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朝阳30家老厂房升级为文创园

时间:2017-08-29 15:35    来源:腾讯房产  

  

朝阳30家老厂房升级为文创园


  本报讯(记者 刘旭)破旧的工业厂房变身为文创产业街区,成为集文化展示、电子商务、创意办公为一体的时尚文化集散中心……作为昔日的机械、纺织、电子、化工、汽车等五大工业基地所在地,朝阳区已将30家老旧工业厂房升级改造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改造建筑规模达到193.30万平方米。

  郎园成北京老厂房转型先锋

  占地2.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不足3万平方米的郎园Vintage,一直被看作是工厂遗迹改造的先锋和典范。地处寸土寸金的CBD核心区,从北京万东医疗设备厂到如今的郎园,它的涅槃之路,已悄然走过了7个春秋。

  2010年郎园开园时,文创园在北京地产圈儿还是个新鲜事儿。“光是改造投资就花了8000万元,我们的改造理念是修旧如旧,在保护老厂房原有园区格局的基础上,主要改造园区的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希望把园区打造成为集文化企业办公、时尚秀场、设计体验店、创意餐饮等于一体的复合式文化艺术园区。”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说。如今,文创园在北京已然遍地开花。

  郎园作为朝阳区最早一批、运营最成熟、模式最先进的文创园,极其注重对入驻企业的服务,每年协助文化部、北京市、朝阳区、国家文创实验区做文化产业新政策的推广,致力于帮助文化企业融资、吸纳人才。“通过持续的努力,郎园目前入驻企业有50多家,大家耳熟能详的罗辑思维、得到、果壳网、央视北京记者站以及各类设计工作室都落户在这里了。”朝阳区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郎园Vintage提供就业岗位有4000多个,以文化、创意、IT、设计类高端人才为主。

  老厂房改造形成四种转型模式

  伴随着近些年来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脚步的加快,朝阳区在盘活存量资源,规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上进行了更多探索实践。北青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朝阳区已有30家老旧工业厂房转型升级改造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完成改造建筑规模193.30万平方米。其中,文创实验区已经改造完成21家,建筑规模95.08万平方米;正在改造的7家,建筑规模33.2万平方米;待改造的17家,建筑规模162.52万平方米。

  不仅如此,朝阳区还积极总结先期经验,初探出工业遗迹转型的四种模式,分别是:艺术家自发聚集发展,政府提供管理服务“798模式”;产权方与专业机构联手打造“751模式”;政府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朝阳规划艺术馆模式”;在政府引导下,由国有企业组建新的运营团队进行整体改扩建“莱锦创意产业园模式”。

  文创园将有完全管理办法

  旧厂房转型升级发展为文化创意产业,不仅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也为有效盘活国有资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比如,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建成后,预计京棉集团年收入可达1.2亿元,可安置老职工100余人。

  下一步,朝阳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旧工业厂房存量资源调查,摸清底数,结合区域城市建设规划和文化创意产业空间布局,引导产权方进行厂房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对已经转型发展起来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研究制定安全管理办法,促进园区规范有序发展。供图/朝阳区委宣传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老厂房,文创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