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高档会所门前生意少 景区周边一晚难来一单

时间:2013-12-08 21:53    来源:钱江晚报  

   每当夜幕降临,饭店、KTV门口,就活跃着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专门给那些喝了酒不能开车的人服务,他们就是我们说的“代驾”。这个行业,兴起没几年,已经是这个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不完全统计,杭州目前有各类代驾公司700多家。

  按照前几年的发展势头,今年本来是代驾继续扩张的一年。而从现在起到年末,又往往是一年当中生意最好的时候。可是,眼下代驾生意却遭遇了“寒流”,业绩不涨反跌,尤其是高档会所更是跌去了3成多。不少代驾公司认为,生意不好,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系。

  如今,原本爱驻点西湖景区的代驾公司,也都开始纷纷转移生意阵地,调整运营模式了。

  景区周边

  有时一晚上等不来一单生意

  11月15日晚上8点半,代驾员小王、小洪,挂着牌子,站在湖墅南路花中城大酒店的门口,等着生意上门。

  他们晚上7点钟到花中城“上班”,10点钟再去一家KTV报到,一直要工作到凌晨3点左右。

  小王做这个行当1年多。一个晚上,他接的单子差不多两三单,一个月下来也就2000来块钱。

  “如果一个月能接到景区那边会所的生意,收入就会多一些,那边收费要高点,偶尔还能拿到小费。”所以,景区那边如果有电话过来,只要客人愿意等,无论多远,他都愿意去。“不过,今年那边的电话,明显少了许多。”

  一旁的小洪接话说,电话能不少么?

  小洪是在一家公司上班的,今年刚开始兼职做代驾。他说,以前他们公司老板也很喜欢到西湖边会所请领导们吃饭的,今年这样的活动少了很多。

  代驾小徐是在河东路美食街上兜生意的。他以前最爱往西湖边跑了,还经常能看到其他代驾公司的同行。但今年他换了公司也换了“上班”地点,市区才是他的主战场。

  “西湖周边,路本来就比较堵,生意不好,谁还愿意去,有时一个晚上一单生意都做不成。”

  总量下降不大

  但会所生意差了很多

  杭州淼淼代驾公司算是杭州老牌的代驾公司了。

  这几年,公司呈现出爆发性的增长。从2009年成立开始的每天10多单的生意,到几十单,到上百单,再到去年的每天200单左右。

  “但今年却是不增反减。”公司负责人杨先生说,“今年为什么减少,估计你也知道原因,好在减得不算厉害,每天也就少了10到20单生意,公司运营一切都还正常。”

  “减少的量主要集中在西湖周边的高档会所。”杭州安达代驾公司负责人说,公司有4辆接送车,以前差不多有2到3辆会排到龙井路、灵隐路上等生意,以便接到电话能够马上赶到。“代驾员也比较喜欢去会所接生意,比在市区做,价格要高出好几十元。”

  而如今会所的生意越来越不景气了,安达代驾也开始把接送车往市区转移。

  “会所生意少了,一是这几年代驾公司多了许多,一是会所自己的生意也少了许多。”

  安达代驾原先西湖边酒店、农庄等合作单位有40多家的,后来少到20多家,如今只有10来家了。“本来我们今年想进一步扩大公司规模,增车招人,但目前这情形,显然已不适合。”

  代驾公司求变

  纷纷调低起步价

  会所生意差,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本报6月14日《曾经光鲜的西湖边会所如今门庭冷落》就早已关注到了这个话题。一家会所经营人士叹起了苦经,他说,原本到了年底,往往是会所生意最好的时候。可是目前的情况是“办酒容易,请客难”,“领导们不肯出来了”。“原本一年盈利数百万元不在话下,但是今年以来,勉强维持。”在此形势下,相关的“利益链”自然也受到了波及,其中也包括代驾。

  不过,多家代驾公司均表示,从公司整一年的生意来看,跟去年相比,其实差不了多少。其原因就在于,他们及时转身,经营模式和阵地悄悄发生了改变。

  杭州安达代驾公司负责人说,他们从西湖景区撤出后,把目标瞄准市区一般的大中型酒店。“另外,我们也不只是等着客人上门,而是主动出击,以应对会所生意的流失。比如我们会跟外贸公司等应酬比较多的公司进行直接的联系,给予会员价。或是跟银行、保险公司等进行了合作,让他们以增值服务的形式给优质客户赠送‘代驾’。”

  与此同时,代驾公司的价格也进行了下调。以前起步价100元是常态,而现在调整到80元,会员甚至只需60元了。“价格低了,普通人也愿意找代驾了。而且,这几年,代驾市场经过培育,大家也认同和接受了。”

  今年至今查处醉酒1614起,同比上升4成多

  会所生意降了3成多,可代驾生意总体上能与去年持平。除了代驾公司及时改变了经营策略外,跟交警严查酒驾,形成强大的威慑力也有一定关系。

  根据杭州交警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10月,杭州市区查处醉酒1614起,同比上升了41.33%。交警祥符中队中队长叶航表示,查酒驾已经是一项常态化的管理。每天晚上中队都会安排民警进行查处,从未松懈,平均每天都能查到2起涉酒驾驶。

  从酒驾查处的情况看,周末、双休日、小长假是酒驾高发期;晚上20时至22时、凌晨1时至3时是酒驾高发时段;酒吧、饭店、KTV等餐饮娱乐场所周边是酒驾高发地点。

  交警部门提醒,年底将至,各种聚会增多,但“喝酒不开车”这根弦还是要绷紧。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酒驾的查处力度。所以,建议大家聚会时最好不要开车前往,如果开了车,结束后要么打的走人,要么就请个代驾吧。徐建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高档会所,酒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