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高档饭店平民化不好走 成本高 “贵族印象”

时间:2013-12-08 21:25    来源:大河报  

   发展疑惑

  高档饭店的最终出路在哪里?

  “为了适应市场,饭店已经在走大众路线,但这一策略到底是不是出路?说实在的,我们心里并不明朗,很多高档饭店也是如此。”昨日,一家高档饭店客服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

  “以散客为例,平均下来每人消费60到70元,这个价位并不比以往的大众饭店高。”该负责人说,走大众路线虽然让饭店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经营额,但并不能帮助饭店走出困境。“与去年同期相比,我们的生意比原来少了一半左右。”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高档饭店在租金、服务等方面的运营成本要高于大众饭店,现在又走大众路线,利润就更薄了。此外,更让我们头疼的是,虽然价格上做出了“让步”,但不少人还是不敢来饭店就餐。高档饭店给人们的“贵族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现在的经营。

  业内人士

  发挥优势,加强服务,创新经营

  “其实,造成餐饮行业‘迷茫’心理的最根本原因在于很多高档饭店还抱有侥幸心理。”洛阳市一餐饮行业资深研究者阮鸿彬说,高档饭会拿现在的经营情况和过去比,但过去的经营方式是不健康的,而现在的餐饮市场更为理性。阮鸿彬说,高档饭店只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并充分发挥其在硬件和服务上优于大众饭店的优势,就能赢得竞争。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教师郭艳华也持相同观点。她说,公款消费原来在高档饭店经营额中占有重要比重,现在市场发生了变化,高档饭店应该“放下身段”,积极面对市场。

  华南理工大学旅游专业教师梁老师说,高档饭店可尝试发展特色化经营。“贵州有很多高档餐厅是以侗族民俗文化为主题,建筑、服务上也突出文化符号,洛阳的高档饭店业也可以在餐厅文化上做文章。”此外,高档饭店还可以开展美食文化节等活动,加入一些市民试吃等环节,增强与消费者的互动和宣传。

  经验分享

  深入挖掘 打“文化牌”

  水席龙头洛阳真不同饭店非常注重水席文化的挖掘,据该饭店相关负责人员介绍,去年,饭店进一步加强了唐式服务培训,加大了文化挖掘力度。“洛阳水席历史悠久,文化是我们重要的竞争力,对于任何行业来说,文化软实力是非常重要的。”

  洛阳秀水百合酒店则增加了朝鲜风情演出,演员都是朝鲜音乐学院毕业的朝鲜姑娘,每天都有演出。“饭店在采取演出的形式吸引顾客后,经营情况开始转好。”

  细化服务 价格、服务双管齐下

  洛阳市一大型饭店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年初,饭店推出了高中低三个档次的消费服务,尽可能赢得客户。“我们还化大为小,除了原来的大份菜品,还推出了半份菜品,服务不同的消费人群。”

  “我们饭店还特别注重对员工服务质量的培训,要求员工学会‘察言观色’,比如,发现顾客感冒了,服务人员会为客人送一碗姜汤。”雅香金陵大饭店餐饮部总监孙伟丽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高档饭店,酒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