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携程宝高收益零风险的背后

时间:2013-12-08 21:21    来源:北京商报  

   高收益、零风险当骨架,明星男演员当招牌……在市场各种“宝”扎堆推出之际,携程网按捺不住也推出了一款名为携程宝的产品。不过在携程宝的宣传中,携程网似有刻意回避携程宝为预付卡的事实,错把折扣当收益,并用年化收益等金融术语吸引投资者,此番做法引起业界专家一致质疑,有专家认为携程就是披着预付卡的外衣做着基金的事,或涉嫌非法集资。

  承诺高收益宣称零风险

  打开携程网礼品卡频道,一张知名演员邓超巨幅照片下镶嵌着携程宝的导入广告。据携程网相关资料介绍,携程宝为的是让旅游爱好者更好地规划旅游基金。不过和市场上的短期理财基金一样,携程宝旗下三款产品的名称分别叫“90天旅游基金”、“180天旅游基金”及“月月返”。相比基金携程宝有着更高的准入门槛,据了解,以上“90天旅游基金”、“180天旅游基金”的准入门槛均为1万元,而“月月返”的门槛则高达3万元。

  实际上,在携程宝的推荐广告中,最吸引人的并不是英气的邓超,而是携程宝给出的超高收益。

  “高收益,零风险”,这样的字眼在携程宝宣传海报中被刻意加黑以突出显示。到底是什么样的产品“高收益,零风险”呢?按照携程宝的宣传,“90天旅游基金”,到期返还的收益为4%,其中年化收益率高达16%;此外还有一款产品年化收益率为12%。

  很显然,这样的产品收益甚至超过了东方财富将要推出一款产品宣称的10%。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以来,互联网理财纷纷以高收益招牌来吸引客户,这并不鲜见,但携程的这款产品打出16%的年化收益率,而且还高调宣传零风险,此举确实“过于激进”。

  济安金信公司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总经理王群航表示,“假如该产品号称零风险,那么它就类似于低风险产品,就拿目前市场讨论比较热烈的易方达聚盈债基来说,它能把年化收益率做到6%,大家就已经认为非常高,我都无法想象这个产品是怎么做到16%的”。

  到底是基金还是预付卡

  “任何金融理财,都必须如实提示风险,明确承诺收益或者承诺零风险,都是目前监管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行为,此前或许有不少金融理财产品敢打这一政策的擦边球,但却几乎没有机构敢在公开宣传资料中明确承诺收益,尤其是明确承诺无风险的。”上述分析人士说。

  那携程宝为何敢冒这一大不违?

  对此,携程相关人士给记者的回复是:携程宝不是理财类产品,它只是一款商业预付卡产品,因此它的宣传不受金融理财类产品的宣传限制。这类预付卡产品类似于手机客户向移动运营商预存话费,而运营商按照预存的额度给予相应的话费返还奖励。

  按照携程的解释,携程宝的这个奖励也就是产品宣传资料中所承诺的“收益”。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除了携程给北京商报记者的提供的解释之外,在携程宝的公开宣传海报中,记者找不到任何关于该产品是预付卡产品的明确提示;相反,携程宝的相关名称还多处使用“基金”字眼,并大量使用“旅游理财”、“年化收益”等金融理财专业术语描述其产品。

  “这样的宣传带有明显的误导,一旦受到金融监管机构的问责,携程就会以产品为预付卡产品,与理财产品无关来搪塞以规避责任,但在投资者面前,由于没有必要的提示,投资者的第一感觉就是携程宝是和与其他各种“宝”一样的网络理财产品。”上述分析人士说。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根据携程网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的介绍,该产品只是预付卡产品,投资者一旦买入便不建议再兑换成现金,并只能在携程网上进行购买机票和订酒店等活动,根本不可能以到期返现付息的方式来兑付投资者的收益,这与普通的理财产品有着本质的区别。记者查阅了商务部市场秩序司主办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信息系统得知,携程目前确实已经获得了相关部门的发卡资格,但没有迹象显示携程获得了第三方金融理财牌照。

