南鹿回头国宾馆、海南博鳌国宾馆,这些确实是国宾馆;

  二类多有“迎宾馆”几个字,比如河南省黄河迎宾馆、天津市迎宾馆、西藏迎宾馆、新疆迎宾馆,这些带有明确地域特色的宾馆也是省级国宾馆;

  第三类,就如广东珠岛宾馆这样,仅从名字完全无法分辨。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作为一名普通的吃瓜群众,是如何分辨出国宾馆的呢?首先说个简单的方法,这些国宾馆也是有组织的,中国国宾馆协会基本囊括了重要的国宾馆,这家协会有官网,可从会员单位中查找。

  

中国国宾馆协会官网

 

  2中国国宾馆协会官网

  其次,说个复杂的办法,查阅省委书记、省长会客的地点,国宾馆区别于普通宾馆的地方就在于政务接待,因而也有机会频繁出现在省级党报上。就近举个例子,9月7日的《安徽日报》报道,9月6日,省委书记李锦斌、代省长李国英在合肥稻香楼宾馆会见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一行,省领导唐承沛、詹夏来、花建慧参加会见。其中,稻香楼宾馆就是安徽省的国宾馆。

  另外,国宾馆多为事业单位,有上级领导单位。有的是归省委办公厅,有的是归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有网站的也能看到相关的权威说明。

  

新疆机关事务管理局官网

 

  1新疆机关事务管理局官网

  相比五星级如何

  说了这么多,想来各位可能会好奇国宾馆的不同之处。比如,国宾馆跟五星级宾馆哪个好?对这个问题,政知君不得不说是个很赞的问题,但却很难回答。

  据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梳理,许多国宾馆都是没有星级的,有星级的大概有这么几家:山西晋祠宾馆、内蒙古新城宾馆、四川红珠山宾馆、上海虹桥迎宾馆、敦煌宾馆。其中除敦煌宾馆外,其余均为五星级宾馆。(注:杭州西湖国宾馆2006年荣膺五星级,但2015年摘星)

  跟普通宾馆一样,国宾馆要想获得五星级的荣誉,也是要经国家旅游局批准授予的。没有星级的酒店在介绍时,可能会有此一说——即准五星级饭店。

  具体要说国宾馆跟五星级宾馆有什么不同,实际体验最靠谱。比如西湖国宾馆,住过这家宾馆的网友评价如下:

  

你不知道的国宾馆

 

  1

  

有人会注意到“武警”,说起来有武警把守或许是国宾馆最大的不同。早先的时候,国宾馆作为内部宾馆仅对内开放,因此不少都由武警把守。以上海虹桥迎宾馆为例,60年代后期其已是占地约300亩的高级内部宾馆,但对外仅有一串数字代号“415招待所”。与之类似的还有长沙蓉园宾馆,60年代对外称“201基地”;吉林松苑宾馆有段时间被称作吉林省委一号招待所。

 

  1  有人会注意到“武警”,说起来有武警把守或许是国宾馆最大的不同。早先的时候,国宾馆作为内部宾馆仅对内开放,因此不少都由武警把守。以上海虹桥迎宾馆为例,60年代后期其已是占地约300亩的高级内部宾馆,但对外仅有一串数字代号“415招待所”。与之类似的还有长沙蓉园宾馆,60年代对外称“201基地”;吉林松苑宾馆有段时间被称作吉林省委一号招待所。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邓小平提出内部宾馆应该对外开放,此后不少国宾馆陆续撤除警卫而神秘不在。比如长沙蓉园宾馆1984年开始对外接待,1994年武警拆岗,完全对外开放(当然对外开放的国宾馆并非所有区域都对外)。就政知君了解的情况,新疆迎宾馆或是目前为数不多的不对外开放的国宾馆。

  另外,不少国宾馆都有自己的官方网站,感兴趣的小伙伴可通过官网预订,不同省份的不同房型价格也不同。除了官网,国宾馆们也和目前流行的众多酒店预订平台有合作。

  贴一个国宾馆的价格图——

  

甘肃兰州宁卧庄宾馆价格

 

  1甘肃兰州宁卧庄宾馆价格

  可能被写入历史

  在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看来,如果是国内旅游,有机会住国宾馆还是可以体验一把。就目前了解的情况,各省的国宾馆位置都不错。

  不少都像西湖国宾馆这样位于风景区中,比如:山西晋祠宾馆位于太原市西南20公里处悬瓮山麓,与全国著名旅游胜地晋祠毗邻;南京东郊国宾馆位于钟山风景区的紫金山南麓;济南南郊宾馆,东邻风景秀丽的千佛山, 西毗苍松覆盖的英雄山,南倚峻岭逶迤的泰山山脉,北靠花树锦簇的植物园;四川红珠山宾馆坐落在世界与文化遗产——峨眉山山麓,与天下名刹“报国寺”一衣带水,肇始于1935年蒋介石在峨眉山的官邸。

  风景好不说,因建设年代较早,这些国宾馆也有着丰厚的历史。比如上海虹桥迎宾馆的雏形是散落在上海西南角的几幢建造于上世纪三十和四十年代的极富异国情调的小洋房;长沙蓉园宾馆所在地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为民国政府湖南省主席何健的公馆;吉林省松苑宾馆曾是日伪时期侵华关东军司令长官官邸;河北太行国宾馆,前身为河北省白楼宾馆,系1942年日本侵占石家庄时建设的“三井株式会社”筹建处,一个灰白色的二层小楼。

  因政务接待的特殊使命,这些国宾馆也留下了很多领导人的印记。众多省级国宾馆中有两个有“xx中南海”之称,一个是被称为“湖北中南海”的湖北省东湖宾馆,毛泽东曾48次下榻;一个是被誉为“湖南的中南海”的长沙蓉园宾馆,毛泽东自1955年至1962年到湖南考察,10次入住宾馆1号楼。

  

毛泽东与东湖宾馆

 

  1毛泽东与东湖宾馆

  有些国宾馆还可能被写入历史。比如西湖国宾馆,1954年毛泽东在宾馆起草第一部《宪法》;比如河北太行国宾馆,毛泽东曾于1951年在此休养了两个多月,期间修订了毛选第一、二、三卷。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起底国宾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