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酒店评星“无利可图”无星酒店成避风港

时间:2013-12-08 22:25    来源:迈点网  

   近年来,酒店从争抢“五星级”,甚至自行“加星”标榜,到如今甘做“无星级酒店”,这样的变化耐人寻味。有人认为“无星酒店”是八规六禁的避风港,有人认为如今酒店评星已“无利可图”,也有人认为星级标准的硬件投入过多,易造成浪费……

  无利可图

  以“无星级”来规避政府规定

  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一句话点到要害:“主要的原因是规避政府的相关规定。”

  马勇这句话虽说得较为隐晦,却道出了一个玄机:酒店不愿评星主要是担心评星后限制了公款消费。的确,中央“八规六禁”的出台对政府公务消费进行了限制,评星反而可能限制了客人的消费,这对酒店无疑是笔巨大的损失。

  迈点网特约评论家黄建祥则把原因归结为简单的四个字——无利可图。

  “具体来说我觉得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1、星评的标准导致酒店无谓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使用率低,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比如浴缸、足够数量的健身器械等;

  2、酒店并没有因为通过星评而获得更多的利益,尤其是近期政策转向使得五星级酒店的经营出现一些困难;

  3、‘人怕出名猪怕壮’,一些酒店通过星评后,一方面成为当地行业标杆,另一方面,各种的检查接踵而至,酒店不断地被标以‘试点单位’、‘先进单位’、‘重点检查’等,涉及旅游局、食品药品监督局、劳动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环保局、总工会、消防、公安、交警等,承担了过多的社会责任。”

  的确,政府八规六禁以及后续出台的一些具体措施导致政府、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不敢去五星级酒店消费,一些以政务接待为主的酒店为了避免此块市场的损失,只能采取不评星的手段来应对。

  无星胜有星

  高标准软件、高水准服务才是留住客人的关键

  曾经,酒店争着抢着去评星,即使无法评上星,也会想尽办法自行“加星”,以此来吸引消费者,而如今,一些酒店为了规避政府规定不愿评星,在“逃离”了政府消费限制之下,是否会流失追求星级的消费群?

  针对记者这样的疑问,迈点网行业分析师李辉说:“星级是衡量服务水平和质量的一个尺度,其实成熟酒店业的状态是高水准服务无关于是否有星级,高端客户消费的是高端服务而不是高星级,那么无星级酒店的质量和标准维持高水平,在一段周期内看是不会有太大比例成熟客户的流失的。未来,积极健康品牌的无星级酒店可能会引导酒店业走上一条日趋成熟的大道,其终极目标应该是没有星级胜似星级。”

  “星评标准中,硬件的要求会更多,而软件要求才是服务的关键,但是也恰恰不好量化。我觉得只有星评员在星评的过程中才会极为苛刻地去进行检查,这与一般的顾客入住酒店时的心态是不一样的。因此,顾客更多的是追求那种主观上的五星级酒店,换句话说,顾客认为是五星级,就是不挂牌也是五星级,顾客不认为是五星级的,再大的牌也没用。”黄建祥表示。

  武汉庄氏酒店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军则表示:“有无星级对酒店的影响是双向的。一方面,没有星级,酒店也许会流失掉一些追求星级的客户群体。因为‘星级酒店’这一概念对大多数传统消费者来说,就好比是酒店综合品质的保证,值得信赖,服务有保障。另一方面,没有星级,却给酒店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些另类星级酒店可以作为超越标准星级酒店而存在,它在流失追求星级部分客户的同时,也吸引了其他的客户群体。因为酒店正在逐渐成为一种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存在。”

  事实上,许多“无星级酒店”在硬件上并不亚于五星级酒店,并且不受星评标准的约束,正所谓“船小好掉头”,“无星级酒店”可以更灵活的把握市场的变化,调整经营策略,提供个性化服务,而这,便是“无星级酒店”的长处。

  正常OR畸形?

  “无星级”现象带给酒店业的究竟是好是坏?

  而针对目前的中国酒店市场环境下,“准五星级酒店”甘做“无星级酒店”这个现象,各专家却给出了不同的意见。

  黄建祥认为这是在当前这个市场大环境下的一个正常现象,“某条路走不通了,大家肯定会想办法走另一条路,不然就会遭到淘汰。这也是行业内的一次洗牌,也是酒店业自我调整的一种反应。国家旅游局及各级饭店行业协会也该考虑,我们的星评制度给五星级酒店到底能带来什么附加值,而不仅仅是得到一块牌和不堪重负的社会责任。”

  “‘无星级酒店’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在市场压力下积极进行自我转型,寻求新的发展途径中而出现的符合中国酒店行业发展特点的产物。在国外,很早就有类似的酒店出现了。无星级酒店靠‘特色、个性化’去吸引消费者,它折射出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可能会更受消费者青睐。在中国酒店行业的未来发展中,可能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这类酒店。”庄军说。

  袁岳峰却认为这是政策导致的一种畸形现象,他说:“这跟中国酒店业的健康发展是背道而驰的,个人觉得此种现象不会维持太久的时间,否则对中国酒店业的健康发展、对国家旅游局的正常监管都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后记:

  随着酒店行业的不断迅猛发展,“五星级”也早已不是衡量酒店服务水准的封顶标准了,在星级代表高端的社会口碑下,“无星级酒店”不应进行与政策政令要求不符的市场开拓,更不应成为逃避星级违规消费的避风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酒店,评星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