  高收益水分不少

  需要提醒的是,携程宝除了买入后不能到期还本付息,而且其承诺的高收益同样也是水分不少。

  上述携程工作人员进一步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实际上,所谓的收益并不是给予投资者现金,由于携程的大多业务为买机票和订酒店,在投资者购买了以上产品之后,携程将以酒店、机票折扣的形式作为收益返给投资者。这就是说所谓的高收益实际就是携程给出的酒店、机票等业务的高折扣。

  在市场人士看来,坐拥海量商户资源的携程,用于兑付投资者的收益,其实就是一种资源的倾斜,携程方面甚至不用自己掏一分钱就可实现。该人士坦言,携程此举是一个很好的融资创新之道,但它首先自己要善用这一创新,在推广过程中不能有误导甚至是违法行为,否则一旦触及监管底线,携程可能自己就把自己的创新给毁了。

  对于以上收益即折扣的事实,在携程的宣传页面并没有任何显示。

  商务部贸易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表示,这种方式非常容易误导消费者,消费者看到年化收益等字眼会认为它是金融产品,实际上它不具有收益功能,只有支付的功能。赵萍进一步补充道,用收益来宣传的做法也非常不恰当,容易误导投资者把消费当投资。如在超市里买东西,打多少折扣,不能对家人说带回来多少收益,这是严重的误导。

  谜一般的资金投向

  按照携程的说法,这款产品是预付卡产品,但实际上该产品与普通的预付卡又有明显的不同。普通的预付卡产品充值后马上就可使用,但携程宝却没有做到这一点,以其90天期的产品为例,它必须要等到90天之后才能使用。

  这90天携程拿这笔资金干嘛去了?

  在携程宝的推介中,记者看不到任何关于这款产品所募集资金的投资去向。

  面对北京商报记者的疑问,携程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携程没有义务披露相关资金的投向,但会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操作,并承担相应的风险”。但至于是按照哪项国家规定操作,该人士并未明示。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得知,监管层规定发卡企业应对预收资金进行严格管理。预收资金只能用于发卡企业主营业务,不得用于不动产、股权、证券等投资及借贷,但该文中并未表示对于预收资金可以使用的比例是多少。对此,以上负责人进一步补充道,“实际我们可以使用的比列也是非常小的”。

  业界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分析人士表示,多用途预付卡,消费者所预付的钱,相关企业必须存在银行,不能随意处置,进行了处置就是违法行为,但是对于单用途的卡所谓的可以处置比例尚未听说。

  资料显示,2012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和商务部发布的《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显示,多用途预付卡发卡人必须在商业银行开立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存放预付资金,并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接受银行对备付金使用情况的监督。

  律师称恐涉非法集资

  不少业内专家都表示携程或涉嫌非法募集资金。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发售预付卡是可以的,但是这个产品给出了所谓收益,中间产生了利息和成本,所以不管返回的是现金还是礼品卡,都不可否认向消费者募集了资金,这就涉嫌非法集资。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资料,非法集资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还本付息的形式除以货币形式为主外,也有实物形式和其他形式;向社会不特定的对象筹集资金。这里“不特定的对象”是指社会公众,而不是指特定少数人;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实质。

  赵萍也表示,“它给大家一个所谓的收益,同时门槛很高,不建议提前支出等做法,就是不具备基金资质却做着基金的事,同时只能在携程使用,不能提出现金等又是预付卡的特征,就是两边好处都想占,其实就是基金的收益来吸引购买预付卡的客户,同时客户质疑为什么没有收益时,表示它只是预付卡。”

  王群航进一步补充道,如果没有监管层的批准,该产品确实涉嫌非法集资。除此之外,号称零风险,也是一种宣传违规的行为。

  “获得发预付卡资格并不等于携程宝就是合规的预付卡,普通的预付卡都能随时使用,而且不具备返收益的功能,而这个礼品卡不仅不建议提前使用,还承诺给出较高的收益。”一位不愿透露路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令2012年第9号《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中,不仅没有表示单用途预付卡可以返收益,也没有表示不可以返收益,这也就意味着携程宝擦了预付卡的使用规则的边球。

  对此,赵萍表示,该产品如果使用的是收益这种字眼,那么它就是一种金融行为,如果是单用途预付卡,顾名思义,它的用途就是单一的,买商品是它惟一的功能,而不是说它像金融产品一样可以进行存款等功能,原则上单用途预付卡是不能返回收益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携程,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